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诵《踏莎行》,到底行不行?

深情斜阳

前些天,我背诵了晏殊的《踏莎行·小径红稀》。

小径红稀,芳郊绿遍,高台树色阴阴见。

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

翠叶藏莺,珠帘隔燕,炉香静逐游丝转。

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

晏殊的这首《踏莎行》虽然算不上他最杰出的代表作,但作为写暮春的词来说,无论表达还是意境上都算得上精品。


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

现在春天刚刚到,还没领略到“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的场面。但年年春去春来,年年杨花扑面,春风拟人化的调皮、让满城飞絮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那杨花到底是柳絮还是杨树开的花?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讲,二月柳飘絮、三四月杨树开花,可以作为鉴别方式,但这与诗词中的杨花干系不大!个人觉得,既然古有“杨柳”并称的说法,何况多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杨柳岸、晓风残月”这样的诗词,杨花就没必要解释得那么绝对了吧。

白如雪、轻如绵的杨柳花絮次第开放,在诗词中要的也就是一种意境。不如,我们一起来赏一首杨花诗、颂一首杨花词,看看古人眼中杨花的模样。

《杨花》

吴融

不斗秾华不占红,自飞晴野雪蒙蒙。

百花长恨风吹落,惟有杨花独爱风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苏轼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

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

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

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

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

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看完古人“借物抒情”的含蓄表达,再回到这两句词本身,看看这种场景如今作何解读呢。

记得前两年满城飞絮的时候,“蒙蒙乱扑行人面”俨然成为新闻事件了。现代的人恐怕更是对这个“乱”字深有体会——每年杨花乱飞的时候,过敏性鼻炎犯了、呼吸道疾病多了,扰乱的是身体的舒适感;飞絮影响到出行,无处不飞花毫无诗意可言,心情怎一个烦字了得。

现代人很难再从杨花在诗词中的意境中得到精神的抚慰和寄托了。相反,缺少了诗情画意和闲情逸致的现代人,在杨花铺天盖地的季节里,收获的只有娇气身体越来越多的不适反应,以及疲惫无趣心灵的焦躁不安了。

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

如果玩“飞花令”的话,愁、梦和酒这三个字的比拼那可要战上好一会儿了。今天,我们就不提了,只来说说斜阳吧。

斜阳,一般是指接近傍晚的太阳。红彤彤的斜阳照着大地,世间万物被笼罩在余晖中。

余晖下,我喜欢迎着斜阳,转身就能看到自己被拉得很长很长的影子。此时的阳光柔和而不失温暖,一个人,就这么默默的站着,享受着短暂的宁静时光,内心也是暖暖的。

古人的斜阳,层次更丰富多彩、变幻莫测,心情不同,斜阳呈现出的意境也不尽相同。拿陆游来说吧,不同的时间空间、不同的境遇心情下,单单一个人就拥有了很多种斜阳的不离不弃、惺惺相惜啊。

依仗立斜阳——《杂赋》

檐角挂斜阳——《晚雨》

归艇满斜阳——《梅市道中》

数声残角报斜阳——《昼睡》

双双黄犊卧斜阳——《城上》

悠悠扶杖立斜阳——《初夏幽居》

西窗容易又斜阳——《春日杂赋》

江城残角伴斜阳——《霜天杂兴》

再来两首我个人很喜欢的词,虽然是不同的作者、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意境,但却挥洒着同样是无尽温馨美好的斜阳。

《苏幕遮》

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玉楼春》

宋祁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当“斜阳却照深深院”的时候,如果心中能想起某个诗(词)人的某句诗词,是不是也如斜阳余晖普照世界一样,得到了心灵的抚慰和温暖?如果有的话,诗词的力量肯定是在你的心中渐渐扎根生长,彰显出它独有的芳华,衬托着你简单、平凡却不失温暖的生活。

渐行渐远不后退,热爱不断如春水

踏莎行(tà suō xíng),又名柳长春、喜朝天,词牌名。我背过几首,背着背着有时忘了、有时混了。现在,能想起来的只有秦观和欧阳修的两首了,看来真是功底和功夫都不行啊。

《踏莎行·郴州旅舍》

秦观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

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踏莎行·候馆梅残》

欧阳修

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

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

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楼高莫近危阑倚。

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怪不得,背来背去,又是忘又是混的,加上我背的晏殊的那首,这三首都是写的春天景色,而且词中的山啊、梅啊、斜阳啊的用词酌句,还有离愁啊、别绪啊的感伤情怀,还真是挺像的。

不晕才怪!所以,以后不能仅仅是背诵,还有了解作品的来龙去脉,以及对比鉴赏,这些东西对理解诗词和对诗词有更持续兴趣的扩展、补充和融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踏莎行》,调名从唐韩翃诗句“踏莎行草过春溪”而来。双调,58字,十句,上下片各五句三仄韵。起首四个四言句。前人多...
    冬日暖阳1阅读 1,207评论 0 5
  • 今天去红安参加了师父的法会,很早起来,晚上才回来,今天最开心的事情是,听闻了,段勇助教手术顺利的消息,非常...
    乐曦悦曦阅读 223评论 0 1
  • 今天看钱钟书先生的《李鸿章传》第二章“李鸿章之位置”,读来特别钦佩钱钟书先生,源于历史课本的记忆,一直以来提起李鸿...
    星月starmoon阅读 60评论 0 0
  • 写作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原创,不抄袭! 初中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写诗,我写了冬日的梅。在老师叫我之前,我洋洋...
    卿巧巧阅读 2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