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蜡烛

夜,寂寥着,有微风,悠然划过窗台,停靠在窗外的大榕树上歇息。不远处,忽然传来几声“啪啪”的炸响,夜空闪现出了一道道的流光溢彩,如萤火虫一般翩翩起舞。

依稀听见有孩童的欢呼叫喊声“要过年咯!放烟花咯”……蓦然惊觉,年,就这样要来了。

这是一个古老的节日,秦汉时期的礼乐、风俗,在朴素的民间亦是传承至今。每至年末,总要举行一次盛宴,辞别旧岁,迎接新春。

对过年,我从不曾有过多少向往,唯有儿时那几载短暂的光阴里是满满的欣喜。往后的许多个岁月里,竟对过年生出了恐惧之心,越是繁闹,越是觉得清冷。唯有少年时与亲人间的相聚,吃着外婆烹饪的美食,听外公讲一出折子戏。仿佛,那才是属于年的时光。

冬去春来,月盈月缺。时光亦是不等人,年一次次地仓促到来常常让人措手不及。渐渐地,最亲的人,离我远去,而那样的年,也永远地只停留在了记忆中。

儿时的过年,极为繁盛,年味浓郁,早在年前一个月,乡村人家便开始忙碌着置办年货 。院子里准备好了过冬的柴火 ,屋子里也开始做着自家田地里种的花生、瓜子、红薯等各类小吃食 ,村里养鱼的人家池塘的水抽干 ,大人小孩都去看鱼、捕鱼 ,那热闹的场景,时至今日回想,仍觉历历在目般的浩荡。

家家准备着过年的食材,将宰杀清洗好的鸡鸭鱼肉用盐腌制于陶缸里,在阳光正好之日,捞出来挂在竹竿上晾晒,寻常的日子里,切一些配新鲜辣椒炒上一盘,亦是唇齿留香,当属人间美味。

若是正值下过一场雪后,和煦的阳光照耀在屋檐上,洒在大地上。此时,寒冷的北风仿佛都已渐渐疲倦,竟生出些暖意来,空气里都洋溢着一种叫做“年”的吉祥气息。

这时间,乡村里做米糖的师傅也都忙着登场了,由村头至村尾,直至做到除夕前几天才算结束,然后赶着为自家准备。

小孩儿最喜欢的自然也是做米糖的场景了。热锅里麦芽糖熬制成的琥珀状的糖块,用俩只大木勺捞出来反复地拉成银白的颜色,之后在桌案上撒些米粉,将麦芽糖揉成团,慢慢地挖出一个大孔,装进早已备好的黄豆粉、芝麻、白糖,封口。然后不停地拉长再用剪刀快速地将米糖剪成小段、小块。

米糖软糯时吃味道最好 ,晾了一夜则生硬,便于储藏 。物质匮乏的年代 ,这储藏的米糖便成了闲时忙月里大人小孩皆喜欢的小吃食,那样的香甜,亦是再也寻不见的了。

之后的日子越发忙碌 ,大人们打扫庭院物舍,掸窗台房梁的灰尘,拆洗被褥床单 ,清洗各样器具。再去镇上添置新衫,备些爆竹、门神、年画等其它货品,除夕贴的对联,则是请人书写。

年就在人们这般的期待与虔诚的敬意中从容不迫的到来了。

除夕夜里,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守岁。

外婆说:守岁,年长者守出的是珍惜光阴,老成厚重,儿孙满堂;年轻人守出的是对父母的孝道,守出了对明天美好的意蕴;儿童守岁是“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对现在的人来讲,守岁或许只是一种寄托梦想的方式,把新年里的财运,官运和人运守住,把过去一年的苍凉、晦气、低迷抛弃。任何人都盼望美好事物的发生。

而于我,现在的年,弥漫着的却只是思念的感觉。如一朵暗处的花,悄悄地开,如一片不被注目的叶子,悄然地绿,无语也不凝噎。

夜色绚烂,却再也寻不见那时滋味。过往的那些岁月,清明如镜,亦是只能望见影子,重合在这清凉的夜。

文字之光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26评论 7 9
  • 头年元宵之后,还在正月之中,性急的孩子就开始问妈妈,什么时候再过年。在上世纪7、80年代孩子心目中,过年最...
    33尔来阅读 385评论 2 1
  • 我的家乡临海,是浙东南沿海的一座小城。小城四面环山,依水而建,南有巾子山,北有北固山,人们生活在小城里,春...
    鸡零狗碎阅读 2,060评论 3 46
  • 1 庆幸我们这一代人享受过普天同乐、举国欢庆的中国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味最浓是乡下。 人们腊月开始办年货。 ...
    水姐姐阅读 823评论 0 12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