幼儿园大班家长会的育儿分享

这是我家老大幼儿园最后一学期的家长会,也是幼儿园阶段的最后一次家长会,以下是我在会前准备的一点育儿分享,在家长会开始后和所有爸爸妈妈一起分享的内容。老师之前给我说,孩子在幼儿园规则意识和语言表达方式比较好,也爱读书,让我就这几个方面分享一下。所以有了以下文章:

说到规则意识,可能是因为平时我和他爸爸对他要求比较严格。就拿生活中的小事来说,每晚洗漱前收拾玩具,写完字整理好书桌,读完书把书归位,睡觉前把脱下来的衣服叠好,把第二天早晨要穿的衣服提前准备好放在床头,早晨起来把换下来的睡衣叠好放在枕头上。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有时候他会比较慢,这时候就要耐心地等,但最好不要频繁催促,要接受他本来就慢的事实。其实让他做这些是因为我见不得家里乱七八糟,想要早晨起来时看到桌子上东西摆放整齐,茶几上没有堆着玩具。习惯成自然,时间长了他就觉得这么做也没那么麻烦了,而且这么做会让妈妈少唠叨两句,也会让自己舒服。现在,他也会经常要求弟弟收拾玩具。我觉得一定要让孩子懂得自律。包括学习上也是,就明明白白告诉他,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要做好吃苦的打算,前提是得让他明白学习的重要性。

另外就说说读书吧。我们家读书的方式比较单一,主要是爸爸妈妈读给他听,不看电子书,也很少听语音的故事什么的,没那么多时间去挑选,也不想让自己偷懒,所以都是读纸质书。不管读什么他都有兴趣,反正每天都要按他的要求读够至少四本的量。有的书连着七八天每天都要读那本,估计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情况。反正就是,他要读什么就陪他读,不嫌他烦,也不应付孩子。有时候晚上洗漱完比较晚了,大人也很困,他也打哈欠,那就少读一两本,然后第二天早起再补上。第二天早上提前十分钟叫起床,一般都能一叫就醒。

读书有两大好处,第一,花时间读书就没时间看电视玩手机,这一点上我们家控制地比较好,一周看一集动画片,他到现在不会开家里电视机不会用遥控器,也几乎不玩手机。其实这也是自律带来的,明确告诉他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得过量,用实际的要求告诉他什么是自律,让他学着自己能控制自己不去做过份的事;第二就是,有时候读一些带拼音的字比较大的书,就指着读,一个字一个字地念,三字经唐诗什么的或者翻杂志,指着读里面的文章标题,读上一段时间就能认很多字,这样比看认字书效率高很多,也不枯燥,也能在读的过程中顺带教拼音,孩子也学得快。一边指读一边教拼音这个方法也能用到英语绘本上,教他拼读一些简单的单词。

至于语言表达方式,就是教娃好好说话,估计还是受绘本影响比较大吧。我也不知道他在幼儿园是怎样一个表达方式,反正在家里有时候表现不太好,特别是跟弟弟有时候不友好,最常见的就是两个人抢东西,闹得不愉快。这时候就及时告诉他,应该怎么说,怎么商量着来,试过几次后他发现换种方式说话可以解决问题,还能皆大欢喜,挺好的。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段关于逼迫孩子的话】

孩子的兴趣,对特长也好,对学习也罢,其实都是很脆弱的,就像黑夜里的一颗小火星,很容易熄灭。而父母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添一把火,鼓一把劲,在孩子的意志动摇时,坚定地扶他一把。有时候,我们过分夸大了“兴趣”的重要性,只因为孩子说没有兴趣了、不喜欢了, 就任由他把自己锈成一块废铁。其实更多时候,孩子不是因为有兴趣才做得好,而是因为做得好,在这件事上得到成就感、满足感,才慢慢产生了兴趣。父母的逼迫,不是不顾客观事实的一意孤行,而是在孩子想偷懒、想放弃时,逼他不要半途而废。

坚持陪他度过最初的艰难期、中途的瓶颈期,并且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小小的鼓励,让他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这个过程也许很痛苦,但一旦成功,便能够一劳永逸。更重要的是,我们逼迫孩子学习,最根本的目的,其实还不在于好成绩,而是培养孩子的耐力、意志力、原则意识和对事情保持专注的能力。这些,远比成绩本身更重要,也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