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愿变成那个小偷《小偷家族》影评

这是一部高级的电影。

去年《演员的诞生》引发热议,在点评翟天临等人的表演时,宋丹丹说:生活化的东西才是最高级的。而这部《小偷家族》中的一家人他们真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家人,尤其妻子信代和奶奶初枝,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神态,台词都那么自然。

观影时我多次脑中蹦出两个字“温情”,不由得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羡慕。他们居住的地方虽然只是一间都市丛林中央一栋古旧寒酸的老房子,五口人拥挤地住在一起,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里面的小男孩祥太和小女孩友里会在来人的时候躲进一个可移动门的柜子里,他们躲在黑暗中玩耍。对着手电筒,照射一个玻璃弹珠。祥太说,他看到了大海。由里说,她看到了宇宙。

小时候我曾对爸爸妈妈说:这是我的地方。到如今,我仍渴求那样一个属于我的地方。那是我的大海,也是我的宇宙。

我们都喜欢大海,也喜欢宇宙,而它爱过你。

影片中的每个人都算是小偷,奶奶初枝每个月会从前夫的继子那儿拿3万日元,爸爸柴田治和儿子祥太经常从商店合作偷窃,妈妈信代在洗衣厂也会顺走客户遗留在衣服里的东西,而姑姑亚纪在风俗店里靠出卖色相赚钱。五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因为一种特别的缘分聚在了一起,他们和普通人家一样,会每天拌嘴争吵,埋怨生活,一起吃饭,一起旅游,一起看烟花。他们还有共同的姓氏:柴田。 

一个人缺乏什么就越争取向往什么。因为现实生活中我很少能与我的家人有一些亲密的相处时刻,因此电影中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一起看烟花,一起在沙滩上嬉戏都让我十分羡慕,感叹家庭的美好。但回过头,他们并不是一家人啊。他们真的不是吗?至少,在我心里,他们已经是了,甚至比有血缘关系更加深厚。

这是部佳作毋庸置疑,从我们普通人的视角,豆瓣8.8的评分已经证实了。但在中国上映期间,很多人的反应是这样的

………

一对年轻情侣冲着银幕喊道 啊?这就完了?

旁边的大妈,手拿着电影放映一大半时出去买的妙脆角的空袋子,从睡梦中醒过来,伸伸懒腰,边走边说 这电影可真没劲!

………

相信大家在观影时都遇见了类似人群,或者就是自己在影院的写照。

这部电影凭什么拿这么高的评分?凭什么获得金棕榈大奖,让导演是枝裕和记入日本电影史册?

1.

影片特有的慢节奏和家庭温情

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追求金钱利益,淡漠家庭亲情,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变得浮躁,很多人静不下心去看一部慢节奏如同记流水账的电影。我们习惯了看烂片和好得显而易见的电影,从而忽视了像《小偷家族》这样的好片。正如戛纳影展评委张震所说,它需要让更多人看到。如果它没有获金棕榈奖,很有可能我们都看不到这部如此温情,如此温暖的电影。我真诚地希望看到这段文字的你如果有机会的话,请去影院细细品味这部电影,你会感受到它传达出的温暖感和治愈力量。

2

导演对社会和生活的思考与观察

影片聚焦现实,展示出社会边缘人的生活,这种细腻独到的视角非常珍贵。这是导演的才华和对生活的观察。他关注社会底层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底层人的市侩善良在影片中都有体现。奶奶初枝得知受伤有保险金时,对受伤的柴田治说,那你受伤挺好的。这当然让人发笑,但也体现出奶奶的爱贪小便宜、市侩的品质。再如妈妈信代强烈反对小女儿由里(玲玲)来家里,但得知由里在原生家庭经常遭受毒打,她把由里带回家,给她洗澡,去偷衣服给友里穿,为了她把工作让了出去。由里在这个屋檐下受到的更多是关心和爱护。

奶奶初枝是影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代表了一个群体即老年人。她的晚年生活并不孤单,因为有了另外四个人的陪伴,尽管信代和柴田治为了她的钱,但她还是很快乐,很幸福。一家人去海滩时,她望着嬉戏四个人,口中两遍说出那四个字:谢谢你们。她能平静地面对死亡,人生没有遗憾了。我想,我们也应该多陪伴老人,不让孝顺由后悔构成。


3

演员的精彩表演

点名表扬奶奶和妈妈,尤其是妈妈信代电影最后正对着镜头,只有一句台词,“怎么称呼的呢?”反复擦拭眼泪,演技炸裂。我难以相信这是一个1986年的年轻演员能够演出来的,其中多少无奈,多少心酸。这是一个多么有天赋,有生活阅历的演员!演员安藤樱的表演在我看来能问鼎戛纳的影后。正如几年前看《驴得水》被任素汐圈粉一样,我也被安藤樱圈粉了。

于是,有人说,有一种审美标准,叫安藤樱。我信服。

4

影片兼具美感与内涵的画面

影片的画面客观并有温度,影片有好几场一家人吃饭的画面,同是枝裕和的前几部电影一样,这似乎成了他的剧情片的固定场景。祥太为了逃避店员的追捕,祥太跌落,但镜头没有将头破血流的祥太的样子而是散落一地的橘子。一家人看烟花时,只有一个5人的镜头,剧组拍摄了烟花但是是枝裕和剪掉了,我想他要表达的就是一家人一起在一起的美好的画面。

5

对传统思想观念的冲击

他们每个人之间都没有血缘关系,但每个人都比原来的家庭过得更加快乐。结婚不意味着幸福,被丈夫抛弃也能子孙满堂;生了孩子不一定就是母亲,没有生育能力也可以给予母爱。柴田治以为什么都教不了孩子,却教会了他什么叫青春期。亚纪远离了富有的家庭,因为4号先生的肩膀更让她感到温暖。由里遭到亲生父母虐待,却有一位素不相识的人愿意以失去工作的代价保护她。富有富的活法,穷有穷的活法。我们在丰衣足食中颓废度日,他们在贫困交加中感受大爱无疆。

是枝裕和为我们呈现了一幅温情的画卷,让我们知道家无处不在,哪怕没有血缘关系。正如影片的宣传语: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关注公众号 明远小巷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末连看了两场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第一次在院线大荧幕上看他,当然不是因为这部电影获得了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
    青浅玛阅读 591评论 0 1
  • 千年历史扬州城,荣幸之至到此游。名胜古迹皆传奇,美景如画尽眼底。 小桥流水绕人家,亭台楼阁藏小巷。垂柳飘飘轻如烟,...
    乡村居士阅读 1,392评论 0 2
  • 观影《加勒比海盗5》 今天一个人去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好像现在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看电影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电影情节里...
    FightingRia阅读 161评论 0 0
  • 方法解析 图形上下文栈 矩阵操作 功能:缩放sx:水平方向上的缩放。所有点的 X 坐标都相当于乘以 sx 因子。s...
    SamCheck阅读 711评论 0 0
  • 好不容易挨到国庆小长假了,出去游逛了一天,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又感慨了一句怀旧的文字。忽然看到好久没出现的表哥,...
    瑨瑗阅读 241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