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调查‖重访【石金寺】-_-||狼烟诗影‖

出资近万元维修人周月珍照片


      田野调查:重访石金寺


                          文/狼烟诗影


十多年前,在一次去访我中学同学时,路过当地叫拾金寺的一座寺庙,由于是一座古庙,它的建筑风格在四川成都地区,是我唯一看见过具有独特风格艺术的一座庙宇建筑,由此多看了两眼,它的建筑艺术便深深地刻我的心里。十多年过去了,由于近两年我在几位考古朋友的引导下,我爱好上了考古。于是,我就有一个愿望,我能不能把我老家邛崃大同古镇快要消失的古镇历史文化记录下来?同时再挖掘已经失落一个世纪的的历史文化。于是,我便在周末双休两天,尽可能的去邛崃大同古镇乡村走一走,问一问,访一访,从80多岁老人口中记录一些快要失传的古镇传说和真实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有两位考古的朋友找到我,希望去我的老家寻访一些历史古迹,于是,我便答应带他们去了我的家乡邛崃大同古镇,寻访众多历史遗迹。在大同古镇乡村山野,站在那些千年遗址面前,听他们在寻访对古迹的讲述。听老人口中流传的去年故事。得知那些千年石刻千年古庙的历史记录和传说故事时,我才知道原来我的家乡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镇,这对我从来没有的爱好改变了我的认知,增添了我对古镇的文化底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带着他们转了好几个古石刻群和几个古庙。其中,这个叫拾金寺的古庙,建筑风格的独特,是寻访者之一。我的朋友询问了当地人,对这个古寺庙的历史做了笔记。但那些当地人对关于拾金寺都各有不同的传说。看了关于近代拾金寺的碑记,上面确实记录了近代修补拾金寺的过程,碑记上也是写着拾金寺三个字。并且讲述了拾金寺的故事和来历。据当时老人们讲,这个寺庙是汉唐古庙,至于最早建于何时,没人说得清,都是传说。有个老妈讲述一个叫“十二寡妇西征”的故事。说是这十二个寡妇西征时路过这里,天黑了就住于此一个农家户里。半夜,有有女子出来上厕解手,忽然看见天门打开,从天庭掉下来一坨黄金,闪闪发光,这个女子就喊起来另外十一个女子,大家觉得是上天之物,不能自拥,于是就商议用来修建庙宇,这就是后来所流传拾金寺的来历。但当时在场人中有不同的意见,说这个拾金寺肯定是有人捡到黄金而修的这个寺庙,但不一定是这个故事,当然这只是传说。但对于“十二寡妇西征”的故事,那就不是当地人所说是汉唐时期的古庙了,和故事时间对不上号。

自费捐资的侯青许侯军父子


2018年底,邛崃历史田野调查组决定再去对拾金寺作进一步的调查。于是,在2019年1月14号,邛崃市大同古镇一年一度的“年货节”开幕当天,邛崃市历史田野调查组启动了在大同古镇做深入考察的田野调查启动仪式宣布邛崃历史田野调查从即日起,对大同古镇快已失落的历史进行“深挖掘”,把大同古镇千年文化重新进一步做调查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邛崃田野历史调查组20余人中,今日邛崃报总编 袁国川先生、邛崃地方志杨辉祥和高祥君老师、省作协金融作家何承洪、和我,一同再上拾金寺做进一步考察。到达拾金寺,考察了近代拾金寺的碑记,攀爬拾金寺经楼参观。寺前寺后拍照做资料。以及对当地人所指的汉唐古庙老遗址进行调查,询问走访调查多位年龄较高的当地老人。于是,我们对“拾金寺”这个名字提出了异议?大家一致认为,关于拾金寺这个名字在流传中可能有误。根据古寺庙名字类似拾金寺中,全国大多数都为“石经寺”而不叫“拾金寺。”再就是对历史记载唐朝玄奘西去印度取经路线的了解,玄奘当年从长安出发,途过嘉峪关,玉门关,河西走廊,至西域(西域:今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进入印度,这一条路线在历史上是有明确记载的。而玄奘回长安路线却不明确,至今都是一个谜。但是,在邛崃很多历史传说中,玄奘回长安的路线是从印度到缅甸,再入云南,经西昌,汉源,雅安,名山,邛崃,都江堰,绵阳,江油,剑门关,汉中,佛坪,咸阳到长安的。为此这个传说也有一些根据。第一,邛崃佛教传入时间比较长,在大同古镇南堂附近的石钟山上,发现了最早于南北朝至西魏时期风格的古石塔。相传,夏商时期,有一个叫“疏”的人在石钟山上修道成仙,直至西周时期才死去,活了一千二百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成仙”的人,也是“仙”的起源。后来,查阅众多古籍资料,终于在《渊鉴类函》《方兴胜览》古籍中找一些记载。“邛“疏“”者,周封史也,能行气鍊形,煮石髓而服之,谓之石钟乳,至数百年,往来入太室山中,有卧石床枕焉。)相传这个叫“疏”的人活一千二百岁不实,古籍记载“疏”只活了数百年,到西周时期,才被史封的神仙。“谓之石钟乳”可以传统解释为“食石钟乳。”也可解释“住石钟乳。”“邛疏“,邛人也。明显这个叫“疏”的人吃石钟乳?今探仿“石钟山,”证据更偏向于“疏”住石钟山。”可以想象,因有成仙传说,佛教传入就那么早了。邛崃大同古镇之仙道起源之早?再就是在大同古镇石笋山摩崖造像群中记载,石笋山石刻,于唐大历二年完工,但是没有为什么建造这个唐中期石刻群。后来得一《灵山碑记》原文:【靈山大佛碑記】:王皇上金禹貢大興永徽三年元秋杞王上金册益州大都督唐皇高宗玉薦典薄王皇后婂臨邛西貢靈山册慈冠孖西有南堂罜印佛塔東有近岠香尨衵馥石笋允數聚洛陽長安紫雲皇氣肸數日益州時有靈山三仙之氣象龍有根源三江九州禹繼生龍脈子世根咱兀築殿固萬裏九州永隆二年行拃禮儀隨接蓮花尊者永昌三年築禪定印啟典正大曆三年計曆計經時紀元豐孝武一百一十六年餘複末黎題具初夏吉時定靈山西迎佛祖觀音神龕壁涒䣢唐大曆三年四月十九日紀自太宗正錶高宗示王皇后曰邛有靈山仙地也即永徽時上金奉後至朝臣誣脫逃此天佑四年哀帝止趙宋至盛開寶年祖至江南國制昇元年高宗太平興國三年欲密毒殺之遇逃邛複靈山上金舊處大中祥符二年三月。“因很多字不认识,但可以在上面得到一些信息。这样规模的石刻群,精美的官造摩崖造像,修建就用了一百一十六年的时间才完成,可以说在武则天武周时期或前就已经开始建造。再就是大同古镇有记载的汉代古庙就有几座,以石亭庙、金台山寺为典型代表。加之邛崃城有龙兴寺舍利宝塔;大同古镇竹瓦庵康熙碑记中曾提到大同古镇有“三宝”即:九顶山“金宝寺”舍利宝塔,南山“兴宝寺”舍利宝塔;石笋后山宝藏寺,(今:灵音寺)。因大同古镇已毁宝塔寺庙甚多,至今以有址无考。这样也可以说明玄奘从邛崃大同古镇经过亦有可能的。那么,拾金寺有可能应为石经寺比较稳当。继而我们一行调查组即安排杨辉祥老师来做这次对拾金寺田野调查的写作说明。即把拾金寺更改为石经寺,写出来发表于各大网络和报刊杂志。经过深入调查,杨辉祥老师在十几天后,以更改成“石经寺”的名字,发表于各大网络和今日邛崃报,邛崃公众号新闻。

临走时,我们想利用更多的办法来保护这座快要垮塌的古寺庙。后找到大同乡政府,希望能对这座具有独特风格的古建筑进行维修保护,曾找到大同古镇书记及经管文体领导,乡政府也答应下来决定进行维修保护。但后来由于乡政府资金困难而没能对石经寺进行维修保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夏,洪水频繁,眼看快要倒塌的石经寺已积及可危,我又一次到访石经寺和当地人商量维修办法。当地人侯青许和儿子侯军也眼看千年古庙石经寺快要倒塌,就也算着计捐款维修,保护这个千年古寺的建筑。当时,侯青许和他儿侯军告诉我说,这石经寺地下埋藏有价值连城的宝贝,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宝贝?这是他三老爷临死前告诉他们的,说分别埋藏在两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飞逝,这个周末,已至年底,我决定重访石经寺。于是,在2019年12月1号,我再一次去重访石经寺,这次去,看见已被当地人侯青许和他的儿子说本地人周月珍出资5000元,张发祥捐资1000元,张发伦捐资1000元,张发良捐资1000元,周正英捐资1000元。共花费近万元,历经一个多月,终于把这个千年古寺了、清光绪重建的古寺庙维修好了,我看了甚是欣慰。表示对侯青许侯军父子二所说的周月珍、张发祥、张发良、张发伦、周正英表示感谢,对他们一家付出抢救古建筑而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侯军告诉我,之前所说石金寺有埋藏有宝贝,却在今年八月份,已被有着成都口音的人盗走,随后,侯军和他的几个朋友便领我去看(石经寺)宝贝被盗现场。原来,在石金寺后面山上,放立着一个古寺庙柱头石,看样子大约有七八百斤,就在这个大柱头石下面一米深左右,盗宝贼第一次虽然移开了上面八百斤的大柱头石,而下面还有几百斤雕花石器,那是唐代风格莲花瓣石器,却没有移开。侯军父子得知后,就时常去看守一下。结果,过了几天,不知什么时候,估计是晚上,盗宝贼还是把候军三爷临死前所说那价值连城的石金寺宝贝盗走了。于是他们便去大同古镇派出所报案,古镇派出所民警去也没查出什么有效结果。但我从那一对加起来上千斤的莲花瓣石头碗上看,这应该为唐代风格,那至少可以证明石金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要下山,侯军的朋友告诉我,石金寺外面有一块关于石金寺的残碑记。这很快让我有了兴趣,于是找到这个已残的碑记,用水洗干净,但是很多字已不能变认。但从残碑的文字中我们得到一个信息,就是之前的“拾金寺”和邛崃田野历史调查组认为是“石经寺”都不是。而真正的名字叫“石金寺。”这是一个记事碑,大意是这个僧人叫楚及俊,光绪年来石金寺,不知道谁破坏了石金寺墙壁上的什么宝贝,于是就打官司,直至光绪庚酉年才完。这个过程,就雕刻在这个碑上。从这个碑记上,我们才真正得到这个古庙真名叫“石金寺。”既然名字和“金”字有关,那么,我们大家就可以猜想,八月份,盗宝贼盗去的,很可能是黄金制作的什么物件?或价值连城……?这也怪在我们田野调查组发表在有关各大网络报刊宣传石金寺中,泄露了某种对盗宝贼有用的资料,让盗贼轻而易举地找到藏宝之地,真是后悔莫及……可能以后我们再写大同古镇的名胜古迹时不会把这些资料写得更详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狼烟诗影,四川邛崃市人。曾用多个笔名著有诗歌,小说,散文,散文诗数百篇,古体诗,填词两千多首。笔名有:狼烟诗影,田子,哥哥在写诗,温柔一剑,老大,风中孤影,风中流浪……等。作者真实姓名暂时保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