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死亡的一些思考~初学佛者的见解

庄周梦蝶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但是确实有的人一辈子都在追求的就是精神上的绝对自由,这种追求到底师有没有意义的我无从得知,但是我知道的是,人都有资格去过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正是因为这种自由意志的存在,我们才可以说是自己人生的主宰。佛家说,一切法无我,也就是一切的现象和规律后面,并没有一个所谓的主宰,那么在无主宰的世间,却又存在着无法撼动的基本规律,也就是轮回、因果。也正因为如此,人类所谓的自由意志并不能够无所顾忌的发展,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人类才有着发展的空间,释迦摩尼便是自由意志突破了基本规律的超越物质层面,通达于多维度空间的“如来”“佛”,因此,我们可以说,佛陀便是追求终极问题的得证者。其他的宗教,也宣称有这样的人物存在,耶稣也好,穆圣也好,都是先知圣者。当然,未证道者无法遑论证道者之真假境界,因为他们毕竟不像科学一样,可以用精确的计算和实验来重现。但是也同样如此,科学能够证明的,物质层面上能够解答的,也一定不是宇宙的核心真理,因为如果这样,那未免太过于儿戏了。有一句话如是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说的便是这么一个道理。那么,普通人往往疑惑,干嘛要去思考这样的终极道理呢?人无法改变现状,耶稣照样钉死在十字架上,穆罕默德照样生儿育女建立万世基业,佛陀照样生病老死食不果腹,追求这样终极的道理,对生活有什么意义呢?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们人类虽然站在了进化链的顶端,但是并没有超越基本规律,因此,我们的大脑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有自我回避的功能,这样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死亡。身体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拒绝思考死亡,回避死亡。也正因为如此,只有当死亡越来越逼近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垂死梦中惊坐起。但是这并不代表死亡不存在,这个问题存在每个人无论如何都会遇到,因此,每个人如果提前的去思考它,去正视它,去面对它,那么最后,才可能坦然的去面对他。如果你忽略这个问题,那么当它来到的时候,你所要经历的恐惧与痛苦,你便是毫无防卫的。世俗的宗教丢掉了他们各自教主赐予人类最好的面对死亡的解药:便是如同他们一般,遵循他们的方法去得到最终答案。可悲的是世俗的宗教将这些先知放入神坛,让人们去崇拜偶像而非他们的思维,然后用一种心理麻醉的方式来面对各自的最终结局。我对此表示遗憾。尽管作为一个凡人,不见得能够坚持死亡面前的谈笑风生,但是学习去接收它,去理解它,理解不了也要去面对它,去观察自己的变化,去观察生老病死,去体悟各种情绪以及情绪最终所导向的结果,去思索背后的奥义。禅宗说,即心是佛,每个人都能够觉悟自己的生命,而每个生命都是宇宙真理,个体与宇宙整体是想联系的整体。

如何面对死亡,这一上千年的难题,我相信并非没有人解答出来,但是如同工业时代之前漫长的奴隶制社会与封建社会一样,人类的智慧之光仍在累积,直到机缘的成熟,普遍人类的智慧水平达到一定阶段后,大家共同觉悟,就如同佛经所说,最终所有的众生,都会得度,了脱生死。现在要等待的不过是时间线上的那个节点罢了。但在此之前,个体生命的死亡仍需要面对,这是精神的癌症,但是同样也是一切问题的答案。我们虽然没有彻底的解药,但是当我们正视它的时候,它本身便不在有任何情绪上的可怖了。有的人在死之前遭受各种痛苦摧残,甚至是他一辈子都未遭受过的痛苦,而也有一些人预知时至,自在而去。有些外部条件我们无法控制,但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便是自己的这颗心。要想让自己的心能够真正承受住死亡的考验,那么这一生在生活中历练它,锻造它便显得非常重要。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心,不是世俗意义上的肉体心脏,而是我们思维、推理、情绪等综合形成的这个“我”。这个我们往往忽略的“我”,之所以常常被忽略到他的存在,就证明了他绝非主宰,但是他确实又指挥着一切,那么到底是什么指挥着他?原来是基础规律在指导着他。而基础规律中最基础的,又是能量的守恒,当然这只是在我的理解层面,能量的守恒定律导致了当能量不守恒的时候,就会努力的去想要守恒,而因此而产生了欲、各种欲望的产生就造就了这个世界。能量守恒的状态是空,那么当能量不守恒的时候,这种空被打破,我们不认识这种整体上的空,我们只认识它被打破后,各种能量呈现的具体事物,因为我们出生于空被打破之后,我们从未见过空的模样,我们只见过这些实体的空,就好比一张无限面积的白纸,它本来没有形状,但是有一天它裂开成了许多块,于是因为裂开,我们看见了许多形状,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当初整体的没有形状的“本来模样”了。因此,当只有认识到空之后,再来看这个世界,就会又一些有趣的变化。我们所看到的究竟是不是我们看到的,而我们所看到的一切的本来面目又究竟是如何,每每想到这些时候,便会觉得,这个世界是有多么的有趣。而真理本身同样让人着迷。回到话题本身,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自己可以一路探索下去,虽然我并没有专业学术的训练,也没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目标,我只是认为,即便是个普通人,也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认识。如果只为了生存而活着,那样的意义只在于当下,而对于放在生命整个长度的时空当中,却显得荒诞和无可救药了。我希望终有一天我能解决我内心的困惑,如果今生不行,那么来生智种灵苗,也要同希增秀,斩断无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我和往常一样,背着布袋去食堂,查看孩子们用餐的情况,看到很多光盘,知道今天的饭菜不错,孩子们看到我,跃跃欲试...
    一水Annie阅读 641评论 3 5
  • 闪烁的彩灯 飘渺虚无 此刻 爱的人 你是否会想起我 我会潜入你的梦 捎去我的祝福 平安夜 不眠夜
    爱看云朵阅读 196评论 0 0
  • “妈妈,我想吃个蛋糕。”在看着电视的小家伙对着正在吃饭的我说着。 “你不是刚吃完饭吗?能吃得下蛋糕吗?”我质疑着。...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175评论 0 0
  • 话说养猪,脏,臭,累的活,怎么能成就传奇故事呢?千载县的庄氏家族已经是N省的养殖先驱者。从抗日战争1945年结束后...
    b77ffcdcfdfa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