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开始 - 思维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加速变化、普遍联系和日益复杂的时代。随着交通技术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同国家和文化空前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在促进合作的同时,导致了更多的冲突;人类所掌握的技术力量与日俱增,在不断提高物质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极大地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延伸,全方位扩大了人的自由空间,同时却削弱了维系社会秩序和稳定的价值体系与行为准则。这一切变化对人类的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    —— 孙有中 《思想者指南系列丛书》

人的心理过程分为感觉,知觉,记忆,想象和思维,思维是心理过程的最高级认识活动,是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间接反映,它反映了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联系,是借助言语实现的理性认识。正是由于思维的间接性,才能够超越时空的限制和感觉器官的局限,认识哪些没有感知或无法感知的事物,揭露出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和活动规律。

借助思维,医生能够通过验血可以诊断内部器官的状态,科学家能够发现人类和宇宙的起源。。。

通常我们思维是形象,动作,抽象,发散和创造性思维的混合,只是不同的人在某个方向上有所偏向。比如运动员(动作思维),数学家(抽象思维),导演艺术家(发散性思维),发明家(创造性思维)。思维最重要的是正确,能够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联系。

你有没有对孩子这样说过:“你必须好好学习! 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上不了好的初中,上不了好的初中就上不了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就上不了好的大学,上不了好的大学就找不到好的工作,就只能扫大街!难倒你想一辈子扫大街么?” —— 一个理性,睿智的父母

这实际是逻辑思维里面最常见的滑坡谬误,使用了连串的因果推论,却夸大每个环节的因果强度,进而得出荒谬的结论。或许你心理会想,自己也知道,这个说法比较夸张,只是吓吓小孩而已。问题是,当你尽毕生积蓄,早出晚归,希望给孩子买个学区房的时候,你是在吓小孩,还是在吓自己?(其实这是一个永远有争议的话题,社会心理学会告诉我们知道学区房背后的原因——环境对人的作用。但是,就扫大街这句话,无疑是个谬论。由于我们的思维是通过语言实现的,且大多数思维是潜意识进行的,因此,审视我们的思维,审视我们的语言,我们才能更接近真相,做出更正确的选择)

“遗憾的是,面临时代巨变对人类思辨能力提出的新挑战,我们的教育和社会都尚未做好充分准备。从小学到大学,在很大程度尚我们的教育依然围绕知识的搬运而展开,学校周而复始的考试不断强化学生对标准答案的追求而不是对问题复杂性和探索过程的关注,全社会也尚未形成鼓励独立思辨与开拓创新的氛围...

人类大脑并不具备天然遗传的思辨能力。事实上,在自然状态下,人们往往倾向于以自我为中心或随波逐流,容易被偏见左右,固守陈见,急于判断,为利益或情感所左右。因此思辨能力需要通过后天的学习和训练得以提高,思辨能力培养也因此应该成为不懈使命...” —— 孙有中 《思想者指南系列丛书》

思维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并非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人脑会对客观事物进行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抽象与概括,系统化与具体化,在此基础上去正确的理解事物的本质和关系,从而进行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通常问题的解决遵循以下的流程:

1. 发现问题

2. 明确问题

3. 提出假设

4. 检验假设

这个流程不仅可以用于我们日常生活工作问题的解决,人类的航空航天,化学,生物,历史等所有的科学活动也是遵循这个流程而展开。

"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贯问题更重要,因为后者仅仅是方法和实践的过程,而提出问题,则要找到问题的关键要害“ —— 爱因斯坦

问题的解决过程实际是对问题空间的搜索过程,解决问题的策略,就是对问题空间的搜索。策略通常有启发式,选择性搜索和爬山法。

什么是启发式搜索?

2017年5月27日 14:23分,伴随着柯洁的痛哭声,人类又失去了一块阵地 —— 围棋。

其中Alphago系统的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蒙特卡洛树搜索,就是一种启发式搜索策略。(如果你对人工智能还报以不屑的化,请明白,曾经机器只是比你力气大,后来机器比你速度快,接着机器比你更准确,然后机器知道的比你多,现在机器已经能比你做出更好的选择...)

实际中很多因素会影我们解决问题的效率:

1. 知识的表征方式(语言的准确性的重要性)

2. 原型启发(别人和自己过往经验的重要性)

3. 思维定势 (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4. 功能故着 (发散性思维的重要性)

5. 动机和情绪状态

6. 个性特征

这里强调一下动机和情绪状态对解决问题的影响,Yerkes-Dodson 定律发现,在解决简单问题的时候,出于较高的动机水平,兴奋性高,人的生理和心理潜能能更好的发挥实现较高的绩效。但是对于复杂问题,动机应该保持在较低水平,过高的动机水平会导致情绪紧张,思维狭窄,思绪紊乱,失误增多,绩效下降。

一个很好的例子来解释为什么电信诈骗如此低劣的方法受骗人比比皆是,由于人的短时记忆容量有限(5-9组),诈骗者用恐吓,威胁等方式迅速提高人的动机水平,用各种信息充满受骗人的短时记忆从而阻断人的理性思维和思考,受害人只能根据指示进行机械性的操作。这是人性的弱点,无法根除。一个好的方法就是如果不是动作紧急事情比如急救,危险避让,深呼吸2-3分钟,让自己平静下来,这样可以释放短时记忆容量从而理性思考做出的选择正确概率更高。

最后还是用孙先生精彩的序言做一个总结和结束:

“所有的推理都有一个目的,都试图澄清或解决问题,都基于假设,都从某一视角展开,都基于数据、信息和证据,都通过概念和观念进行表达,都通过推理或阐释得出结论并对数据赋予意义,都会产生影响或后果。分析一个推理或论述的质量或有效性,意味着安思辨的标准进行检验,这个标准由10个维度构成:清晰性,准确性,精确性,相关性,深刻性,宽广性,逻辑性,完整性,重要性,公正性。一个拥有思辨能力的人具备八大品质,包括:诚实、谦虚、相信理性、坚韧不拔、公正、勇气、同理心、独立思考...

思辨能力的提高必须经过系统的训练。思辨能力的发展是从一个低级思维向高级思维发展的过程,必须运用思辨的标准一贯以之地训练思辨的各要素,在各门课程的学习中练习思辨,在实际工作中使用思辨,在日常生活中体验思辨,最终使良好的思维习惯成为第二本能...”



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食家、厨子、诗人,苏东坡其实还有另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那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段子手。 1、调侃缺乏自知之明的人,...
    一波说阅读 550评论 0 0
  • 敲下这个日期,2017最后一天已经过去。回顾这一年,工作中年终评为优秀员工。工作之外,阅读电子书26本,纸质书30...
    泡沫XY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