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下的居家"协同"

作者:黄军雷
资深IT码农、阿里云MVP、阿里巴巴认证数字化管理师

1. 序言

当疫情遇上数字化,当工作遇上家人,当城市暂停键遇上友商的坚定前行,我们该如何面对?
「协同」一个在公司里才会碰到的术语,但这两年它的场景增加了许多新的空间外延。
欢迎一起探讨「居家协同」的各种趣事与经验技巧。

2. 面临的挑战

挑战一 时空错位

居家办公后,到上班时间,个人工作精力充沛,同事从远程伸出协作之手时,突然发现宝宝也一觉醒来精力旺盛,也在处在陪伴的黄金时间,因为他们也在学校、幼儿园养成了这个作息时间。


挑战二 有心无力

答应客户、合作伙伴的交付日期,突然碰到了封闭在家,或者封闭在酒店。那些专业的软件都安装在办公室的电脑上,怎么办?


挑战三 我的小伙伴哪里去了

在办公室那些熟悉的分机号不能再拨通了,那些抬头就能吼一嗓子的人,突然需要另一种联系方式了。
因为很多人已经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人了。
对于职场老鸟而言,问题不大;对于加入公司不久的新人,或者要找那些平时较少接触的同事,该怎么联系?

挑战四 电话打还是不打

我们常常需要他人协助,尤其是一些着急的事情。如果打电话,对方可能正好不方便接,发微信又不确定对方看没看见,频繁电话好像也不合适,但截止时间又马上要到了。

挑战五 放飞自我

做容易的事情还是有价值的事情?
因为在家里,模糊了工作状态和休息的状态。喝水、聊天、刷剧、发呆、看看屋外都变得轻松,但时间也因此慢慢流逝。
咖啡能解决的只是精力问题,但并不能解决焦点问题。
于是放飞自我就成了很多情况下的自然而然。

挑战六 独行快 众行远

从前与同事们朝夕相伴,虽不喜欢打扰,但陪伴满足了人的社会性需求。但在家中、酒店里,再勇猛的战士也变成了孤狼,如何重塑雁群、鱼群的群体动力效应?

2.背后的因素

和同事、合作伙伴

  • 疫情之前,我们的主流工作模式,是同步

    • 相同的工作时间
    • 相同的工作状态
  • 疫情之后,我们出现了节奏不统一的挑战。

    • 我们需要逐渐适应异步的工作模式,因为每个人进入工作状态的时间不确定,且随时有可能被中断。

和家人、孩子的 “再见”

  • 疫情之前,我们和家人相处的主要时间是下班后

    • 相处有明显的起止时间边界,大家都有预期。
    • 一方面彼此都有些疲劳,另一方面我们经历了短暂的分别,彼此更容易包容。
    • 少了外界打扰,时间块更完整。
  • 疫情之后,我们可家人持续共处在一个空间中

    • 和孩子没有再见,也就没有了边界
    • 我们的工作模式和家人的生活模式出现了碰撞
      • 电视还能不能看,音乐还能不能听
      • 以前凑活的午饭,变得重要起来
      • 孩子需要高质量的陪伴

4. 一种的解决方案

符合实际的心理预期

  • 尝试建立一种 约定:孩子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是确定的,接纳她,并以此为前提安排,重复再重复,直到孩子和我们都适应了这种关系。
  • 理解 老人的爱和不易:平时我们不在家,老人吃饭简单;但我们在家办公后,老人希望我们吃上好的,于是就需要额外的准备餐食。于是我们就要预留出更多时间用于午饭时间,包括准备阶段照顾孩子、餐后协助整理厨房等。
  • 不用电子设备作为解决方案
    电子设备是万能的速效哄娃神器,但其弊端也很突出。需要大家提前形成一种坚持和约定。

硬件

2台电脑 + 1T云储存
其中云存储用于解决电脑之间文件同步问题;如果是苹果系统,则可以将文档建构在 iCloud之上,这样公司的电脑和家里的电脑文件就自动同步,额外的好处是外出时用苹果手机的文件应用也能访问这套文件系统。如果平时 office 用的多,也可以用 Office+OneDrive来解决两台电脑的协同。当然用华为、小米电脑时可以借助网盘来实现,但都需要在存放文件路径时需要有意识的往网盘的目录中存放。
1台乐视电视
电视用于开会和讲解方案,它还会增加居家开会的正式感(效率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的潜移默化的形成的)。

软件

以上是日常居家协同场景常用的软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钉钉日程
钉钉日程一个很好用的功能,定义方便,还能提醒,绑定视频会议,同时钉钉日历也可以共享给协作者,他们可以看到你的闲忙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联系你。

钉钉日程

腾讯日历
如果大家现在还是以微信主要的协作工具,那可以尝试在微信群里使用腾讯日历,将彼此确定好的行动计划,记录到腾讯日历中,这样它就能起到团队组手的作用,提醒大家去按节奏推进。

腾讯日历

阿里云的无影电脑
如果经常会用到一些大型软件,或者有软件许可绑定的软件,可以试着用下阿里云的无影,它是以硬件盒子+云端桌面+云盘的组合,来解决移动办公的场景。

阿里云的无影电脑

组织

世界持续在变化,尤其这两年,黑天鹅都变成了灰犀牛。变化成为了新常态,于是组织文化中就需要吸收敏捷文化进来。

敏捷文化

  • 变化是确定的
  • 拥抱变化
  • 锚定方向,持续迭代

看板
以前大家在一起不管是物理白板,还是对着一台电脑一起讨论,大家比较容易形成统一的整体观,但居家之后大家的信息更容易碎片化。于是借助看板,或基于看板的会议,会有利于重塑团队的整体观,提高协同的信息基础设施。

看板
看板
看板
  • 外包协同,让疫区之外继续推进业务。

建立新习惯,培养新协作助手

  • 尝试语音输入,提升效率。这是在办公室并不很适合的。
  • 尝试让 Siri、小爱帮忙。
语音助手

【说明】80后、90后、00后是伴随着键盘输入、文字输入而成长的一群人,键盘是最舒服的输出工具。但对于 10 后、20 后而言,语音交互则是他们的常见模式,将来他们会更善于人机的语音互动,也让他们的生产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

逆向安排时间

  • 疫情让很多人有了更多时间去接触资讯、视频,于是是品宣的好时机。
  • 疫情让我们和朋友们都有了更多时间,拨通电话、发发微信,让亲情、友情更有温度。

5. 遗留的问题

  • 生产型企业怎么办?
  • 涉及到大型设备、专用仪器仪表怎么办?
  • 涉及到与监管、主管部门的合作,怎么办?
  • 业务范围的多样性?

现在很多物联网技术都在尝试解决远程的协作问题,远程的无人驾驶、远程操作机器人、黑灯工厂;电子合同、电子签章、区块链也在解决远程授信的场景。

物联网

6. 发酵中的社会变革

  • 混合办公正在从应急方案,逐渐变成新的常态,甚至主流。好处是,节省了公司办公室租赁成本,降低了员工的通勤成本。有人预测 5 年后混合办公将会是企业组织的主流模式。
  • 远程办公开始时是,从公司搬到家,将来则有可能会从高人力成本的地方迁移到到成本更低的地方,比如从北上广到西安、成都、武汉。面对来自全国的人力供应,对于公司和职场人士都是大的机遇和挑战。
  • 元宇宙很可能在企业办公市场实现最初的突破。想想我们面对面开会时,为什么会效率更高?因为对方能看到3D 的我们,能看到我们每个细小的表情,而且这种交互的时延很低。从现在的技术水平单独看每一个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现在我们需要解决的只是把这些问题组合起来,高效而低成本的结束。

关于 混合办公,你的看法是什么呢?

混合办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