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遇见新起点

与简书的相识源于偶然,网页的一篇文章打动了眼球,关注了作者,继而找到这里。像是一个平静的驿站,每天睡前都会来这逗留片刻,拂去疲惫,试图滋润远离现实的梦乡。忙碌的工作让这段文字隐匿了数月之久,提笔已逢深夜,心中却是百感交集。

作为一名工科硕士,坚持了十年写作似乎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曾经红极一时的人人网为亲朋好友搭建了桥梁,而我更钟爱于它的日志板块。高考的不尽人意一度让我心有不甘,选择复读更是无奈和必然。似乎从那一刻起,我变成了一个矫情的人,更喜欢将心中的小感伤用文字加以倾诉,各种随笔本是无意之举,然而大家的点赞注定为我这份坚持埋下伏笔。直到今天走向职场,身处研发岗位的我依然有幸负责整个单位的文案工作。痛苦是深刻的,快乐是浅薄的,想来或许正是那段失败的经历让我尝试了这份坚持,一直,并永远,无论它是否为我创造了价值。

曾经一万次对自己说,退休之后,当一个专职“作家”吧。也许在文学的天地中,我离沧海一粟都仍有万里之遥,又哪来的自信敢把这个名号冠在自己的头上。然而不为利益,就为那最初的兴趣,哪怕仅说给自己听,写给自己看,只要坚信,简单的文字,依然具有改变世界的魔力。现在的我却不想再等三十年,因为最精彩的年华,应当书写最精彩的故事。工作时间,你是对人生负责;而闲暇时间,你是为梦想负责。

有时很害怕,职场的稿件写多了,青葱岁月的灵气会慢慢消逝。规则、套路、枷锁,无力改变的一切似乎只让我看到它们对写作的负面影响,失去了一名工科生本应辩证看待问题的态度。可这似乎就是所谓的人生阅历吧,历经时间沉淀的东西,终有一天能够绽放心中的光芒万丈。逻辑缜密是我自身所长,而如何冲破瓶颈,让枯燥乏味变得充满灵性,那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形散神不散”吧。我会一直走在追求这等境界的道路上。

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有三个重要阶段:一是从十岁起成为了足球迷,二是高考铩羽而归后的复读时光,三是考研前后的艰辛与收获。如果今天必须找出第四个阶段或节点,我想说的不是踏入职场,而是遇见简书。也许在大家看来,三个阶段并无特殊之处,可对我而言,它们都对自己的写作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把简书之于职场之上。

十岁那年,我经常被老师警告不要迷恋看足球而影响学业,偏逢那时成绩下滑,更让老师名正言顺的对我严厉批评,可我依然勇敢的在每周上交一次的日记里记录我对比赛的种种感悟。一直到零二年中国队冲进世界杯,我终以名为《国足还能走多远》的文章得到了初中老师的认可,而它也刊登在了当地普教的杂志上,算是自己公开发表的处子秀吧。此后的时光里,自己的笔锋都会受到足球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直不曾发觉,回眸幡然领悟。而这期间陪我成长的几位著名解说员,与他们有关的书籍也是我的不二选择,这是足球的方方面面对我写作文采的影响。

而高考、考研,作为多数人都会经历的重要阶段,怕是都不愿回忆起那曾经奋斗的艰苦岁月,那种感觉早就超越了煎熬的程度。高考的失利让我从复读时期开始,便逐渐塑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考研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复习期间偶然遇到的一位新东方英语老师再次让我有了改变。他酷爱写作和演讲,怀着好奇心买下了他写的几本励志书,在那段强打鸡血的日子里,那些文字每天都在给我注入能量。而演讲这门艺术同样引起了我的兴趣,加之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我在硕士阶段的社会实践工作也取得了更多成绩。那三年,音乐和体育是我的小脑,而写作和演讲则是我的大脑。这种比喻似乎完全对不起我的专业所学,从导师的谆谆教诲到今天身在研发工程师的岗位,很多人以为行业领域专家才是我的标杆,可那些东西始终不能吸引我,文字的力量让我成为单位第一个负责文案的工科生,这种状态也算是本职与兴趣并行了吧。

当我第一次走进简书的世界,正如来到了梦想的家园。这是我一直期待的地方,跟所有有天赋有个性有写作爱好的牛人们一起,用文字流露真情,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写作和阅读中不断充实自我,真的没有比这再美好的事情了。鸡汤、干货,抒情、励志,应有尽有的体裁,是所有简书作者怀着共同的愿望用心打造的一片静美而绚烂的天地。无论未来自己会选择怎样的成长路径,我坚信,这里都将是陪伴我一路前行的温暖港湾,更是让梦想腾飞的崭新起点。

只因为,对写作那份无与伦比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