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章:朱砂痣

  冰寒被捕的消息,毫不意外的被明诚知道了。

  明诚心里十分清楚,冰寒落在那些人手里,必然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明诚在心中轻拂一口气,两天后,冰寒即将被枪决。一想到这里,明诚眼眶的泪水,情不自禁的夺眶而出,此刻的他不想隐忍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他只想尽情的,放纵的,任由自己的眼泪直流。

  不为其他的,只是为了那些曾经逝去的战友,为了不顾一切牺牲自己的冰寒。明诚何曾不明白,一旦选择脚下这条道路,很多事情就不是他们所能做主的,包括情感,生命,在如今这个仍然满目疮痍,风雨飘摇的时局里,每个人都有可能随时牺牲。冰寒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生为她的上级,不管怎么说,都要去见最后一面。

  明诚走至窗外,看着外面月明风清的夜色,明诚不由自主的在心中叹了一口气。心中想到,明天就是冰寒的最后一天,过了明日之后,这世上永远再无冰寒,永远再无云染,更永远再无顾雅璇。而对于明诚而言,自己也将永远失去一手培养而成的得力助手,好战友,也如兄妹一般的她!

  明诚的内心感到一片苦涩不已。他从未想过,冰寒会选择这样离开,带着她的信仰,带着她的遗憾,带着她唯一的情感,带着她的一切……

  监狱里只亮着一盏微弱光亮的油灯,其余都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

冰寒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冷硬的地板上,她知道,两天之后她会在这个世界上永远的消失。此刻的冰寒,眼里没有一丝一毫的畏惧,只有一片释然。

  对于这样的结局,冰寒早就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她亦不会埋怨任何一个人,只要她的牺牲能够保住,青瓷和飘风乃至整个上海地下党的安全,那么一切的一切来对冰寒来说就是值得的。

  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她终究是辜负了她的组长对她培养的一片苦心!在她的眼里,明诚不仅仅是她的上级,更是她的良师益友。若是没有他的话,她也许早已经不存活于这个世上!虽然此刻的她,也即将告别这个世界,她也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只要牺牲的有价值!

  放下所有的一切,冰寒便闭上双眼休憩。迎接着明天的日出,也是属于她生命之中最后一个日出!

  漫长的一夜过后,天色渐渐的明亮了起来。明诚打开窗户,呼吸了一下新鲜的空气,看着碧空如洗,万里无云的湛蓝色的天空,明诚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有苦涩,有不忍,太多的情绪编织在他的脑海里,他知道现在的他,情绪不能外露,只有深深的埋葬在他的记忆里。

  深吸一口气,明诚走下了楼梯。看见大哥和大姐已经在饭桌前,早餐也已经准备好了。乖巧的叫了一声:“大哥,大姐早上好!”怎么今天下来的这么晚啊?”明楼有些调侃的问道。明镜一听明楼这样的话语,顿时有些不舒服的怪道:“你看你,这是说的什么话?平时都是阿诚起的最早的一个,今天稍微晚了一点,怎么你这个当长官的就预备发制人了吗?”哎~大姐,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开个玩笑而已”明楼有些无奈的说道。哼!”明镜没好气的瞥了明楼一眼。

  回过头去,看见明诚双眼泛红,一看就知道显然是没有休息好!明镜关切的开口问道:“怎么啦?怎么看上去脸色这么憔悴啊?”大姐,别担心,我没什么事!只是昨天睡得有些晚,现在有点疲倦而已!”明诚笑笑说道。你呀!总是有事说没事,向来不懂得怎么好好照顾自己!”明镜指了指明诚的额头佯装嗔怪道。

  没有见到自家小弟明台的身影,明镜皱了皱眉问道:“明台,这孩子呢?”刚一说完,就听到了:“大哥,大姐,阿诚哥早上好!”只见明台一边用手揉着眼睛,一边从楼下走来。

  饭桌上,明台一直低着头吃早饭,他不敢直视着俩个哥哥,尤其是他的大哥明楼。对于他而言,在整个家里他最害怕的就是他的大哥。

  “明台。 ”明诚把牛奶递给了他,明台接过手说道:“谢谢阿诚哥!”想到之前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再看看眼前照样对他温润如玉,满怀关心的明诚,心里不免有些愧疚,他总有种预想,自己好像真的作错了一些不可挽回的错事!

  早饭过后,明楼和明诚俩兄弟如往常一样去上班。临走的时候,明镜对着明楼吩咐道:“给我照顾好阿诚,要是他再累倒的话,我就找你算账!”知道了,大姐。”明楼开口保证道。在心里苦笑了一下自己,自己在明家的地位已经变得如此的不堪。

  “大哥,下午我有事情,要出去一次。”明诚开口说道。明楼点点头,随即说道:“别把自己搞累了,不然的话,大姐又要说我了!”对于这位长姐,明楼对她是又敬又畏!想想自己真的是有太多的事情对不起大姐。

  到了下午两点的时候,明诚已经处理好手里所有的资料,穿上那件蓝色外套开车前往监狱去看冰寒最后一眼。

  监狱里,冰寒还是独自一人安静的坐在地板上,镣铐缠身,原本素白的旗袍上现在显然是一片血红。本来精致秀丽的脸上,硬生生的被左脸两条刀疤给破坏了。

  “赵小姐,真是够沉得住气啊!”黄坚站在冰寒面前阴阳怪气的说道。冰寒冷哼一声,看都不看一眼。对于这种人,冰寒只觉得恶心!

  看到赵绮清对自己这种态度,心底顿时怒火而生,一把狠狠的捏住冰寒的脸颊,用手摸着左脸上两条凹凸不平的疤痕。居高临下的嘲讽道:“真是可惜了这么美的一张脸,不过,谁让赵小姐这么不识时务,不识抬举!”

看到赵绮清如此冷漠的神情,黄坚冷笑着说道:“犟吧!犟吧!尽管犟吧!过了今天,明天就是你的死期,我看你还笑得不笑得出来?”说完便哈哈大笑几声。刚才还保持着不发一语的冰寒,瞬间用力用牙咬住黄坚的手指,死死咬住,直到喉咙里尝到一股腥甜味才松了口。

“啊……啊……”黄坚一脸痛苦的呻吟着。冰寒嘴角上扬,薄唇一勾冷声道:“怎么啦?黄队长?要不要拿面镜子照照你现在的样子,是副什么德性?”黄坚一听,眼神立即阴狠起来,一把掐住冰寒纤细的脖子,越收越紧。喝道:“赵绮清,信不信,老子这就把你给弄死!”

脸色逐渐变得苍白起来,眼前的景象也开始变得模糊起来,肺部里的空气感到越来越稀少!思绪抽离着周围的一切……冰寒,她从不畏惧死亡,只是有些话,她还未来得及说出口!

“黄队长,胆子真够大啊!连戴局长的人,都敢动手啊!不怕事后有人秋后算账啊?”黄坚一听声音回过身去,就看见了一脸冷峻的明诚。

黄坚自是知道这位明诚,是何许人也,明楼的副官也是身边的红人,这样的人他向来是不敢也不会得罪的,说不定哪一天,自己还要仰靠这位明副官。

  脸上带着阿谀的笑说道:“阿诚先生,您怎么大驾光临了?”怎么听黄队长的语气,我是不能来吗?”明诚冷声的问道。哎呀,看您说的,这是什么话!”黄坚连忙打着笑脸说道。明诚一听黄坚奉承的话语,觉得一阵恶心反胃,但脸上仍然保持着镇定的面容说道:“黄队长,麻烦出去下,有些问题我要单独问赵小姐。”这……这……”恐怕不大好吧!赵绮清毕竟党国的重要犯人,万一要是出了什么差错,就算是我有几条命,也不敢向戴老板交待啊?”黄坚一脸害怕的说道。

  明诚看着黄坚满脸一副胆怯的样子,内心一片鄙夷。脸上却照样戴着滴水不漏的笑容说道:“黄队长,人都这幅样子了,还怕逃掉吗?”看着黄坚还是有些犹豫不决的样子,明诚开口说道:“怎么黄队长,不信我的话吗?”不,不,当然不是!”黄坚立即反驳道。

  “既然,阿诚先生这样开口说了,我哪有不成全之理呢?那阿诚先生,你先请便!”说完后,先暂时离开了监狱。

  待到黄坚一离开之后,冰寒声音沙哑激动的叫了一声:“组长!”明诚看着眼前女子,满身,满脸都是伤,都是血,心底止不住的心疼,眼眶再次不由自主的泛红起来。明诚知道,冰寒所有的一切,都是拜那个黄坚所赐!明诚握住冰寒的双肩说道:“受苦了!”

  冰寒透着苍白透明的面容莞尔一笑说道:“组长,我忍得住!”看着眼前的情景,明诚知道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的相见,心里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太多的话要说,却不知该何说起。

  “组长。”冰寒声音平静的响起也拉回了明诚愣神的片刻,眼睛变得柔和而又坚定起来,他清楚此地他不宜久留!注视着冰寒,嗓音湿润的问道:“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组长,替我把这份信交给阿次。”说着把一份白色的信封交给了明诚。明诚双手接过信封,把他放进口袋里。点点头认真的说道:“放心!”简单的俩个字,却包含着千言无语。

  临走的时候,明诚给了冰寒最后一个深深的拥抱,作为他们最后的告别,其实身为他们这种人,不需要说再见,也不需要告别!

  “组长,好好珍重自己!”向着明诚挺拔的背影敬了一个礼!

  明诚似乎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的,只觉得脚下的步伐有些沉重。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允许他们回头,哪怕路再漫长,再艰巨,也只能一步一步咬着牙,赤着脚在刀尖上行走!

  在这一片冷清寂寥的中,冰寒独自一人度过了她生命中最后的一晚。她了然,只要天一亮,那么她的生命也将终止!

  这一夜冰寒安然入睡,睡梦中那男子的笑容身影又一次的清晰的浮现在冰寒的眼前!脸上露出了幸福而又真心的笑容,这一刻,她此生无憾!

  清晨,天还未亮起来,黄坚带着四名手下,来到了监狱里。冰寒看了一眼,便已了解。

  “赵小姐,有什么临终的遗言要交待的吗?”黄坚眯着双眼冷笑着开口问道。

  冰寒全然没有理会黄坚一副狐假虎威的样子,淡淡的说道:“走吧!”说着从容不迫的往门外走去!身后的黄坚,显然被弄得有些尴尬,缓过神来,跟着走了出去。

  到了刑场的时候,冰寒被全身捆绑于刑架之上,泰然的面对着死亡。过了几许的时间,行刑官说了声:“时间到了!”

  一声枪响打破了沉默……

  冰寒闭上双眼缓然倒下,素白的旗袍上宛如绽放一朵最鲜艳,最刺眼的曼殊沙华……

  在她24周岁最后一天,25岁生日不到那一天,生命戛然而止!是如此的年轻,却又是如此的无奈!

  此刻的天空太阳初升!

  人海茫茫中,有些人离去了,有些人停留了。但是这个世界从来不会为了谁而改变,停留。照样的日升日落,照样的花谢花开,照样的潮起潮落!

  冰寒终是被牺牲,她用她一人的生命换取了更多同志的安全,对于她来说,这是值得的。若是青瓷,他亦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珍贵的,但比之这江山如画却是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比起那滚滚历史洪流更是沧海一粟!

或许有一天,明诚也会像冰寒或者那些逝去的人一样,悄无声息的倒在这片土地上。被历史的尘土掩盖了姓名,一切的功过是非!但是,只要活着,仰不愧天,俯不愧地,那便是无悔!

  手里紧紧拿着冰寒给他的那封信,明诚认为,冰寒不能白白的牺牲,事情的真相他必须要让阿次知道,阿次也有权知道。

  深吸一口气,拨通了杨公馆的电话。

  “阿次,是我,下午3点,我在黄浦江边等你,有些重要的事要和你说!”

  “知道了,师哥。”杨慕次用手紧紧握住听筒,放下的那一刻,整个心被狠狠的揪住,像撕裂一般的疼痛,仿佛像是失去了最重要的一般东西。

  下午三点的时候,明诚先是开车来到了黄浦江边,一身黑色的大衣,肃静而立,看着浩浩荡荡,川流不息的江水,明诚轻声念道:“雅璇,放心!你不会白白的付出,你未走完的道路,我们替你接着前行;你未完成的事业,我们替你接着完成!相信总会有一天,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待到那一天,我将会把这个消息亲口告之于你!”两行热泪再次落下!

  “师哥,身后熟悉的声音响起。”明诚回身一看,看见一身黑色风衣的杨慕次,帅气的脸庞,凌厉的眼神,一如往昔,只是神情略显得有些凝重!

  “来了。”明诚微笑着说道。

  “师哥,你找我有什么事吗?”杨慕次声音有些黯然的问道。

  明诚不知道,杨慕次有没有做好一切的心里准备。但他依然把信递给了他。

  “这是冰寒让我转交给你的!”明诚声音低沉的说道。

  “冰寒?”自言自语的说道,手里接过信,觉得如此的沉重,竟然有些不敢知道里面的内容。

  “打开看看吧!”明诚轻声说道。

  鼓足了勇气,打开了信封。信纸上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前。

  阿次,当你念起这份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这个世间,离开了你们。

  在我得知飘风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不能袖手旁观!我断然的做出决定,也是唯一一次的任性!

  所有的计划都在我设计在内,我成功的成为棋盘上一颗死棋,也成功的引起了戴老板的怀疑,而我的生命也终将走到了尽头!

  我自豪的是,可以以飘风的名义替你牺牲,而我的中共代号云染也一并消失!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曾向你说过,我们是战友!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敌人。

  阿次,有句话,我一直没有鼓足勇气告诉你,那就是我爱你,很爱很爱你,比我想象的还要爱你!只是在这国将不国,民不聊生的动乱时局里,有太多的同胞慨然赴死,而我只是其中一个。

  请原谅我用这种方式向你告别!请为我好好的保重自己,请为我好好的活下去,请为我战斗到胜利的那一天!

  最后我想说,请别为我而难过,请忘记我!

  顾雅璇!绝笔!

  愣神了很久,很久……

  杨慕次无法相信也不敢相信,信上的内容,每字每句刺痛他的双眼……

  “不……不……这不可能……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师哥你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冰寒她还好好活着对不对?这只是个玩笑对不对?”杨慕次眼睛通红拉着明诚的手臂问道。

  看着明诚默然的样子,深邃而又担忧的眼神,直直后退,一声嘶吼:“不……!”

  突如其来的真相,令他无法接受,蹲在地上,如同孩童一般,抱着自己的头,忍不住痛哭失声!

  初次任务的时候,她不顾一切的舍身相救!他问她为什么?她只是淡然一笑的说道:“我们是战友!”而杨慕次在心里叹息道:他们终究不是同一条路,立场终究不同!

  只不过,她,原来真的是他的战友!

  她,真的是他的同志!

  她与他,有着共同的组织,共同的信仰!

  回想起,那天再次相见,竟成为了他们的永别,而他那句赵小姐这个冷淡,陌生的语气,此时像把利刃狠狠扎进自己的心窝,让他后悔不已!

  手里仍然紧紧握着冰寒的那份绝笔信,两次的舍身相救,他却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

  其实,他一直在麻痹自己,在欺骗自己,他的心里早就有她,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只不过,碍于太多,他没有勇气踏出第一步!

  明诚知道,阿次需要好好发泄!当所有真相揭开的时候,最痛苦的莫过于他,而他却只能更加清醒的活着……

  明诚蹲下身体,拍了拍阿次的肩膀说道:“坚强起来,为了冰寒,好好的活着,继续战斗下去,别辜负了,她用生命换来的一切!”

  过了良久之后,杨慕次站起身来,对着一望无际的天空和奔腾豪放的江水,大喊三声:“雅璇!雅璇!雅璇!”响彻了云霄……

  失去她,他的心会是那么的痛!

  擦干脸上的泪水,任风吹乱他的头发,却依然傲然屹立……

  他会带着她的信念,继续战斗到底……

  她是他烙在他心口上的一粒朱砂痣,永远!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3-18 考试的压力让我倍感疲惫,但好像当某种东西成为了习惯以后就没有那么艰难了,就像所谓的低潮期其实...
    blair_c阅读 148评论 0 0
  • 日本是个海岸线狭长,由四个大岛和许许多多小岛组成四面环海的岛国,与中国隔海相望。 提起日本,国人最容易...
    砚磊阅读 465评论 0 0
  • 是啊,能力不足。事实如此,可听完还是那么难受。
    cany_ae67阅读 282评论 0 0
  • HealthKit 什么是HealthKit HealthKit提供了一个结构,应用可以使用它来分享健康和健身数据...
    哔哩哔哩智能喵阅读 7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