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玛雅

玛雅(maya.io)是一个理性社区电商,帮大家快速挑到好东西(几分钟就能挑到喜欢的手机电脑汽车房子),并可作为语音购物引擎对接Siri/讯飞。

痛点

  • 出差需要一款轻薄的笔记本电脑,打开京东每个页面,记下重量,自己排序,耗时几十分钟。而在Amazon和天猫更难挑。答案在玛雅
  • 北京雾霾大,想挑空气好、工资高又房价低的城市。答案在玛雅
  • 买房子想挑容积率低的小区。答案在玛雅
  • 想买一款拍照效果好的手机,看厂商介绍都是像素很高。答案在玛雅
  • 想给老人买一款字大的智能手机聊微信看新闻,不知道哪里有。答案在玛雅
  • 问Siri:“最轻的笔记本是哪款”,答不上来,跳到了网页搜索,发现文章是几个月甚至几年前的,已经过时了。
  • 对Amazon Echo说:“帮我买个65英寸曲面电视”……

玛雅如何解决这些痛点

  • 达人创造数据(UGD):编辑不知道笔记本的重量很重要,竟然有人需要排序……而达人知道。网上散落着各种数据,比如厂商公布的重量、DxOMark的拍照评分、UserBenchmark的U盘速度实测、手机是否有老人模式,只是各个电商编辑不懂,只有达人能够挖掘整理出来,然后挑东西就变得酣畅淋漓。
  • 玛雅的本质是万物的数据化,对接语音助手即可实现语音购物。
  • 由于新产品层出不穷,“最轻的笔记本”这种文章一两个月就过时了,互联网目前处于文本化时代,必然存在这个弊端。玛雅实现了互联网数据化,点开“笔记本-按重量排序”,永远都是最新的。

原来需要几十分钟甚至无法挑到的东西,通过玛雅,几分钟就搞定了。比如:

13.3英寸笔记本:按重量排序 - 玛雅
手机:按DxOMark拍照评分排序 - 玛雅

竞争对手和潜在合作机会

从物质紧缺的年代到了商品泛滥信息过剩的年代,面对这么多品牌这么多商品,消费者出现了选择困难,怎么才能快速挑到好东西?这就是消费升级要解决的事。

目前“感性电商”已经很多了,比如美丽说/小红书,特点是:视觉诱惑和感情抒发,消费者觉得好看心动就买了,适合服装零食等非标品。

而它们却无法卖手机数码家电汽车,这些“理性商品”的购物流程是:找朋友中的达人/上网看评测自学,把握住核心属性,匹配自己的核心需求,了解价位档次,匹配自己的预算,在同一个价位里,货比三家,挑喜欢的外观和品牌。

由于“理性商品”和“感性商品”的购物方式截然不同,所以美丽说不能卖手机,而且试图这么玩的创业都做不下去了。

  • 美丽说/小红书:感性电商,做非标品,卖不了手机数码,毫无竞争关系。
  • 牛玩KnewOne(创新工场投资)/南瓜说:已停滞。相当于数码版美丽说,用感性的方式去卖理性商品……
  • 盖得排行(南方周末李铁创办):OGC品牌排行榜,依靠编辑查资料写文章做品牌排行榜,少量做到了型号排行榜。是主要竞争对手,都是帮大家买到好东西,但玛雅更专业,稍后详述。
  • 什么值得买:优惠导购,也在做知识导购,有些竞争关系,但它还处于文本化互联网时代。
  • 京东:综合电商,商品的数据化做的算最好的了,还是无法快速挑东西;核心优势是自营有信誉和配送快,目前玛雅导流量过去,是合作关系。
  • 天猫:综合电商平台和物流,商品的数据化做的极差,无法挑东西;目前玛雅导流量过去,是合作关系,未来如果玛雅做品牌旗舰店,会竞争。
  • Siri/讯飞:语音解析引擎,但缺少数据化的商品接口,正好可以和玛雅合作。
  • Amazon Echo:语音购物助手硬件,但由于Amazon的商品没有数据化,功能很简陋。可以和玛雅合作。

主要竞争对手:盖得排行

目前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盖得排行,但它有几个严重的缺陷:

  • 好品牌也有烂产品(甚至大量烂产品)。不少品牌喜欢收割小白,买东西只看品牌会被坑,比如Apple推出比笔记本性能还低的iMac台式机,SanDisk推出低速U盘和自家的高速U盘一个价。
  • 编辑不可能懂所有东西。它招了大量编辑人员整理资料,写了《U盘排行榜》《无线路由器排行榜》《笔记本排行榜》,而达人玩家一看就笑掉大牙,小白按照这个会买到烂产品。
  • 脱离价位谈品牌就是耍流氓。比如《酱油排行榜》里第一名是龟甲万,评分85,第二名是李锦记,评分84,而同样750ml的酱油,龟甲万60元李锦记20元,价格差2倍,评分差1分,消费者会买哪个?
  • 好产品比好品牌更重要。新品牌做了好产品在品牌排行榜里没有曝光机会,而“产品排序”更有意义。
  • 文章是有限的,而需求是无限的。按照每个需求写文章?比如笔记本排行榜能排出来“最轻的13.3英寸笔记本”吗?只有数据化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按照任何角度挑东西,文章只要交待大家哪些属性最重要即可。

所以,玛雅认为“品牌排行榜”对于购物的帮助非常有限,非常不专业。参考我写的《如何评价盖得排行? - 知乎》。

核心竞争力

  • 技术:独创的结构化数据架构,支持任何事物的筛选和排序,目前京东、天猫、Amazon都没有实现;国际化,第一版就已经支持汉字、英文和日文。
  • 产品:深刻理解挑东西的购物痛点。各个电商巨头的购物体验如此之差,这么多年都没有改进。
  • 运营:编辑不可能懂所有商品,UGD才是未来,打造达人社区,持续创造。

商业模式

现状

团队介绍

CEO:杨周(微信/知乎/Gmail:sinkcup)

  • 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 连续创业成功:魔图精灵(卖给百度),爱抢购(新三板上市
杨周:游戏人生,改变世界

技术顾问:窦勇伟

  • 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硕士,数据库专家
  • 担任软银、三菱UFJ银行等知名日企顾问

新媒体运营联合创始人:虚位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玛雅文明,是古代分布于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五个国家的丛林文明。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
    七弦桐语阅读 2,026评论 0 7
  • 今天早上,一朋友给我发了对象的生日,前一天说是不知道阳历,发过来时,我昨天困了,也没去问下阳历和阴历,计算时,刚好...
    桥墩阅读 430评论 0 0
  • 我们时常羡慕能够白头偕老的人,并渴望自己也有一段这样的恋情。但在憧憬之余,我们却又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动不动就与最亲...
    兰儿cx娜阅读 336评论 0 1
  • 抽象类就是一个普通的类,区别是抽象类中申明了一些函数,这些函数的功能必须由子类来实现。 抽象类不能实例化。 任何一...
    57fc17b7d598阅读 250评论 0 0
  • 否极泰来
    v417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