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兴趣的角度,看对待人生的态度。

图片选自网络

想想你我身边,有兴趣与没有兴趣的人,谁的人生更积极?

那些有许多兴趣的人,是不是也更加有趣?

兴趣,几乎人人都有,它看似很渺小,又看似很伟大。

兴趣是渺小还是伟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拥有它的主人所对待它的态度。

有的人把兴趣提高到一种高度,作为人生价值的另一种体现,或者直接把兴趣经营出另一种精彩的人生。

可以说兴趣是折射人生态度的一面镜子。

从对待兴趣上可以看出一个人对待人生的看法。

三种人你觉得哪一种人活得更精彩: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只有工作,没有兴趣的人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认真工作,也有兴趣,并且能相顾兼容,提升价值的人。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能把各种兴趣变为工作,不拘一格,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热情,永远积极身上的人。

应该都会选第三种人吧!

可是我们大多数的人,都是把兴趣作为人生的附庸品。可有可无,也不去挖掘兴趣所拥有的更深层价值。从不正视兴趣存在的意义,大多的结果是:纵然这个兴趣有很大的意义与价值,我们依旧不以为然。


图片选自网络

兴趣有多种多样,都无需举例。想想我们在生活中从各种媒介上遇到的人,听到的人,读到的人。就能知道兴趣的范围实在是宽广。而高低不同的人,也会有不一样的兴趣,对待兴趣的态度也截然不同。

我们举几个有象征意义的成功例子:

比尔盖茨考入哈弗大学,却发现自己始终痴迷于计算机,于是从哈弗退学,从事计算机行业。

马云在做教师的时候,发现自己更大的兴趣是做电子商务,于是有了后来的故事。

周润发,最为人所知的兴趣的摄影,演戏之外,他对摄影所投入的精力也是众所周知的,而他的摄影作品,有许多都获得了业内极具分量的奖项。

还有更接地气的大家都知道,《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因为爱读历史,工作之余,死啃史书。一番用功之后,写也了这这部作品。

我也极爱历史,我还真把当年明月当目标呢!

当然他们的成功有诸多因素,但最为主要的还是对兴趣领域的不懈追求。

再回头想想我们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兴趣的。

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兴趣是什么?

是生活的调剂品,是工作之余的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而没有更多的意义。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停留在这一层次之上,也并没有想到把兴趣提高到怎样一种高度:“兴趣就是兴趣嘛,还能怎么样”。一直以来,兴趣都是尴尬的存在,一直处于很难定位的位置。几乎人人都有,但有的人把它奉若上宾,有的人对它嗤之以鼻。

这种尴尬,便是长久以来兴趣存在的现状。


图片选自网络

从小到大,我们所受的应试教育,从没有给予兴趣以名正言顺的公正评价。

虽然从小耳濡目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口号现在依然响彻不息,口头上也美其名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其实除了发展“智”——一切以考试为目的的兴趣以外,其他都是空谈。

我们都有类似的经历:小学的时候,还能接触到许多的兴趣课,学得不亦乐乎。中学的时候,兴趣课的氛围便弱了不少,时不时还被主课取代。

到了高中,你要是还谈兴趣课,那感觉简直有如一双双藏有飞刀的眼神向你射来一般的禁若寒禅。

大学自由些了,但能对兴趣依旧热火不灭的人,已少之又少了,通常这类人,就是我们后来看到的成功的人。很多人在大学建立起来的兴趣,只是想玩,却没想过把它玩好。更多的人,没有兴趣,或者说不再对兴趣有更大的兴趣了。如果你说上网打游戏也是兴趣,我倒也不能反驳。

我感到很奇怪的一点是,越小的时候我们拼命让孩子学习各种兴趣,但越到长大,当孩子表现了对兴趣强烈的渴望时,我们又拼命遏制孩子的兴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外加威逼与恐吓,无所不用其极,然后苦口婆心地劝道:还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找一份好的工作,成家立业。

一切看似都在美好的规划之中。

因而从小到大的学校与家庭的这种教育经历,只能让我们大部分人把兴趣停留在了很低的层次。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热情越来越减退,直至没有。如果说,大学期间,兴趣还有它的一席之地,那么毕业工作以后,兴趣则终于沦为无立足之地。

“上班带孩子累都累死了,还谈什么兴趣。也只能玩玩王者荣耀罢了。”

这就是我们现在多数人的兴趣始终停留在低层次的原因。

因为我们主流意识从不给兴趣以正确的地位,使得我们的态度也更加消极。让我们一直认为兴趣只是工具,一旦用功,便有“玩物丧志”之嫌。我们更不能靠兴趣生活,我们要寻找一份好的工作,成家立业,这是正经。


图片选自网络

当年韩寒在学校办理退学手续的时候,老师们问他以后靠什么养活自己,青涩的韩寒说靠自己的稿费,顿时偌大的办公室里响起了老师们我认为更像是诅咒一般的冷笑。

后来韩寒作为最早一批80后的成功作家接受节目采访时,不少上了年纪的人与之辩论,最后我记得是有两位中年妇女,她们说的意思在我看来是她们以最大的恶意对韩寒说“你这个人一定是要后悔的,你这样是不行的。”

我深深地为这两位中年妇女可悲,因为他们与韩寒的辩论显然已经跨过了节目组的初衷,更像是和给韩寒办理退学手续的老师一样对他痛恨与诅咒。.

他们这类人的潜意识是在说:你这样的人也能赚钱,没上大学也能成为作家?凭什么,我不服气!我怎么没有这种机会?

这就是我们社会在一代一代延续下去的价值观!

好好工作,成家立业。这是正确的!但不应该如此就把兴趣放在了两者的对立面,好像水火不能相容一般。

“玩物丧志”与“业精于勤”两个概念看似天壤之别,实则难以区分。“于勤”便会“业精”,便是正道;“玩物”便是“丧志”,便是歪道。但什么是“丧志”什么是“业精”?

马化腾玩电脑开发腾迅就是“业精”,到我们玩电脑就是“丧志”,这公平吗?当然,前提是你玩电脑的理念要跟老马有得一拼才有资格这么说!

兴趣对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我想应该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是一种能不断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的人生价值观。兴趣能把让人变得有趣,而有趣的人必定会有有趣的人生,因为兴趣,人生才有无限可能。不然你我的世界就如井底之蛙看到的那一片小小的白云。许多人不再有兴趣,通常不是他真的没有兴趣,而是他不敢或不想再有兴趣,因为经营兴趣,也是要花费时间与精力的。一旦遇上了小小的阻力,便宁愿窝着刷朋友圈,在那里自娱自乐。

而那些成功的人,几乎也是因为兴趣而成就了他们的人生。许多都是放弃了原本都认为不错的工作,刻苦经营他们的兴趣所在,取得了人生价值。当然这里不是说一定要为兴趣放弃原本的生活,这是两个概念,我们要有正确对待兴趣的态度,这是我想要表达的。


图片选自网络

看看那些成功把兴趣转化为人生价值的人,都是怎么做到的呢?

除了机遇之外,无外乎刻苦求钻研、不断思考、寻求突破、最后升华出人生价值(当然某些领域还需要有敏锐的市场眼光)。

只有做到了这些,你才会是一个有准备的人,等到机遇来临时,在另一个的领域你仍然如鱼得水,能做到不再为生活而发愁。

拥有兴趣的人,我们不能只让兴趣停留在“兴趣”这个层次上。

我们应该把兴趣看成我们的另一份工作,另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必须刻苦钻研,发现问题,不断思考,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这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成功,也会得到外在的肯定。这时无疑你会得到快乐,兴趣也会变成乐趣。一旦兴趣转变为乐趣,你在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光明,最后升华到人生的志趣——志向之趣,也升华了人生的价值。

这样看来,经营一份好的兴趣与经营一份好的工作本没有什么分别。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每时每刻都在,固步自封的思维是一个人最大的阻碍。

能经营好自己兴趣的人,必定也能经营好自己人生。

如果拥有一个良好的兴趣,不应该荒废。把它重视起来,制定一个小目标为之努力!或许你就开辟出了另一个人生!

最后,用此文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与所有有兴趣的人共勉!

我在云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