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 我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ma ma do you remember,妈妈你可曾记得 —— 乔山中·草帽歌

妈妈,母亲节快乐。可能你并不很快乐。

--
妈妈啊,你可曾记得
记得我小时候的模样
我知道,我忘记了的事,你肯定都刻在你那里。
--

我的生长,就是你的老去。

你的白头发,你的皱纹,不在清澈明亮的双眼,都是明证。

有时候,我自己不敢去面对。

这事情如此残酷,尤其是,你所有的付出又都是我的成长。


我不得不成长。

你的头发,花白的头发,如夏日午后的阳光般闪耀。

它们似乎在无语倾诉着,你辛劳的一生。

生病时,你背着我上医院。啊,你那温暖的后背。

种地时,你弯下无数次的背,是否已经劳累了呢。

有人说,下一代人的生命成长,就是意味着父母的生命的消逝。

怎么从前,我就从来不发现这点呢。


如今,你日渐衰老,

是否我已成长了呢?

是否我已具备承担责任的能力呢?

每次电话里,我都不知道该和你说些什么话。

回到家里,不知道该为你做点什么。

为了可以多花点时间,与你在一起,我就跟着下地。

晚上,客厅一起看电视,你那认真样。看到好人被坏人陷害,你总是替好人打抱不平的天真样。

我真的未曾与安静面对面坐着聊过天呢

要么,我离家在外头,你在家里里头。

要么,我回到家里,你忙在地里头。

现在,趁着母亲节临近,我写下一封信给你。我想安静的看着你,与你聊聊天。


01 我想对你说的第一件事

对于你所一直忧心忡忡的问题——找好女孩,结婚成家。我感到非常抱歉。您说,“我成家的事,就是作为父母的责任”。这一点,一直让我感到沉重,它就像一道咒。

您老心里着急,我知道了。两个儿子,都未成家。作为大儿子,我理应是要去做好这事。如同你说的事实,我的年纪是非常适合的了。

可是,我也多次和您说了心底话,我是视伴侣为唯一的。我怕太快了,而错了。我并没有什么高要求,我深知我是普通平凡的一个人而已。这也不能妨碍把事情做好。至于做得更好就是一个自我追求与要求。

另外一点,你有所不知,现在的姑娘都是多么的没安全感。所以她们都想要通过物质寻求那一丝丝的安全。这也不能怪她们,毕竟大家都身处一个变化如此迅猛,面对着技术的更新发展,面临着人工智能 AI 的替代。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变得如此不确定,她们的内心无法得到安宁与宁静。

一个内心无法得到安宁的人,只能寻求些许不变的为依赖。我们这时代的一线城市年轻人,都仿若身处在波浪谲诡的大海中,每一人都只想要紧紧抓住脚下的船。

每天看着地铁上,低着头玩手机的男孩女孩,面对手机发笑的张张笑脸。行色匆匆,路边刚冒出头的嫩叶儿,夏季开放得正好的花儿,他们都未曾瞧入眼里。连太阳的温暖,都难以触及他那紧锁着的心。

说了那么多,不是为推脱。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很没安全感,包括你的儿子我在内。经过观察,发现这个世界变得如此奇葩,正如这句话所说——这是一个没有标点符号的年代,有的只是现实与虚拟的分不清

02 我想要说的第二件事

第二件事,希望这件事可以给你带去些许的欣慰,也请为我开心而快乐。

2018 年 4 月 24 日,我在 007 行动·不出局在线写作社群,报名『敦煌游学』众筹。众筹目标 ¥6777。

开始,我是被好奇驱使而报名。然后,我把邀请支持链接,转发到『刻意练习一期』微信群。这个群,是一群可爱而沉默,时又让人感觉冰冷的人,我认识他们都快要 3 年多。我们讨论分享许多事情。

这时,群里许雪梅同学惊讶,“我怎么跑去参加 007 活动了”。007 不写就出局,2016 年就知道,只不过对此我未曾深入了解,就已抱着一些不顾的心态。导致结果,就是一直都亲身深入去了解 007 社群,社群的理念,社群的成员。

与许雪梅同学的交流,我意识到自己害怕逃避一个事实——为什么我把 Ta 当朋友,却 ta 去不愿意支持我呢?

很多时候,我总是在纠结这些事。为什么我以为的,他人却完全不理解。如,我是真诚的表达,别人却认为很假;真诚对待他人,也会被认为虚伪;认真,会往往被其他人看作傻子;坚持不懈,阅读,也会被人当作是傻事;对某些热点不了解,对热播剧不知道,就显得奇葩等等

乐于助人,真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品质呢。幸好,对此,我还是具备一点的。如:选择无回报支持 xx 的『守护壮族文化』行动;义工组学;社区图书馆义工;老人摄影协会;给刚到这座城市的陌生人带路指引等。

为达成众筹,我打扰了 370 + 为微信好友,朋友圈转发 12 次,转发到微信群数 2 次。在这里,我也想向被打扰的各位好友,表示歉意。但愿,我并没有给你带去干扰与伤害。

最后,2018 年 5 月 12 日 完成众筹目标,总共有 146 人支持。整个过程中,数次产生放弃的念头。尤其是,当我向很多为好友发送支持请求,而根本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又或者,一些我认为很铁的关系,同样是无回应。庆幸,放弃的念头并没有打败我。

我想自己能坚持到最后,真的就与最初的简单想法有关。我是一个害怕想别人求助的人。尤其,我不想让别人可怜我。所以,这一次,我真的就是鼓起了莫大的勇气,向朋友求助。

有些好友,收到我的支持请求后,对此疑惑不解。也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众筹。还有的问我,这个有什么社会意义。我尽我所能的去解释说明。即使,他们最后并没有支持我。为此,我特意写了一篇文章<敦煌游学众筹:请不要被“我的梦想”绑架>

文章链接 #2:敦煌游学众筹:请不要被“我的梦想”绑架

文章链接 #1:敦煌游学众筹:请不要被“我的梦想”绑架

文章链接 #3: 你连想要的,都坚持不住

一路走过来,才知道其中不容易,才自己以前是多么的脆弱。

朋友们,给了我勇气,才让我坚持走到最后。

大爱不言谢,唯有践行。


为成为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而不断努力。

无比喜欢这个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买了半个多月的马克笔一直晾着,终于想起来试试色,上着教心课偷偷的在下面塞着耳机听歌画画,随便勾了哥哥和雪兔的形,就...
    十二月的Sherry阅读 316评论 5 7
  • 有句话在某个时刻可能比我爱你更容易让你飞蛾扑火 那就是 其实我还没能忘了你 壹 真真告诉我,那个男人对她说:其实我...
    云素素阅读 795评论 0 50
  • 十一月的苏州笼罩在一片阴雨之中,潮湿阴冷。街上的摊贩早已回家,只有街边的铺子还未打烊,但也是门可罗雀。 一身...
    幻重夭阅读 389评论 2 0
  • 周六,阴天。骑车打卡。 拿什么撑起自信。 二十三四的年纪,一无所有,一无所会。拿什么去爱别人。 过了大半年,卡里只...
    蘑菇菌阅读 206评论 0 1
  • 随着夜色的弥漫,寂静的袭来,思绪渐渐开始飘落……飘落在安静的橡皮上,飘落在皱眉的笔尖上,飘落在沉思者的心头上…… ...
    雪山之巅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