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五年+职场“老人”的职业化经验谈

沉稳认真是职业化的一种体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从一个职场新人渐渐过渡到一个职场“老鸟”,期间不免和新人合作共事,也带过人。反思这些年的经历,虽然谈不上有什么深刻见地,但也免不了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现梳理如下。

一. 了解自己

《掌控: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一切一切的开始应该是基于你真正的了解自己,所做出的职业选择真正是在自我觉知的情况下自主进行的。在这一点上美国的课程和书籍就做得比较好,会在书籍的导言或在课程的开始阶段就辅导你做一些衡量技能和人格的测试,比如《认识商业》一书的导言部分就有相关的叙述和指导,再比如上图,此图出自《掌控: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的序言部分,书中将其命名为“内心主导法”,作者认为控制行为的第一步是改变自己的思维和行为习惯,进而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适合做什么,从而建立起新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就如书中做出的比喻,如果一个鸡蛋的蛋壳从外面裂开来,它的生命就结束了。但是,如果一个鸡蛋的蛋壳从内部裂开来,则意味着新的生命破壳而出。

想来也的确如此,追随内心是开始职业生涯的大前提,如若不然,工作中常常会让你失去内在的动力,少了内在的自驱力,除了懈怠,甚至会迷失自己。而在违背自心的前提下,再去按照各种职业指导或职业书籍进行职业化技能提升,往往容易使人走偏,换句话说,你需要不断的说服和"欺骗"自己去喜欢上一个自己不适合和不喜欢的职业选择,方向不对,走的再远,也只能是背道而驰。这就像你选择了一个不爱的人来相伴终身一样,在漫长的岁月中必然会常常浮现出自我的挣扎,想来在违心的选择下却不予以纠正,耗尽了自己的热情和时间不说,形式上来看,这很像另一种形式的"人格分裂"。

二. 不要封闭自己

工作这些年来,从初入职场,到如今的而立之年,也经历过自己职场的热血、抵触、低谷、瓶颈的不同时期,回头来看,如今觉得不管在什么时期,都不要封闭自己,要相信无论何时自己都有主动选择的自由,不断的进化自己,并以开放的心态与世界进行连接。

近年也读过一些职场相关的书籍,结合自己过往的经验,其中有两条法则或心理学原理很是受用。

1)吸引力法则:也称吸引定律,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此法则在朗达·拜恩的《秘密》和张德芬的《遇到未知的自己》中都有提到。

2)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意指人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每每当自己想走进某一领域,了解某一技能的时候,意识中笃定的或明确或混沌的念想,总能使身边与此相关的信息被渐渐筛选而凸显出来,甚至以往未曾接触到却与此相关的信息也会与我建立起连接,也许正如那句台词所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就如年轻时想提升职业技能的自己一样,因为主动有了此种想法,所以即使上网抑或玩手机时相关的职场书籍、职场知识也常常会主动抑或被动的从信息的海洋中凸显出来,总能映入眼帘,与我建立连接,而自证预言又总能让我走得更远。所以不要封闭自己,保持开放,与世界的人/事/物进行多元的连接,并信任自己能够取得进步,才不会在重复的工作中,让自己成为一潭死水,止步不前。

三. 职业化

滨田秀彦有本书叫《不懂汇报工作,你就默默干到老》,虽然我觉得这本书的书名起的并不恰当,它仅仅能覆盖到书的第一部分。然而在这本小书里,提到的四个概念却简明扼要的总结了职业化的内涵。现就这四点,结合我的经历和理解进行简要说明。

1. 报联相(报告/联络/相谈)

其实这点主要说的就是沟通能力,书中的解释是:

报告是向上级,联络是与同僚和下属沟通,相谈则关系到最后确认,而最后确认是为了最终解决问题。

从自己的经历和身边的观察,一个不无现实的状况就是,很多时候埋头苦干,而沟通不到位的人,往往费心费力,却得不到理解,甚至会遭到误解。

对于沟通我觉得涉及两方面的内涵:

1)沟通的有效性

如果自己的表达不清晰,叙述中包含很多信息"噪声",往往起不到有效沟通,而别人也难以明了会意事态的具体情况。

2) 沟通的及时性

要在合适的时点进行沟通,如果一件事发生了很久,或已然过了关键期,甚至出现了问题再去汇报,往往失去了汇报的效用,由此出现的损失也得不偿失。

2. 成熟力

成熟,顾名思义,就是做事不再情绪化,不再以自我为中心,沉稳大度,有坚持有妥协有担当,心胸开阔,坦荡为人,诸如此类。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很多时候,与人共事,难免会陷入争执,而自己要明白自己的目标是做事,进而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智行事。

另外,自工作以来,从最开始喜欢独来独往,仅做好本分事的自己,到现在慢慢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和合作的意义。而目前,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局限性,也很喜欢听取别人的意见,就拿现在一起合作的"大宝"同学,他总能用另一个角度看待问题,而他不断"挑战"我想法的行为,却总能帮我把问题看得更全面。所以,带人,合作,融入团队,去自我化,也是成熟职场人应该为之努力的方向。

3. 执行力

对待工作要主动,不管是计划还是设想只有落在行动上才能产生效果。任何组织或个人,只有不断的行动,才能为社会提供某种产品或服务。而放眼望去,那些能使员工保有源源不断的热情和自主性的组织,一定是富有生产力的组织,也极有可能是由有共同追求或信仰而凝聚在一起的人们组成的,他们执行力强,也往往无坚不催。

4. 成长力

成长,也即有不断自我提升的意愿,并让未来的自己拥有更强的能力,可以控制更大的局面,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比如,就针对项目进度做计划这件事,曾经的我常常认为计划赶不上变化,做计划往往是一件费时费力而没有成效的事情,而工作多年后,如今的我对计划有了新的看法,姑且不说计划可以指导我们日常的工作,而就计划本身来说,它仅仅是个起点,做计划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梳理的过程,所以做计划的真正作用在于通过梳理认识清楚目前所处的状况。

所以,要不断进化和提升自己,让自己拥有上下游更丰富而广阔的视野。

四. 结语

以上就是我工作以来,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不断阅读反思后的几点体会,分享于此,希望能让大家少走些弯路,最后感谢阅读。

参考书籍&扩展阅读:

1. 《秘密》,作者:[澳] 朗达·拜恩

2. 《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张德芬

3. 《认识商业》,作者:[美]威廉·尼克尔斯(William G.Nickels)、吉姆·麦克修(James M.McHugh)、苏珊·麦克修(Susan M.McHugh) / 陈智凯、黄启瑞、黄延峰

4. 《不懂汇报工作,你就默默干到老》,作者:滨田秀彦

5. 《掌控: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作者:[美]贝南•塔布里兹、[美]迈克尔•特雷尔 / 高天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最致命的弱点根本不是懒,而是三分钟热度。 纵使你再有天赋再才华横溢充满行动力都没有用。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北北nnnn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