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

由于拆迁,附近搬来了一个小小理发店,听说服务不错,收费低廉,对人热情,也肯花功夫,一个小时给人仔仔细细的理个发,才收13元。

我去染发,欲掩盖发间隐藏的一根根白发。像我这个年纪的,好像不少人都白了头发,靠染色来维持表面的年轻。我,那些年也经过一段低迷消沉忧思伤神的阶段,白发几乎瞬间长成,这些年就靠染色来欺骗自己,也欺骗大众的目光。

理发店里,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女孩坐在一起,桌子上摊着书本,女人在教孩子做作业。看见我来了,女人打电话叫她外婆把孩子接走了。

这个女人就是理发师,年纪不大,29岁,已经做了十一年的理发工作。有两个孩子,刚才接走的大女儿5岁,还有一个刚刚会走路的男孩,在家奶奶带着。

这些都是我在染发的时候,聊天她说的。她说自己初中没有毕业就出来当学徒,然后在理发店打工,时间长了就自己开店当老板。经人介绍,跟一个同样是理发师的男孩结了婚。没结婚的时候,看见这个男孩对人是体贴关心,百依百顺,以为找到了心中的理想对象,哪知结婚之后三个月,就现了原形。两个人一起开店,摩擦不断,有生意的时候他不好好做,没生意的时候又嫌没有钱赚。实在跟他一起搞不好,现在一人开一个店,个人赚个人的钱,真的不指望他赚钱养家,他把自己搞好就烧高香了。

这个女人不可谓不勤劳,虽然文化不高,也能自食其力,不依靠任何人。她告诉我,女人不要那么早结婚,婚前睁大眼睛看清楚,结了婚,就是一辈子,养孩子养家都是需要责任的。她说自己的白发比我的还多,每年都要染几次,她问我她头上的栗色好不好看?我看她白皙的肤色,配着栗色的头发,显得漂亮年轻,谁又能想到,她背后的故事。

好在,两方的老人很给力,外婆帮她带女儿,然后送饭来,奶奶帮她带儿子,然后送饭给那个理发店的老公,要不然,一个女人又是孩子,又是做生意,恐怕饭都吃不到口。

我在等待头发上色的时候,躺下休息了一会。这时候,理发师的儿子被奶奶带着过来玩耍,一岁多的孩子,爬上爬下,最是让人头疼的时候。好在奶奶还年轻,五十岁,专心跟她带娃。婆媳一起看着孩子,聊着家常,在我眼里,是非常幸福的。要知道,有多少儿子大了盼着抱孙子的女人,儿子却迟迟处不到对象结婚的事情啊。

每个家庭,虽有他不幸的地方,也有他幸福的时候。

虽然,老公不怎么靠谱,但是看到一双儿女,在双方父母共同的抚育下,健康活泼,作为女人,能专心做自己的工作,虽然心里也有时会失落,但日子也就这样往前过吧。

男人的通病,都是到手之后就万事大吉,哪里还会有耐心去哄你宠你,自己都还是孩子,还希望得到别人的照顾,哪里会想到自己已经是女人的老公,孩子的爸爸。新鲜劲一过,也许还吃着碗里望着锅里,背后偷腥摸狗的事情,也让人防不胜防。人家说七年之痒,不到七年就开始到处痒了,经常争吵不断,现在各人看各人的店,也让他慢慢成熟,总不能开口就讲离婚吧?毕竟两个孩子,双方的老人,都是希望两个人一家人,和和美美的过下去。

她这样告诉我,我也开始思考,对待婚姻,真的不能操之过急。而已经走进婚姻的双方,特别是男人,要迅速成长,不能跟婚前那样,撒手不管,继续玩耍,担起家庭的责任,才能让家人过得幸福。

也许我们的人生,就跟染发一样,把白发染一染,也就是把不堪的一面暂时掩藏起来,抚平伤痛,满怀希望的憧憬着未来。人生没有十全十美,人也没有绝对的完人,过得幸福光鲜的,都是那些擅于修缮自己,一边流泪还一边奔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染发小记 ❤️染发的前因后果 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追逐起烫发染发来。 最初,只是想让满头黑黝黝的头发多一些...
    山西胡杨阅读 357评论 0 2
  • 据说,女人如果头发细密绵软柔顺,便是富贵命,一生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摸着自己又粗又硬的头发,我知道此生与富贵享福之...
    似水年华6阅读 336评论 0 4
  • 侄女娜娜想染发,于是带她去海湖新区万达附近的一家理发店。 好久没来了,理发店把隔壁的小吃店盘下来,两间商铺打通后店...
    冬色_阅读 465评论 12 11
  • 文/菲比仙人掌 齐帆齐微课 02 文字:1324字 累计:2322字 01 今天很想理发 昨天下班后,本想预约那个...
    菲比小荷花阅读 340评论 0 2
  • 女为悦己者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些话成了每个女人走进理发店的理由,要说我不喜欢理发店,不喜欢美发,那是虚...
    BIGGIRL晓念阅读 5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