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少年不工作的时候都是“废柴”?

有很多人觉得,我大概在不写文章的时候,都很忙碌。

还有很暖心的读者,常常劝我不要熬夜,不要太累。我也的确写过“不要阻止我一天超过20小时的清醒”这样的话。

但今天忍不住想要解释一下,我在工作的时候的确很拼,但大多数的日常,我都处在一个“废柴”的状态。

毕竟最开始做时间管理的时候,就是为了尽快完成该做的事情,多给自己留一些自由分配的时间。

那么这些空下来的时间,我在干什么呢?


1.睡觉

作为一个偏头痛受害者,工作完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睡觉。如果睡眠不足,偏头痛就会发作的厉害,超级难受。

所以我会在工作结束之后,立刻关机洗澡睡觉,什么事情都耽误不了我睡觉。

如果空下的时间只够我睡觉,那么我肯定不会死撑着爬起来写文章的。

在我的观念里,有要紧的事情,或者特别想做的事情,我会牺牲部分睡眠时间去做。

但如果事情可以排到第二天完的话,就坚决不会浪费任何一点睡眠时间。

为了保证时间表上的任务能够按时进行,不耽误到团队和别人的时间,该熬夜的时候就熬夜。但尽量还是让自己高效率一些,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把事情处理完。

如果你的工作让你长时间熬夜,少标榜自己的努力,多检查一下自己是不是效率不高,工作方法出了问题。

没什么比身体健康更重要。


2.运动

工作之后,加上自己还要运营自己的公众号,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几乎没有锻炼的时间。

后来索性退推了一部分约稿,来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自由时间。

推掉这部分约稿,短期来讲的确让我的收入水平下了一个台阶。

一个月前标榜自己收入翻倍的时候,已经看到了马上就能月入过万的可能。

但后来仔细想想,短期来讲,写爆款文章,增加稿费,增加公众号流量和知名度,马上签约出书获得大量变现,是可以赚很多钱。

可是如果放在很长的时间维度上,这些急于追求速度和质量的东西,让我在无意间失去了很多东西。

健康的身体,高品质的生活,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甚至是工作的进度。

长远来看,这些才是最值钱的。


3.看电影、看话剧、看话展、听演唱会

我并不清楚这是不是所谓学生思维。但我觉得玩儿是身体健康之外最重要的事情。

树獭就比较知道我是一个玩儿性很重的人。

她在搬家的时候,在写稿的时候,在查资料的时候,都常常收到我的消息,

“哈哈哈哈,我去追星啦!跟着爱豆去录节目。”

“好了,我要去看电剧去了。睡觉之前要看完。”

“你来陪我看电影,我想去看《鲁滨孙漂流记》。”

如果有钱有时间,我很愿意全世界走走。

私以为,读书并不是陶冶情操的唯一路径。

书中有黄金屋,其他的艺术表演里,还有小木屋,草堂,毛房,琉璃瓦、高楼大厦……

花钱花时间去欣赏这些文化和艺术,感受历史的肃穆,接受其他文化的冲击,才能让视野一步一步开阔,写作的时候,自然也就打得开。看事情的时候,也能寻见别人所看不到的新视角。

当然这些都不是一场电影,一幕话剧,一次旅行就能解决的。

所谓格局,需要日积月累,需要生活不断地打磨和历练。

以我这个年纪,对格局洞见作评价,实在觉得自己是跳梁小丑,班门弄斧。

只是如三公子所说,为短期获利而忽略了成长,放在长远来看,是很不划算的。

亦如采铜在《精进》里所说,短期能获得成就感的事情,大家都很乐意去做。但拉长线的事情,难以完成。这才让后者变得更有必要。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神童,自己做时间管理,追究其目的也不过是为了有更多自己的时间。

当下的每一点积累和跨出舒适圈的每一步,都是对未来可能性的拓展。


4、约朋友吃饭聊天

刚到杭州的时候,自己交到了很多朋友,都相处得不错。

但后来自己忙不停蹄地忙了起来,疏于照顾和维系朋友关系。有一天突然想找朋友一起出去玩儿,才发现和很多朋友都好久没联系了。

于是强迫自己,每个月拨一定数量的钱出来,专门用于请朋友喝咖啡聊天。

在这个时间最贵的的时代,不要在意那杯咖啡那顿饭的钱,能让你请客的,或者愿意花时间陪你聊天的,你付出的那点饭钱算什么?

虽然这样说有些功利,但朋友人情,不花时间、金钱、精力维护,再好的死党,也会走散。


5、折腾新技能

既然不要脸地自称斜杠少年,就要有斜杠少年的样子。

本职工作做好之外,搞点儿新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职场技能之外,毕业之后,一直在学习理财,目前已经开始购入少量的股票和做定投了。

最近因为不会化妆遭遇了一次职业生涯的滑铁卢,决心认真学习化妆和穿搭,大家有认识好的造型师麻烦推荐一下。

所以斜杠少年在工作之外的生活,其实就是:平躺、爬山、跑步、自己出去玩儿、和朋友出去玩儿、研究化妆品、炒股票和买买买。


有朋友和我说过,我花在研究化妆品和衣服搭配上面的时间,大可以拿来多写几篇文章,站在公众号的风口上,飞起来不成问题。

的确有很多人半年就把公众号做大,接广告,快速变现。

但背后付出的是什么?

花大把的时间去研究标题怎样迎合读者胃口,怎样提高阅读量,更有甚者去买粉丝买阅读量,就为了快速地把流量变现。

这都要牺牲原本用来锻炼身体、和朋友交流、学习新的技能的时间。

在我看来,这并不值得。当下,粉丝数量上去了,的确能小赚一笔。

可长远来看呢?

一个作者文章质量,是越来越好,还是停滞不前甚至变坏;一个公众号的数据是真是还是造假,读者知道,编辑知道。

一个只有数量没有质量的公众号,一个纯粹靠字数堆砌起来永远只在狭隘面表达肤浅观点的公众号,能有多久的寿命?

所以和这些比起来,还是花更多时间在自我成长上,增加自己的厚度深度和广度,拓宽自己的视野,抓住机会学习新知识,认识新朋友,哪怕只是锻炼身体,都要划算的多。


现在的人活的太快了,快到有些事情还来不及思考,就被人群裹挟着跑偏了。

所以慢一点,多给自己些冷静思考的时间。

有些人在学习完时间管理之后,变得越来越忙碌,因为他们费尽心机,把一切时间用起来,把自己压榨到吐血。

时间管理的初心,本来是成功人士为了快速完成职场任务,多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和家人,而研究规划管理的。

而到了现在,它被很多人用来快速成长、榨干自己业余时间、给别人打鸡血。

这很荒谬。

倘若一定要时时刻刻充满力量,高速旋转,喊着鸡血的口号,才能算做有志青年,那我心甘情愿做一个“废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