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8晨读感悟】精进之路|行路难,难于上青天

图片

今日晨读无非用了三大部分不同的内容,讲了以一个听了几万遍的大道理——成为精进者,学习时要多练习,要记事,要保持无知的心,这样才能突破、进步、保持开放。

我觉得还没完全讲到点上,可惜了。

从剽悍晨读做了近3个月来,以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切入点,向各位读者探讨如何过好这一生,可见各位编辑的用心之良苦。

其中,有学习方法、思考方式、购物、沟通、决策等等大部分与提升自我能力有关的知识点,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过前人经验积累下来的操作办法。

真的很不容易,很赞。

但是,今日晨读内容,可能会误导一部分人。

01.

在平台期,需要不断提高标准地练习,不断寻找解决方法地练习,而非一直保持重复地练习。

人之所以不同,不仅是身体构造、外在形象的不一致,还一大部分是思维模式、思考状态的差别。

这种不同,是因为环境和人自体对自己不断塑造,产生的综合结果。

这种不同造就的差别,也说明了有些人在平台期必然会退缩、会急功近利、会安于现状,有些人也会积极挺进、寻找方法。

但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已经懂事的、希望过得更好的人,在这一时期并不一定一直保持颓靡、焦躁和等待,注意,是不会一直保持一种状态。

而是在平台期,往往先经历挫折、变得颓靡;努力的人会再奋力拼一把,横冲直撞、花光所有力气;最后,因为能力有限,不得不认命,安于现状,就在那个职位一辈子吊着。

但是,大家没有想过吗?

在遭遇挫折、变得颓靡、开始寻求其他新东西之前,这个人是怎么样的?

肯定是努力尝试过了,又失败了,失败了好多次,才受了挫。

当一个人在尝试了几百遍,终于精疲力尽之后,昔日喝过的鸡汤告诉他,不再试一次,怎么知道不能成功?

于是,快刀斩乱麻,用过去同样的方法,仅仅力气使得大了一点,还是失败,认命,结束。

问题就在此。

面对一件事,我们一直在练习,一直在失败,一直不放弃,直到精疲力尽,弹尽粮绝。

尝试了一个方法后失败,再重复用这个方法,不也是失败么?

可以短时重复练习,但不要在平台期一直重复练习。这就是我要说的。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的作者做了一个实验,让实验者一口气记一串数字。

一开始,这个实验者一口气最多记8、9个数字,在尝试连续几天的失败后,他开始不断调整记忆的方法,将一段长数字,分解成几段或者十几段的短数字串,再记住各个短数字串之间的联系,最终实验者一口气能记住八十多位的数字串,成为当地的名人与记忆专家。

同样,为了避免提前进入安于现状期,在练习时应保持细水长流,而非盲打误撞,一段短时间尝试一种方法,该方法不行,就去请教专业人士,予以指点,再次尝试新的练习,如此循环。这才是精进之路的正确探寻姿势。

当然,我也不否认大量练习的巨大价值,所以,在碎片化时间,为了保持手熟,可以重复,但在平台期的精进过程中,要分时间段地提高标准,在不同平台期不断寻找更合适的精进方法,遇到盲点就请教高人,才能稳步成长。(一个技能的平台期也有好几个,并非只有一个)

02.

当一时的笨马,但要立志成为一世的优秀马。

笨马之所以苯,是因为挨了鞭子不记事,一辈子反应不过来,那是真笨。

那种能记住教训的马,能不断成长,受人认可,这不就是优秀的马吗?它并不笨。

难道优秀的马很骄傲?

在进入一个新领域时,聪明人上手快,也容易骄傲,停留在一个不高不低的位置,同时遇到挫折也容易泄气,因为前半生过的太顺。

这不是优秀马,是聪明马,骄傲的聪明马。

刚上手一个项目,学笨马心态,错了就错了,鞭子挨了就挨了,不气馁;同时向优秀马看齐,多学习,多练习,提高理解能力和配合能力,但不骄傲。

不能否认这世上有好多谦虚的、上进的聪明马,它们是幸运儿。

如果我们并不幸运,不妨忍受一时笨马之苦,哪怕比蜗牛还慢,也要一步一步,翻山越岭,成为那站在高山之巅的优秀马。

怕就怕当苯马当了一辈子。

03.

在学习时不要做个无知者,在学习时要做个勤奋的无知者。

每个无知的孩子,在学习时有勤奋的、有懒惰的,有学、也有不学的。

勤能补拙,既然无知,就要勤奋。

在每一个新事物前,保持开放的心态是最好的,但不能像某些孩子一样,仅仅保持开放,而不主动学习、积极学习,那样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总结一下。

第一,在平台期,保持细水长流。精进之路一个办法不行,就寻找牛人提供更好的,再大量练习,如此循环。

第二,如果不聪明,那就当一时的笨马,也一定要立志成为一匹谦虚学习的优秀马。

第三,学习时保持开放、主动和积极。


总之,晨读内容,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如果再论述得完整,在关键点处予以强调,那就更好了。如果本文论述不当,还请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夜神阁,门口吊着两盏青灯。无数风铃悬挂在屋檐闪闪发光,却没有声响。因为这里没有的风,有风便有妖。 而普天之下敢堂而...
    吃干抹尽阅读 212评论 0 0
  • 愿我的生命 是那一首委婉清丽的诗 一股沁人心脾的风 一缕落在墙角的阳光 不经意温暖你的发丝 轻抚你的眉宇 我不会抬...
    陈叔的小可爱阅读 128评论 1 1
  • 陪大宝上户外绘画课,巧遇舅舅
    有儿万事足阅读 71评论 0 0
  • 欢迎使用马克飞象 @(一号笔记)[马克飞象, 帮助, Markdown] 马克飞象是一款专为印象笔记(Everno...
    youtang1993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