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相敬如宾”有话说

        这几天很多情侣都沉浸在情人节的喜悦之中,但是我却遇到了一件让我很惊愕又遗憾的事情。一对朋友本应在新婚燕尔之日闹起了离婚,并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已经无法挽回。彼此之间并没有原则性的问题,也没有外人看来完全不留余地的矛盾,但结果却让我们都很惋惜,这两天安慰朋友我说了好多,但通过理清她的思绪,我也发现处理婚姻关系确实容易有很多误区,我自己也经常踏入误区,所以今天很想和大家闲聊几句。

顺从≠平等

        两个人进入一段婚姻,既不能说某一方是弱势群体,另一方就应该无条件退让;也不能说某一方占主导地位,另一方就应该无原则迎合,这样的关系注定会导致某一方爱得非常卑微,最后的结果很有可能要不自己失去自我,要不另一方不懂得珍惜。几个闺蜜聊天,有人像小女人一样,对老公非常崇拜,从眼神到言语都是一种仰视的态度,她说她什么都愿意听老公的,因为他说的都是对的,很有道理。这种状态其实是很好的,但是这种模式深入来看绝对不是表面简单的顺从,其实是双方思想上的契合,是因为男女双方本质的价值观,生活理念是一致的,彼此是认同的,在这个基础上,才是女方觉得男方知识更渊源,阅历更丰富,所以才会崇拜,也许某件事最终的结果我选择了顺从对方,但其实是我们讨论分析之后,我心甘情愿,心服口服地接受,这种在思想上契合之后选择的顺从和头脑中没太多想法盲目的顺从真心是不一样的。

自己开心≠全家开心

        听一个性格开朗,每天看似乐呵呵的朋友给我说,她觉得生活挺开心的,而且对家庭也没什么大目标,就是小家庭其乐融融,自得其乐就好,这种小富即安,懂得知足的性格其实也挺好的,我有时候都很羡慕。但是某一天,我们聚会的时候看到她老公并没有她这么开心,大家一聊开,其实在她心里的完美生活,在老公这压抑了太久,压力和负担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甚至经常到了失眠、崩溃的边缘,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同在一个屋檐下,两个人感受差异会有天壤之别。也许有两点原因:

1、两个人性格差异比较大,一个外向,红色系的人,天生活泼开朗,心里藏不住话,有开心和不开心都以说出来为释放的出口,所以有气就撒,有开心就不停地粘着对方分享,这方法,自己用起来是挺爽的,爽完了自己特愉悦。而恰巧这类人很有可能生活中的另一半是个内向,蓝色系的人,不太喜欢轻易表露自己的内心活动,表面看着很平静,但其实比较敏感,他不大愿意和你吵架,有时候因为各种事又有些疲劳,这个时候,他要的不是你一直穷追不舍地分享和不明所以的无理取闹,他需要的是,安静地放松或思考,希望此时此刻彼此保有一点距离,整个家庭气氛是随意而祥和的,即使是互动,也是一种轻松地分享,而不是一个被动地轰炸。

2、双方对于处理两性交往中情商都不是很高,而各自却都没意识到这是个问题。曾经有很多朋友和我说过,两个人都是男女朋友了,两个人都是夫妻了,为什么不能让我彻底放下我在外面的所有面具,给对方一个完全真实的自我,如果再装岂不是太累了,这话是没错,但是太偏激,无论和自己再亲近的人,也不能没有任何禁忌,他们对你的包容度是会强一些,但是这种包容一但崩盘,后果会比外界给予的更严重,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要让我们伪装和虚假,这是要教会我们善于观察,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情绪要暴发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控制,情绪发泄完的时候除了一味地谴责对方之外还要自我反省,有时候事情本身远远没有个人的态度重要;再比如对方下班太累,看起来很疲倦,或者感受到心情不好,就不要一直强加自己的事情和想法进去,安静地做顿美味,听听音乐,等对方放松下来可以做一个倾听者,很多时候,并不是双方有说不完的话才是恩爱夫妻,安静地看着对方,给彼此留一点空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一个温暖的场景。

谆谆教导≠家庭沟通

        男人大部分都很理智,女孩为一点点小事大发雷霆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觉得不可理喻,无理取闹,其实男人真的可以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段时间你忽视她了,她真的只想用一些方法来让你关心一下她,她的情绪也可能是淤积一段时间才爆发的,换位思考一下,女孩需要爱的时候,男孩在旁边一直像长辈一般谆谆教导,摆事实讲道理,女孩的气能消吗?她没有再燃起第二次战争就算很有修养了,所以我曾说过,可能大部分甜言蜜语都是谎言,但是没办法,100%的女孩都吃这一套,男人不用每天嘴边抹蜜,但是偶尔用之,肯定可以化解很多矛盾。所以谆谆教导是家庭沟通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相敬如宾≠家庭关系的最终境界

        这句话也许很多人都不赞同,因为我们从小无论从书本还是从长辈那都认同,夫妻双方的最高境界就是“相敬如宾”,的确如此,但是想做到实属不易,至今为止,我几乎很少能找到周围的夫妻能做到相敬如宾,所以既然是一个这么难的标准,我们又何苦非要给对方赋予这么高的要求呢?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爱情,真的可以用相濡以沫,相敬如宾来形容了,杨绛先生曾经描写他们的爱情,杨绛先生在产房住院的时候,钱钟书先生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他打翻墨水瓶,把房东的桌布染了;他不小心把灯砸坏了;不小心门轴搞坏了...杨绛先生也只是一句简单的“不要紧,我会洗”,“不要紧,我会修”,钱先生听了以后除了感激之外,更是一种踏实,当然钱先生也做的很好,破天荒地在杨绛先生出院回家之后,第一次自己下厨炖了鸡汤,煮了毛豆给太太吃。一个看似很简单的生活琐事,却充满了暖意,钱先生从小衣食无忧,一心做学问,完全不善于生活自理,而杨绛先生深知这点,钱先生也会尝试改变曾经的自己,让双方的生活更有爱。试想一下,现在很多人如果遇到这些琐事之后是不是也能做到多一点温情少一点埋怨呢?

       所以,不要用很多诸如三观合、性格合、思想契合、你优雅,我有涵养等等各种条条框框把“相敬如宾”推到一个婚姻关系的制高点上,“相敬如宾”其实真的很简单,只需要照顾好对方感受,做好自己就够了,婚姻不是期许把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是要让彼此把自己变成这个家庭想要的样子,两个人是共同进步的,才能发现对方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不见雪的冬天不夜的城市,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花门楼前见秋草, 岂能贫贱相看老? ——出处略
    岁月声响阅读 156评论 0 0
  • 恰逢假期临近,老天爷也开眼了,连续四五天的阴雨绵绵,竟然说晴就晴了,难得的晴冬暖阳啊,岂能辜负?于是,热衷户外行的...
    祥云ZM阅读 195评论 0 2
  • 尝试用最一种简单的语言 说一些最老的话 纪念一些最远的心情 就象最初的我们 设计一些永不言倦的爱情 永远也不可能的...
    行走的卓玛阅读 6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