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如果你真的想告别前任,那就别学孟云和林佳

1.

2017年12月31号那天,我拉着我表弟去看了《前任3》,可能跟很多人抱着怀念前任,所以去看电影的心态不一样。

我只是在网上看了太多人说这部电影看哭了,突发性的好奇这是怎么样一部电影,竟有如此大的泪点力,才决定去看看。

电影开场一会之后,电影院里有个女生的电话响了,女生接了,第一句话就是“我在哪里哪里看电影”,第二句是“看《前任3》”,第三句就是边哭边发狠的说着“好了好了,那我就不看了,行了吧,我出去了行吧”。

然后边哭边动静很大的跑出了影厅,并且在出了影厅很远,还能听到她声嘶力竭的声音。

电话那端的是谁,以及说了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我猜测,要么是某个忘不掉的前任;要么是跟现任吵架,赌气出来看电影,想要指望看电影这么仪式感的事,把现任变前任;要么就单纯的是现任,不喜欢她前任三这部电影。

但是讲真,在影院短短两个小时里,我看着这场现实生活的情感冲突大戏,都比电影里面讲的有趣多了。

那个女生和电话里的人吵架,人家至少打电话沟通过,说了彼此的诉求,讲了彼此的想法,哪怕激烈一些,不那么体面一些,但这才是爱情该有的态度。

而不是像前任3,孟云和林佳俩人默片般的相互怀念,关心不敢关心,明明还爱却硬生生错过了,我不觉得这样,将爱人变成前任的方式,有什么好值得我们感动的。

如果你真的想告别前任,那就别学孟云和林佳,如果你真的想开始新生活,那就好好看看下面几条建议:


2.

谈恋爱最大忌:有话却不说

孟云和林佳恋爱失败,主要原因就是:

起初林佳说分手,孟云想挽留,但又想了下,还是说了句好吧,于是林佳假装收拾行李,她一会打开房门,拿一个箱子,看似认认真真的在收拾东西,但其实三个箱子都是空的。

她只是想用离别的这个大动静来让孟云留住她,或者是,只要看到孟云一点的舍不得,可能结局就不一样了。

于此同时,孟云看着林佳一会拿一个箱子,内心是想开口留的,但因为情感真理说了“谁主动谁输了”,所以哪怕内心骚动不安,他依旧假装自己毫不在意,喝着酒看着球赛。

于是眼睁睁看着林佳拎着箱子走掉了,而且林佳最后离开的那次,关门的声音真的是很小。

前后整个流程很像:大张旗鼓的离别只是试探,真正的离别是悄无声息的。

再后来,林佳告诉孟云她的地址,是想给他个台阶下,让他来找她,但他连她的东西都不愿意亲手送,还让阿姨寄的;

孟云知道林佳换季可能要生病,那天晚上林佳也真的生病了,他想去跟她送药,想给她发微信关心她,又被所谓“我以哪种身份关心她”的面子,给忍住了,所以又错了一次机会。

还有,后来很多次,俩人明明都想找彼此,明明都是在关心彼此,却因为不沟通,因为死要面子,因为总想对方主动,硬生生错过了。

整部电影看下来,他俩分手到彼此又开始新生活,彻底不可能再回头的局面,就是俩人作出来的。

因为好面子,因为都想对方主动,因为都不肯先低个头认个输。这样的分手,虽可惜,虽充满遗憾,但也是必然趋势。

旁观者看了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因为她们的感情,只输给了她们自己。

有话好好说,该沟通就沟通,还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就分开,那么要面子干什么,这才是谈恋爱该有的态度。


3.

告别前任最好的方式

电影的最后,林佳决定要离开这座城市,跟别人一起生活。在离开的前一天,她们都履行了彼此相爱时,说的分手誓言。

孟云打扮成齐天大圣,站在最繁华的街,一遍遍大声喊着”林佳,我爱你”。

本来芒果过敏的林佳,则是买来一箱箱芒果猛吃,身上都起反应了,依旧大口大口疯吃。

这段应该算是整个电影的最高潮,最戳泪点的,可能他们都想着,最后我们还都是要散了,那就把欠你的都还你给,或者是,既然要分开,就做一件仪式感很强的告别仪式。

但我想说,真正想告别前任,不是仪式感很强的,在分手后做一些事情,去告诉他你们曾爱过,而是在还能爱的时候好好去爱。

倘若孟云把对着广场喊的那一声声“林佳,我爱你”,直接的告诉林佳,会不会结果就不一样了。

林佳连死都不怕了,狂吃着过敏的芒果,倘若把这种勇敢放到孟云身上,主动一次,勇敢一次,再挽留一次,她们之间的结果就不一样了。

如果你真的想告别前任,最好的办法就是:

在离开之前,是爱尽了;离开的时候,该说的话都说了,去沟通,去认真的说再见;在离开之后,就各自好好生活。

别为了仪式感去做一些告别的事情,说起来很浪漫,但这种浪漫只是你自我安慰的一种方式,没半点实质性作用。


4.

分别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很多人看了电影出来,会觉得满满的遗憾,突然那么好的两个人,然后完全的切断联系,形如陌路。

遗憾吗?遗憾!

可惜吗?不可惜!

因为这就是人感情发展的过程,任何亲密关系,友情、爱情乃至同学情师生情,很多都是从亲密到疏远的一个过程。

感情从不能永久的保鲜,再好的朋友,再美满的爱情,不多加维系,都会变得生疏。

可能这个变化,有人很难接受,但成长就是不断的说再见的过程。

你身边的位置只有那么多,有新人要进来,旧人就要离开。

而且,你要相信,旧人的离开,也不会就此让你生命真的空出一个位置,总会有新人进入的。

可能道理听着很残忍,但我们的精力真的有限,身边的位置就那么多,能用心维护感情的就那几个。

当一段关系不适合你当下的状态,让你觉得累、难过、想逃避,这时候放弃才是正确的决定。

因为你此刻拥有的任何关系,都可能经历亲密到疏远这一过程,所以我们更该珍惜当下,珍惜这个还很亲密的朋友爱人。

毕竟这一发展过程是提醒我们去珍惜当下,而不是让我们以后去怀念。


5.

别非等到一部电影来提醒你们去爱

从电影院出来,我表弟絮絮叨叨跟我讲他和一个女生的爱恨情愁。

他说,他跟孟云一样很要面子,所以会错过很多东西;他说,他要跟那个女生打电话,要跟她说清楚;他说,他过两天要去找那个女生。

然后,在他说完一番”他想“之后,他问了我一个比较实质性的问题:我现在要不要跟她打电话,现在快十一点了,她会不会睡了,会不会觉得我很烦?

我实在不想再听他接下来的顾虑,直接干脆的说了一句:打吧,当着我的面打。于是我看着他打了那个女生的电话。

说实话,哪怕他是我表弟,但我依旧对他的一些顾虑,表示深深的不理解。可能我比他大几岁,心理年龄成熟一些,所以我真的觉得:谈恋爱,没必要那么麻烦!

害怕主动去找了他,他嫌烦?

但那也要等到真正听到他不耐烦的话语,才知道他真的烦吧,要不然,你把”你以为的他很烦“强加给他,说到底也不是他的想法。

再说,他要是真烦那就烦吧,多大回事,找了这次以后不找便是了,丢一次人也不算很丢人吧。

觉得自己主动了不好?

那不主动就很好吗,把自己的想法全都闷在自己心里,苦闷烦恼全都自己一个人忍受,那活该你烦恼,但感情不是这种玩法,任何亲密关系都需要沟通,都需要一个人主动,如果他不主动,你主动一点又能怎么样。

勇敢主动追求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酷的做法。

还有后台收到很多读者的顾虑,包括家庭背景、男友能力不行,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去爱?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你们怎么选择才是最好的,但我想说一句话:

“没有十全十美的关系,任何关系都会有好的地方,也会有缺陷的地方,比如上面所说的家庭背景等就是不足,纠结该不该继续这段关系,就去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了这段关系的优点,我忍受那部分缺点吗?”

能,就继续,然后尽可能的弱化不足;不能,干脆趁早走。

要么留下,要么干脆转身,这就是关于爱情选择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