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说我是文人,我知道我不是文人。

别说我是读书人,我只是一农人。

我不爱读书,更不爱保存书。偶遇喜欢的,看上一会,留下来以后想起来再读,也许永远忘了再不去读。大部分的书看都不看一眼,所以孤陋偏激可以想象。我头脑所得,大部分是凭兴趣草草几眼,翻个大略,哪有深钻细研的经历呢?我在读书上是偶放一枪的游击分子,不是正常操练的正规队伍,草莽痕迹很重。

读书人都爱藏书,可我觉得藏书基本无用。书籍盈架,但如果你没有看,或者看了没有吸收,这书摆在你的家里实际与你无关。就如吃饭,吃下去的不一定都是营养,有的转一圈还要化作屎尿排出来的。我去过一个老读书人的家,几个屋子全部摆满,几乎没有插足之地。我们露出惊异的神情,老先生以为后学佩服,就又说那边打包没有拆封的还有好多箱,并且南方还有许多。不知道同去的人啥感觉,我是几乎要吓得逃跑了。岂止是汗牛充栋,他的书如果拉起来,汽车都会压放炮的。我感慨他如果读透这些书的千分之一,就会成赫赫大家的。一生节俭为购书,购得书来并不读,难道是为藏书而藏书吗?我看着老先生瘦高的身子,觉得秋风缠身了。

我的老屋里有一个书架,不是我做的,我不会附庸那些风雅。那是买房时上家的遗留。人家说你好歹是个识字人,留着放书吧!我不好意思拒绝,就收纳了。书架放那当然不会空着,但孩子们的书籍作业就占了绝大部分,我也心安理得。前年从上海来了一个朋友,看了我的书架后大声训斥,说你这样太没有文化档次了,现在人家谁家的书架不放些名著或者艺术书籍呢,大城市的土豪家里一个比一个文雅呢!他反客为主,自己动手清理了一个角落,让我买书充实。这哥们走后,我到旧书摊上买了七八斤中外名著和武侠,果然就有点雅致的味道了。不过我暗自发笑,我购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盗版,也真委屈这些文豪大师们了。令他们更不堪的是我压根就没打算读它们,我只是应景而已,我不爱读书不痴文学。

这两年,间或收到别人的赠书,别有滋味。有的是你真不想要,对方执意要赠,还提笔签名曰某某雅正云云,表面和气心里尴尬。最让我意外的是参加老家一个老先生的诗作发布会,遇上小说家刘,人家是名人,咱是无名农民,但我见过刘的照片,这老兄又比我大,我就礼貌地向他打招呼。按说名人应该点头而过的,没料到他马上拉开背包,掏出一本《必须讲明的公开》小说集来,递给我。书印刷不错,但我真不想要,我几乎不看非长篇的小说的。人家走了,剩下拿着书的我在街头哭笑不得。总不能把人家的心血扔到垃圾筒吧?这话可能有点刻薄,但却实在是我最真实的感觉。

当然也遇到几本难忘的书。高二时班上流传一本很好的杂文书,我要全书摘抄,后来不知怎么被谁弄丢或藏起,一直没找到,到现在还遗憾。在北京打工时林县的耿之枫不知从哪搞到一本百科全书般的好书,我读得不到一半,屋里进了贼,被洗劫一空,那书也没能幸免。恨恨之余,故作调侃:也许这贼是北漂的文化人吧,祝愿他好好研究,笔底雄文挤占京华报章,能在北京落脚有碗饭吃,那书也算是暗珠明投,书得其所了……

读小学一年级没有数学书,读初一时上学期没有英语书,读初二时下学期没有语文书,我的读书之途真是多舛。初三时语文课本被我发挥到极致,每一页的上下左右空白之地都被我抄成了好句好段,算是弥补了前两年的缺憾吧?奇怪的是竟然记住好多,后来多有所用,天没薄我。

多年来对我影响最深的书只有《唐诗鉴赏辞典》和鲁迅的作品,它们几乎不离我左右。余秋雨的书,现在感觉越来越没有味道了。张承志姿态性的东西太多了。史铁生只有《我与地坛》是佳作,张炜深长的倾诉中满是苍老和抗拒现代文明的印痕。以前对他们四个推崇备至,现在是迷失还是进步呢?

猛想起古人的敬惜字纸来,现在觉得好笑。娱乐明星放个屁都能在报纸上香三天的社会,哪里会有多少值得珍惜的文化或文艺呢?真正值得珍惜的人们反而大多读不到吧?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字堂而皇之地送往印刷厂,大摇大摆地让专家题字领导吹嘘,在研讨会上招摇过市。这样的时代,我们对字纸大可不必敬惜了。

当然,总会有人做学问的,就像无数产业工人不计代价围着机器转,支撑着企业。但藏书不等于博览,博学却不必多藏。袁枚的“书非借不能读也”是刻骨的真实。在不经意之间也许能学得好多知识,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坐在桌前,多少有点为读而读的刻意吧?

前晚进入一个陕北诗人的博客,诗人思想脱俗而行为庸俗,和官员的合影贴满他的墙壁。让我眼亮的是初春他院子围墙边雪中开着的杏花,一派清奇。而院子外面,是荒野无边,绝无新迹。这杏花上没有美人泪,无关故臣心,是最原始自然的春色,如未受启蒙的童子,很是珍贵了。

读书之幸与不幸,实在是因人而异,笼统劝人读书或不读书,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必须接受的教育除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