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而有感,进而荐之

      我最近想明白一件事:体悟作者的思维火花,与不同时空的读者感受同样的震动,这便是读书的魅力。

      开年我列了一张书单,里面有百来本书,想着要读完所有,但是后来的情况是,除去专业书籍,我仅完成60%,且大多书籍并不是清单里的,而是由于书籍之间的相互牵引而源源不断涌现的书目。

        我读的不算多,但是有几本书,有几位作者,还是希望能跟大家交流,毕竟读书是一个人的事,但理解一本书确是需要思想碰撞的。


一、人在思考的每一秒钟,脑海中的神经已经活动了千亿次

(一)知识性

        不知道什么原因,看了刘慈欣的《时间移民》,因为里面有故事涉及到了我所学的学科,于是我很愉快的看完这本书,于是发现,原来科幻还能这么有意思,时空与生物,艺术与宗教,各种不相应的元素总是可以拼合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

      《降临》

        特德·姜的这本书,涵盖了好几个小故事,很有阅读价值:跟之前看的科幻小说不同,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都提供了一种思维模式,作者思索角度刁钻而有趣,并非在已有的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进行臆想:思维顺序的错乱、物种与人类、当我们出生就知道这一生的故事,我们出生是为了什么,验证已知的结局么?还有,当人脑的进化过快,面临的是什么,毁灭之后是什么?这书很有趣味性,也很有哲学性,读之受益匪浅,给思维旅游,多向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设计》

      由于物理是科幻的主要依托学科,于是我把霍金的《大设计》看了,确实是值得推荐的读物。当你在看《生活大爆炸》被谢耳朵狂轰乱炸一些物理名词后,其实读一读霍金的书,你会明白,相对长篇累犊的啃物理学书籍去了解,《大设计》已经为我们过了一整遍物理学的发展。总体说来,我们学习物理学的时候知道,万事万物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也就意味着我们看到的实在或者我们暂时还没有观测到的实在,都应该是一个精密规律运行着的世界,我们对其的不确定,只是我们了解得还不够,还有很多理论需要验证和补充。

(二)趣味性

      东野圭吾

      大家耳熟能详,他一定是小伙伴们迅速成为书友的桥梁之一,我大二的时候第一次在同学书架上看到《嫌疑人X的献身》,当时觉得的极为震撼,于是就那么成了他的书迷。

        推荐东野的《新参者》《解忧杂货铺》《秘密》《梦幻花》《时生》,毕竟我是一个温暖的人,我虽然喜欢推理,但是更喜欢东野先生在每一个故事中,给我传达的温暖的情感。

        阿加莎·克里斯蒂

        这是我的女神,当年看了1957年出品的黑白电影《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于是我就被她折服了,我最爱的电影之一,阿婆的每一本书都属于反转类的,证据即使摆在你的面前,你也无法正确的剖析出凶手,甚至每一个故事的结局都是出人意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她的书迷,她的书成了我在思维枯竭或者无聊时候最好的读本,尤其推荐《无人生还》《东方列车谋杀案》,案子精彩,也发人深省,有一种感觉,法外有情,那些做了害人事的人,理应受到惩罚,无论以什么方式;还有《ABC谋杀案》,作为一个两条线叙述的故事,也比较有意思。

      丹·布朗

        他的《达芬奇密码》火爆一时,于是连着《天使与恶魔》、《失落的秘符》,每一个都给我们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观感,一句话,看完了就觉得自己知识贫乏。关于宗教、关于信仰、关于艺术、关于符号,关于那些我们好奇的存在于古老文献里的团体,每一样都让人痴迷。当然最让人痴迷的是罗伯特·兰登教授的魅力。

(三)人性

    《别相信任何人》

        沃森的这本书,绝对值得一读,当你一觉起来,发现自己没有记忆,当你慢慢发现,周围的一切都不可相信,说着爱你的丈夫,说着怪话的医生,奇怪的盒子等等,都让克丽丝都过得战战兢兢,想要去揭露真相,又害怕知道真相,读者也能体会那种感觉,作者氛围的营造太好,以至于我们也感受到了同样的煎熬,爱得疯狂,也成了魔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失格》

      太宰治的自传小说,一句话,生而为人,对不起,这句话在《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也出现过。于是忧伤了我好长一段时间,太丧了,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苦难,即将经历苦难、或者已经经历了困难的人们,这个故事都太悲剧了。日本作家总是能够用质朴语言表达出最为细微敏感的情感,我不想成为阿叶,我们每个人却都有阿叶的影子,卑微的活在这世上,战战兢兢,胆小懦弱,用被世界遗忘了的身影,奢求换取一点人世温暖,却屡被拒,压抑。


二、历史有点严肃有点咸

  《明朝那些事儿》

      这本书已经被推荐得有点腻味了,但是不可否认,文字很幽默,如果以它作为了解历史的入门读本,那么是再好不过的了,毕竟谁也不愿意枯燥的去了解历史。这本书脉络清晰,时间明确,作者翻阅不少古籍,所以,不算正史,但也值得拜读。

      书的魅力在于,你读完不是简单的了解一个朝代而已,你会被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所触动,进而愿意去了解更多,我便是在兴趣正酣的时候去翻阅了《万历十五年》《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知行合一王阳明》《山海经》等等书籍,我一点感受,历史不是一层不变的,历史像杯加了盐的水,有点涩有点咸,即使你已经知道了历史的结局,但是你依然会被这固有的历史感动,被他激荡。


三、做个纯粹的人

    《八十天环游世界》

        儒勒·凡尔纳的小说,冷静的绅士福格先生,把任何事情都规划得井井有条,生活刻板规律,但却能因为一次打赌,即刻踏上一场八十天环游世界的疯狂之旅。这是一次冒险,被通缉,遇海难,巧遇宗教矛盾,拯救殉葬的夫人,他们遇到了各种看似不可解决的情况,但是,福格先生都完美的解决了,他所体现出的聪慧、勇敢、执着、正义,便是最为纯粹的人性光辉。你可以把它看做一本地理游记,也可以把它看做《飞屋环游记》的原版,总之,值得一看。

        有些书有可读性,但是并不是我最想推荐的,比如梁实秋的《闲暇处才是生活》,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朱玉乔的《海子传》、郭涛的《留学僧》等,但是这些书却都给我同样一种体悟,做一个纯粹的人,像海子把生命献给诗歌,像玄装把生命献给佛学,向往生活向往爱情,用温暖自己的方式,纯粹的去生活和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 宋恩智是一个非常孤单的人,不管小时候还是长大后,她身边的人就是因为她父母是商业上数一数二的人,她多希望...
    七爷兼莫瑶阅读 197评论 0 0
  • 多年以后的某一天,遥想小学数学考不及格天天盼周末但假期迟迟不来的日子,没想到由童年到青年成长的28年居然比风吹过头...
    樊江艳阅读 390评论 8 5
  • 宝宝们,微信公众号内容如何才能完美转到简书? 折腾好久的我只能选择生成长图分享了。 有才的宝宝私信我,或者加我微信...
    棉花棒棒Wong阅读 844评论 2 6
  • 由于经常感冒,夏秋换季鼻炎不时骚扰,睡觉起来喷嚏不断,老婆一直建议我去看一下中医,调理一下身体。 我这样的身体状况...
    福萌哒食品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