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我推荐这15本关于旅行的书|书单

乘着4月23日也就是今天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的东风,向大家推荐几本关于旅行的书籍。市面上的相关书籍汗牛充栋,我这些年读过的不下百本。毫不客气的说,90%以上的书都是垃圾,包括一些广受赞誉的书,随便翻翻还行,掏钱购买,还不如捐给希望工程。

旅行的书大概可以分为两大类——攻略类和游记类。攻略不必多说,旅行指南,世界必去的地方,徒步手册都属于这类。游记是个笼统的概述,大体流水账、记录一路的吃喝拉撒、图片集、感悟、生活都可以归入此类。

读书和旅行一样,都是个人的事儿。下面的书单仅推荐我个人认为值得一读的旅行。

攻略类:

LP(孤独星球):这一系列的书就已足够,世界上各个国家、城市和专题都有分别对应的书。详尽的历史背景介绍,行程设计,景点简介和推荐,吃喝玩乐交通一条龙的靠谱推荐。可谓一书在手,世界放心走。

游记类:

《三毛全集》:最喜欢《撒哈拉的故事》《万水千山走遍》《稻草人手记》这三本。读三毛的书是一种享受,也算一趟心灵的旅行。无脑喜欢她的文字,简单、真诚、悲伤、唯美。大学第一次读完她的全集,我写下了一句话至今难忘:这辈子,能娶一个三毛般的女人,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儿。

《林达全集》:居美——《“近距离看美国”系列》,旅法国——《带一本书去巴黎》,游西班牙——《西班牙旅行笔记》。林达的文字朴实、优美、有洞见,从生活的细枝末节着手,擅长用讲故事的方式来书写历史、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读来引人入胜,极有代入感。通过这些故事,作者表达自己鲜明的历史观,那就是人性。

林达文字有魅力的地方在于既有感性的喟叹,又有理性的思考;也是最不同于一般游记的区别。与其说是游记,我更愿意用历史文学来形容这对美籍华人夫妇的书。

《中国三部曲》——《寻路中国》《江城》《甲骨文》,这三本何伟(美国作者Peter Hessler)的书写了一个不同的中国,敏锐的观察、深入的调查与长时间的当地生活,让他笔下的中国竟然变得我们这些中国人都不熟悉不了解,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似的。正如梁文道评《寻路中国》说的,“这是一本所有现代中国作家都写不出来的一本书,不是简单的因为外国人的视角,还有尊重包容批判感动的态度,而我们带有与生俱来的包袱”。这几本都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游记,表面看来跟旅行关系也不大,没有太多旅游景点的介绍,可谁说在异乡生活不是一种更牛逼的旅行。

《千年一叹》:余秋雨大部分的书我都看不下去,文字过于矫情做作,但这本越野数万里亲历人类各大文明遗迹的日记值得一读,虽然他还是改不了经常大发感叹感情泛滥的毛病。跟着作者的眼和脚去感受希腊,埃及,以色列,约旦,伊拉克等十个国家的古老文明,飨一次千年的盛宴。遗憾的是,这个节目竟然错过了土耳其这重要的一站。


《在路上》:这部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被背包客奉为经典,几年前读的,个人感觉一般。绝大部分内容都不记得了,大概是说一群年轻人开车横跨美国大陆的旅行。 印象深的是他们浑浑噩噩、精神空虚、放荡不羁,一路狂欢嬉笑,是对美国60年代嬉皮士运动和这“垮掉”的一代记录与写照。文笔不咋滴,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原因。如此“经典”,怎么着也要看一看吧。

《他们最幸福》:大冰写的都是他的朋友们的故事。不得不承认,大冰的文笔是极好的,第一次读这些精彩的真实故事着实打动了我。就像他说的,很多人不相信有一些人确实就这么“以梦为马”生活着,只是因为他不能或不敢过这样的生活。作者自己把生活过成了旅行是值得羡慕的,可惜我们也只有羡慕的份儿。忙忙碌碌的为面包而奔波的朝九晚五,一年两次休假紧张的走马观花的旅行,于我就已满足。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这本书告诉我们世界上有另外一种你不知道的活法。人,这辈子短短几十年,只要自己感到幸福就好。

《穿越百年中东》:郭建龙之前是记者,所以他的文字确实比一般的厕所游记好读的多。此书是我目前看过的唯一一本通过游记的形式把中东今日的局势讲的比较清楚的书,但观点和史料就不可考了,需要自己辨别。从奥斯曼土耳其在一战后被瓜分到各种宗教极端组织(如哈马斯、ISIS)的前世今生,从黎巴嫩谈到以色列,逻辑清晰、顺畅,文笔也好。类似的书还有一本《大中东行纪》,作者张信刚游历中东十几个国家,拿来作为了解中东的入门书还不错,但算不上精品。

《迟到的间隔年》:2008年,孙东纯第一次正式的把间隔年这个概念介绍到国内,之后随着书的火热随即引爆了出国游的高潮。其实类似的书有很多,比如《背包十年》《打工旅行》《休学辞职去旅行》《走吧,张小砚》《不去会死》《印度去十次都不够》《再穷也要去旅行》……(这些书中,《走吧,张小砚》的文字比其他人的好的不少)

按理说,我对这类烂大街的靠贩卖青春、艳遇、美好、陌生人善意的书是不推荐的,但这本《迟》确实影响了当时的我,说不清是好是坏,人总是要对自己负责的。对于这类的一味描述旅行美好,鼓吹在路上得解脱可以拯救一切的旅行屌丝书,我都是强烈反对的。看完就想休学递交辞职信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幼稚的表现,当然如果你真正认真思考后做出的决定也是值得尊重的。倒不是反对拿旅行当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但起码你得有在路上生活的资本。所以,这类书,看看就好,千万别当真。

以上的书都是我读过的觉得不错的书,在此推荐给各位喜欢旅行的朋友。我相信肯定还有很多好书,我还没有读到。这个书单也会实时更新。如果你也有读过的觉得不错的旅行书,请留言推荐给我。拜谢。

注:以上的书都有kindle版本,需要的朋友请到我的公众号留言索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决中国清洁行业人的问题:咨询与交流 微信公众平台:清洁环卫服务网 微信号:qjhw111 本文由深圳市环亮环境工...
    247a0f1ad1b4阅读 211评论 0 1
  • 错误信息 错误原因 CursorWindow缓存数据达到最大限制(2M不同的机器和SQLite版本其值可能不同)后...
    客舟求简阅读 6,200评论 0 4
  • 超级喜欢的一本绘本,在准备的期间设计了很多互动、动手做的环节,但时间有限,所以有机会的话还要准备下一场《我的情绪小...
    芒果Mango妈妈阅读 1,750评论 0 1
  • 十年前,那时候我还年少,高中毕业在一家皮革厂上班,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加工皮革,慢慢的,由于我吃苦耐劳,而且相...
    秦渝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