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只有形成系统化管理,才能在优胜劣汰中站稳脚跟

创业场的死亡魔咒

2016年4月下旬,随着尘土中建筑的轰然倒下,曾为深圳市南山区孵化器明星项目之一的孔雀机构所在建筑被物业公司拆除。这家经营了6年之久、号称深圳本地最大的孵化器竟然在一夜之间被拆除。这是继“地库”倒闭之后,深圳又一家孵化器难以为继。用自己的死赚足了眼球。


“我离开的时候它的流水还很好,经营上没有什么问题,听到这个消息我也蛮震惊的。”一位曾在孔雀机构管理层任职的人士说。

变故

“一开始的情况非常不错,只用三个半月入驻率就达到78%,半年后入驻率达到90%以上。孔雀被当作孵化器运营的一个成功典范,这也导致了之后的过度自信。”紧接着在2014年5月于蛇口区美年广场开设了第二个办公地点,“蛇口的办公地点开始运营得也很不错,经营了一年后入驻率达到了96%。两个办公地点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然而,2015年8月的一场变故,让孔雀机构一下子陷入困境。当时,正值广东打造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与孔雀机构在蛇口的办公地点相隔不足10米的厂房被拆除,进行打桩作业开展新的开发项目。施工带来的噪音和粉尘污染使孔雀机构所在的办公地点十分不适合办公。在勉强支撑了几个月之后,关闭了位于蛇口的办公地点。先期已投入的押金、装修款等等,还要按照之前的协议给从蛇口退出的入驻团队赔偿,蛇口办公地点的关闭给孔雀机构造成了很大压力。 2016年4月,孔雀机构位于南山区的办公地点也遇到问题,物业公司以孔雀机构拖欠租金为由,将其所在建筑拆除,入驻团队被提前通知搬离。

商业模式过分依赖租金 对创业服务能力有限

尽管孔雀机构的倒闭与蛇口办公地点旁的工厂被拆除有直接关系,但其商业模式在一些同行眼中并不被认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孔雀机构一直以向入驻企业收取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而这一部分的利润率其实是很低的。

如果不是本次“强拆事件”出现,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孔雀机构其实并没有什么令人耳目一新的盈利模式,其角色仍然只是“二房东”。按照一位不愿具名的著名风投人士揭露,孔雀机构的盈利模式只是“一手拿政府补贴,一手拿入驻企业的租金,最多再加上融资成功后的佣金分成”。

这种二房东模式背后既没有雄厚的资本扶持,亦没有得到政府的政策倾斜,一旦大规模扩张,必然暴露原先缺乏专业性、运营模式单一这些缺点。对于这种“二房东模式”的孵化器,房租涨价无疑是最直接的杀伤力。孔雀机构一度因入驻火爆而增加了蛇口花样美年广场的孵化场地。如今看来,这种扩张似乎有些盲目而不计后果。这样的商业行为也无法建立起稳固的发展模式,不仅对创业者黏性极低,而且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倒闭就成了注定的命运。

“真正在做服务的众创空间并没有倒下,所谓的’创业场死亡年’实际上是在淘汰那些只提供物理空间的盲目跟风者。”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中国区负责人李德胜这样表示。与出租办公空间获得的租金收入相比,建立创投基金进行股权投资以及为创业团队提供与创业有关的增值服务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一个健康的结构应该是不以收取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孔雀机构的角色只是个 二房东 罢了”。

同样位于南山区的弈投孵化器高级合伙人刘佳表示,孔雀机构属于比较“重”的资产,租金收入占比都意味着其对有形资产(空间、设施及物业服务)的依赖是非常大的,“他们能看住的只有一个场地而已”。

相比上涨的房租,低迷的“入驻率”更是对“二房东模式”孵化器更致命的一击。在某种意义上,孔雀的“死亡”几乎是因为它唯“入驻率”马首是瞻的标准导致的。

有人气则生,无人气则死。

在孔雀机构这个案例里,它的入驻率生死线在70%,而在车库案例里,入驻率生死线则更高。这意味着如果入住率达低于此标准,孵化器的衰落在所难免。按照目前业界流传的一种说法,“入住率”最多只能保证孵化器最基本的收支平衡,如无持续的其他盈利模式,即便每个卡位都租出去了,要实现盈利也很难。

因而,部分“二房东”孵化器干脆采取免租半年或三个月的方式,以吸引更多的创业项目入驻。他们将希望寄托在未来吸引到的优质项目,以及其成功融资后的佣金分成上。

但免掉几百元或上千元每月的租金,对优质的创业项目而言,其实诱惑力并不够大。相比办公场地,创业者更希望孵化器提供智力和资源的扶持。

让自己做优胜者

“孵化器倒闭潮”让越来越多的创业服务平台意识到,为创业者提供资金、资源、人才、知识、合作等服务是多么重要。

要做创业服务平台,首先要弄明白一件事——创业者为什么需要你?

创业过程中存在大量不确定性因素,创业者、创业团队与创业投资者往往限于自身资源和能力,难以准确把握各方面的关键环节,常常导致创业活动偏离预期目标。因此,他们需要借助创业服务平台的背景、信息及资源,来降低创业风险、增大创业成功率。

“如果仅仅是找个办公地点的话,现在的选择实在是太多了。”一位曾在孔雀机构花样美年分部办公过的年轻创业者表示,能够吸引他们团队入驻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场地,更多还有一系列包括融资、投资、法律、媒体宣传等成熟的创业扶持服务。

在新形势下,孵化器如何满足创业者需求才是关键。因此能否给入驻企业带来融资、投资、法律、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帮助是孵化器迫切要做的。

在市场的自我淘汰机制中,未来还会有更多不合格的孵化器倒闭,被其占用的社会资源将会再度循环,重新整合并使用,这是大势所趋。换句话说,能够给创业公司提供怎样的服务支持,是创业服务平台发展的关键。

有一款专为帮助解决孵化器这方面的服务平台软件悄然崛起。叫云孵平台。它是瞻云科技基于推出的智能化管理系统,面向联合办公及孵化器的一体化信息管理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孵化器招商、运营、为创业者提供各种跟创业关系密切的活动,为创业者之间、创业者和投资人、初创企业和成熟企业之间搭建业务或资本合作的桥梁。

云孵平台拥有众多实用功能:企业入住申请,随时跟踪:方便管理申请企业详细信息,员工信息;在线支付,实时到账:减少现金操作,提高管理效率;会议室自助预定,自动费用结算,提高会议室利用率,无需人工管理;租约到期自动提醒:入住状态可视化,与招商拓展紧密配合;提升服务水平,整合场地之外各种第三方服务入住,进行专业精准的服务。通知功能,作为政策发布、运营发布等渠道,使孵化器和企业之间形成有效沟通,重要信息不遗漏。还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运营服务,提高入驻企业知名度。

孵化器的运营离不开优质的项目,评价一个孵化器优秀与否,并不在于其“抢夺”了多少项目入驻,而是要服务好所孵化的项目,要在完善自身的服务与资源的配置上下功夫。云孵平台的项目孵选&投资子系统就是专为甄选优秀项目而设计,通过科学的审核流程,数字模型分析,后续的跟踪投资等等数字立体化大数据分析管理,甄选出最具潜力的项目与最佳投资时机,为孵化器与入驻企业取得最大利益。

把琐碎的事情交给云孵平台处理,运营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成本大幅度降低。管理者也有精力去发掘更多自身的特色服务,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瞻云科技@云孵平台

了解更多云孵平台可加微信:zhanyunwangluo,或电话:1391782167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除了涌现许多创业团队外,为创业者服务的各种孵化器、加速器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种类...
    夨憶_8658阅读 1,425评论 2 4
  • 继上海大力建设科创中心以来,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也呈井喷式增长。如果说,2016年的第一把火烧旺了内容创业,那孵化...
    夨憶_8658阅读 1,982评论 0 0
  • 你说想我,我竟然开心当中带点害羞,你知道我在想你 你没说想我,因为都放心里,我知道你在想。
    叶公子哥哥阅读 136评论 0 0
  • 其实不懂茶,却也喝了很久,越久越发现对茶了解的浅薄。今天试喝正山小种,打开之后香气扑鼻而来,烟味并不重,不知道怎么...
    aoxue梅阅读 442评论 0 0
  • 时危挺剑入长安,流血先争五步看。 谁道江南徐骑省,不容卧榻有人酣。 — 章太炎 p...
    华子943332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