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重要选择?——苏格拉底的麦穗

​苏格拉底和弟子们走到一片麦田里,风吹麦浪,阵阵秋意袭来。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你们从麦田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中间可以拾起一株麦穗,我们看看谁能找到最大的麦穗。”

他接着说 “当然,你们只有一次机会,一旦选定了,之后即便遇到更大的麦穗,也不能再采摘;而且你们也不能回头去采摘那些已经错过的大麦穗。”

弟子们听完之后,面面相觑。

为了拿到最大的麦穗,你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当然,按照既定的策略,我们也许不能保证拿到最大的麦穗,但是我们可以使得拿到最大麦穗的概率最大化。也就是说,拿到最大麦穗的概率就是我们的收益。

假设麦田里有n株麦穗,如果我们的策略是随机地选择一株麦穗,那么,我们的收益将是1/n。

那么,有没有一种策略能够比随机选择更好一些呢?

事实上,我们可以对麦穗的大小分布先观察一段时间,通过我们观察到的麦穗分布,我们就有了一些信息为我们接下来的选择提供依据,从而提升拿到最大麦穗的概率。为了说明这种方法,我们考虑一个只有“三株麦穗”的情景。

商场里举行抽奖活动,获奖的顾客可以选择在三件礼品里挑一件。刚开始,顾客并不知道这三件礼品是什么。然后,这三件礼品将被工作人员随机逐个展示出来,每件礼品展示出来后,顾客可以选择要这件礼品,也可以pass掉这件礼品。如果顾客选择pass,工作人员将展示下一件礼品,以此类推。那么,使用什么策略,可以让顾客更有可能挑选到价值最高的礼品呢?

我们假设这三件礼品分别是手套电视,还有车子。显然顾客是想要选到车子的,但是刚开始的时候,顾客并不知道这三件礼品是什么。

让我们来考虑一下以下这种策略:

第一件礼品直接pass掉,仅仅把这件礼品的价值记下来;

第二件礼品如果比第一件礼品贵,则选第二件礼品;

否则,选第三件礼品。

我们知道,三件礼品的出场顺序总共有六种,如果我们采取随机选择策略,我们将有1/3的概率抽到车子。但是,如果我们采取上面的策略,在不同的礼品出场顺序下,我们将得到如下结果:

手套 → 电视 → 车子:将会得到电视

手套 → 车子 → 电视:将会得到车子

电视 → 手套 → 车子:将会得到车子

电视 → 车子 → 手套:将会得到车子

车子 → 手套 → 电视:将会得到电视

车子 → 电视 → 手套:将会得到手套

我们可以看到,有三种排列的情况下,也就是1/2的概率,我们能拿到车子,而只有1/6的概率,我们会拿到手套。这种策略的收益,显然要比随机选择要好。因为我们首先对礼品进行了观察,而我们接下来的策略也是基于我们观察到的信息的,所以我们得到更好的结果也就理所当然了。

如果我们把我们的这种策略推广到n件礼品,就变成了和苏格拉底的麦穗一样的问题。我们可以制定类似的策略:

前r株麦穗直接pass掉,仅仅记下r株里面最大麦穗的大小,记作M;

接下来的麦穗如果比M要大,那就选这一株麦穗;

如果到最后更好的麦穗都没有出现,就选择最后一株麦穗。

如何选择r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选择首先观察多少麦穗呢?也就是如何确定r呢?如果我们观察了太多,那么我们很有可能会把最大的麦穗给pass掉。如果我们观察的麦穗太少,我们很可能最后会选到一株大小平庸的麦穗。下面我们来计算对于一个确定的r,我们能找到最大麦穗的概率:

注意到如果想要选中第k个,要满足

k比前面的麦穗都要大,而当k是最大的麦穗时,这一点是显然满足的。

前k-1株麦穗中最大的麦穗在前r株里,否则,这株较大的麦穗就会抢在k之前被选中。

所以我们有上式中的推断:

接下来我们来估算当r变化时,P(r)的最大值。我们考虑将P(r)的表达式近似地连续化,得到:

通过求导我们可以知道x=1/e时,P(r)取得最大值1/e。其中e就是自然对数的底,e约等于2.71828。

因此,在麦田里,当麦穗很多的时候,我们应当首先观察前1/e≈37%的麦穗,然后在接下来的麦穗中选择一株比观察到的所有麦穗还要大的一株麦穗。这样,我们找到最大麦穗的概率就会接近1/e!当n很大的时候,1/e的收益和随机选择策略得到的1/n的收益相差甚远。

结语

现实生活中,以苏格拉底的麦穗为模型的场景有很多,这些场景都可以利用我们今天所讨论的策略。比如我们去买房子或者租房子,事先打算看十套房;我们打算和多个姑娘谈恋爱,而最终只和一个姑娘结婚;我们打算招聘一个会计师,而打算举行六场面试;在炒股的时候我们想低买高卖,如何能够更高概率找到这些最值点等等。

在数学中,苏格拉底的麦穗这个问题的模型是最优停止理论的一个特例。这类问题还有什么应用?是否存在比我们今天讨论的策略更优的策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一下本文的参考文献:

Optimal Stopping and Applications (Thomas S. Ferguson, Mathematics Department,UCLA).


转自苏格拉底的麦穗 - 南方小智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704982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