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吃掉的良心还能找得回吗?

昨天,在网上看到两则新闻,既痛心又气愤。

一则是郑州一位有五个子女的九旬老太被儿子扔在公交车站,就不再管她,后被好心公交车站工作人员暂留,当被问及家庭住址及家庭联系方式时,老人却拒绝提供,不愿回家,原因是儿子对她不好,还让她睡马路上。

另一则是仪征一位有四个子女的八旬老太因与子女发生些经济矛盾,儿子不让其进门,致使老人在门外过了三天。

读罢,怒火中烧,义愤填膺。只想把这些畜生不如的子女揪出来暴打一顿、痛斥一番,方解心头之恨。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这种事情还真不少。

跟母亲聊天时发现,在我的身边也有两个这样悲惨的老人。

一位是我母亲朋友的老母。一个八旬的老太,因为被老伴滥骂,无法忍受,求救子女,想去子女家住一段时间,结果五个子女无一愿意接纳,还说了很多刻薄的风凉话,结果老人回家后悬梁自尽。老人死后,子女表现平淡如常,丝毫没有伤心悔恨,我母亲的朋友还说活该。只因她平日偏疼儿子。

另一位老人原是我家老邻居,今年95岁高龄,小学高级教师退休。可是这样一位知识分子却在晚年备受心灵摧残和精神压抑。儿媳妇对其总是不满,觉得他把退休金偷偷贴补了女儿,整日谩骂不绝于耳。老人常常暗自落泪。

我又上网随便收了一下,此类事件居然多不胜数,而且甚是恶劣。让人唏嘘不已。

难道父母十月怀胎,给予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人,助我们成家立业,为我们倾尽一生所有,就只换来我们的冷眼相待,侮辱谩骂,丢弃街头甚至虐待致死吗?难道老人就没有处置自己财产的权力了吗?

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到底怎么了?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如此恨之入骨吗?我们的道德和良心去了哪里?我们的责任感去了哪里?我们的法律义务又去了哪里?难道真的像俗语所说:良心被狗吃了?!

我们稍微仔细了解一下这些事件,会发现,所有事件的起因与核心无一能逃开金钱。八旬老太被赶门外,因为经济矛盾;九旬老太被弃街头,因为其他弟妹赡养老人时间少于老大家,老大觉得吃了亏;我母亲的朋友不愿接纳老母,因为老母亲将家产的大部分留给了弟弟;我家老邻居终日挨骂,因为儿媳没能独享他的退休金……可怜我们这些老年人虽有财产,有的还财力颇丰,却晚景凄凉,甚至惨不忍睹。

看来,都是钱惹得祸。难道钱真的就比人重要吗?比亲情重要吗?为了些许金钱我们就要毁灭亲情吗,不顾人伦吗?

其实,我们稍做分析不难发现,这里面深层次原因来自于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明确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两个文明一起抓”,但现实中我们却是一条腿走路,而且走了很久,物质文明远超精神文明急奔在前,人们的物质生活在获得极大丰富的同时,思想却没有及时跟进。

以前,到了外地,找不对路,随便问个人,别人几乎都对你说得详详细细,临了,还嘱咐你:别走错了。而今,很多地方问路、带路都是明码标价。不光如此,社会中几乎所有的人、事、物都与金钱挂上了钩,都或明或暗的有了价格。金钱衡量价值的观念已深深地植根于人们的价值观中。

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思想不但没有跟进,甚至连原地踏步也保持不了,因为金钱至上的观念已经悄悄置换了原先的淳朴善良。很多原先淳朴的人们逐渐变得刁钻狡猾。

很多领域都呈现出了金钱化。在亲情领域里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孝的丢失。人们依然照顾父母,但在很多人那里却掺杂了水分。父母所能主宰的财力承载着子女的孝道的分量。父母身体健康又拥有丰厚退休金或者财产时,很多子女往往表现不错,父母身体欠佳,需要人照顾时,不少子女就怨言不断,嫌弃不迭,甚至考虑如何侵吞父母财产,财产分配稍有不公就立刻翻脸,扫地出门。

在金钱面前,我们最终丢失了亲情,甚至变得残忍,难与动物较高下!不禁让人心痛不已。

当然,我们的社会不乏孝敬父母,对老人温柔以待的道德高尚人士,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是我们道德的标杆。

而且,我们也逐渐发现了精神文明滞后的苦果、恶果。国家与有志之士都在致力改变。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传统美德,发扬孝道。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大量的法制教育和感恩教育。但是,让我们担心的是,孩子们在学校里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可是家里的父母却每天上演现实版金钱至上、虐待父母,让我们的孩子何去何从?

有时感觉,父母才是真正需要教育的对象。

我们的社会不能再这样!为了国家能够更好地前行,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让我们迅速捡起丢失的孝道和文明。

但愿我们的良心还没有被狗吃干净,还来得及找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想到要写点什么? 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来到了这里 也许是身边没有了铅笔,在这里代劳一下,写点东西,回味曾经时的感受...
    东方大人阅读 270评论 0 0
  • 亲爱的张先生,2007-2017,十年时光,潺潺流水,晃神间,就过去了。 这十年,你我从弱冠之年,到三十而立。清风...
    落Lee阅读 260评论 0 3
  • 周日(6.26)连刷了两部电影《惊天魔盗团2》和《三人行》,就可看性而言,魔盗团有酷炫的魔术可以吸引人,而我更喜欢...
    閒雲的詩酒年華阅读 1,053评论 0 0
  • 因为努力所散发出来的积极状态,就像阳光一样不仅升华了自己也温暖照亮了身边的人,为自己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而庆幸,希望自...
    zyh曾一一阅读 179评论 0 1
  • (不出意外的话,这文会很混乱) 还是老样子,一场考试就决定了一个人半生的命运,这样的愚蠢,不知道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呼吸的鲸鱼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