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新手小白入门指南

我刚刚学习PS不足三个月

很多人都会觉得,能教别人技能的,一定是这个行业里资深的"大神",其实也不一定。

你看我此次厚着脸皮写份指南,是因为自己作为广大"自学者"的人员中,也慢慢摸索出来一些技能,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但求一些人有一些所获,就很开心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你点开这篇文章的时候,先给大家占个座:

一:进来逛逛,欢迎欢迎;

二:怀着想要学习的心情,但从未真正接触过PS的人。那我建议你抽空阅读一下这篇文章。

三:在网络上搜集了很多教程,可仍然学不会的。那我也建议你抽空阅读一下这篇文章。

四:PS大神,欢迎各种露骨批评,定当鞭策自己继续努力。

我其实接触PS很久了,但一直都处于知道,知道有这么个软件,知道它能画图,知道矩形能画矩形,剪头能选择移动,除此之外就没什么了。真正开始学习是工作以后,每次看设计出图都很羡慕,而且因为60%的传达偏差法则总是很难准确的得到自己想要的,于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学习。算算也就不满三个月,但还是有一些心得体会的,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喜欢就去做

很多人说"真羡慕你会XX,如果我也会就好了"。

“躬行此事”是学习的开始,也是整个过程能够坚持下来的基础。如果每次都是“间歇性踌躇满志”的状态的话,那么真的是应了行动派那句话:

你与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

2.认识基础工具的使用

基础的学习永远是枯燥的,但是没有基础的学习是不牢固的。

我刚刚开始想要学习PS的时候,在网络上找了很多的免费教程,但它们都像是我曾经的四级单词书,永远只停留在“abandon”。

于是我换了一种套路,只跟着视频教程学基础工具的使用。其中包括:基础工具的认识及属性栏,希望下次能够撰写一篇关于基础工具的介绍及使用,此次的重点放在下一节,也就是我如何模仿锻炼。

3.模仿,模仿,模仿

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PS的功能太强大了,想要面面俱到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况且还会因为面面兼顾而导致什么都做不好。它主要功能是修图制图。那么你是想要修人像、景物图,还是做一个平面设计呢?这一点可以从工作需要、兴趣爱好等多方面进行分析,而我本身从事的是平面方向的工作,所以出的主要是平面图,那么我主攻的方向就是平面设计这部分。

另类的模仿

有没有人有这种感觉:跟着视频教程,老师做一步我做一步,最后也能制作出一个不错的成品,但是当轮到需要自己制作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了。

于是我发明了一个另类的模仿方法:先拆分,再组合。

首先在心里想:我想要做一个什么。

比如马上就要到圣诞节了,我想要做一张圣诞节的海报,然后登录“千图网”下载一个.psd文件的圣诞节海报,一定要是这种格式的,因为对于初学者来说了解组成这一点很重要。

然后先观察这张图的组成

文件来源千图网

它由背景图层、图像、文字等组成。

然后使用Photoshop打开它的原始.psd格式的图像,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是观察它的图层面板

文件来源千图网

观察图层面板有利于快速准确的知道其中包含的元素。前两个是【剪切标记】、【质地】、【文字】、【图片】和【背景】五组图层,我们点开每一个图层的小三角,可以看到它的组成。

1.背景图层

文件来源千图网

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填充了RGB为8*4*166的矩形。

2.图片图层

文件来源千图网

这是一只由各种几何图形拼成的小鹿

3.文字图层

文件来源千图网

4.纹理图层

文件来源千图网

接下来再细化的分析每个组里面的组成,这里我拿Graphic图片图层举例,其它的都是照猫画虎同样的意思。

文件来源千图网


文件来源千图网
文件来源千图网

为了大家能够更清晰的看清他们的分类,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动画: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这么漂亮的小鹿都是由一个个的几何图形拼装而成的。

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就已经可以停下滑动的手指,打开你们的PS了。因为接下来是我的制作过程,就像我之前说的,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跟着流程模仿的话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我们要将拆分后的东西自己想办法组合起来,这样下次再遇到自己想做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很容易就想起来了。接下来严重剧透制作流程:

1.【Ctrl+N】新建画布,双击背景将其转化为【图层0】,执行【视图】-【参考线面板】建立带有四面留白的宽度为1的参考线两条,然后执行【编辑】+【填充】填充前景色。

【Alt】+【Del】前景色填充

【Ctrl】+ 【Del】背景色填充

图片发自三三

2.选择圆角矩形工具,绘制底板,具体参数如下:形状填充为RGB:246*240*225,无描边,圆角大小150像素。

图片发自三三

3.继续选择圆角矩形工具,切换成描边状态,无填充

图片发自三三

4.【新建图层】,选择【画笔工具】,画上我们的小雪花等装饰品(有需要雪花类型画笔的伙伴可以私信我),最后编组命名。(其实大家也可也以使用形状工具或者钢笔工具自己画,不过我懒,就直接使用已有的画笔了)

图片发自三三

5.接下来就是小鹿的绘制了,其实运用的也都是基础图形

①使用【钢笔工具】勾勒出左边的鹿角

②选择路径面板,右键鼠标执行【填充路径】

图片发自三三

③将此图层转化为智能对象后执行【复制】-【水平翻转】制作出右边的鹿角

④合并两个图层,为其添加阴影效果

图片发自三三

⑤用同样的方法绘制出小鹿的身体,并为其添加阴影效果

图片发自三三

⑥【新建图层】,绘制一个能够完全覆盖住鹿身的矩形,并为其填充图案(这里如果的大家没有这个图案的话,可以从网络上下载图片置入或者直接绘制都是可以的,如果喜欢想要下次继续使用的话,还可以将其保存至你的图案库中)。

⑦执行【Ctrl】+【Alt】+【G】将其添加为鹿身图层的剪切蒙版

图片发自三三

⑧使用钢笔工具为小鹿添加细节,绘制小挂件等。

⑨添上文字效果,就完成啦。

图片来源于网络

4.谁的都不是自己的

我们总是学不会一项技能的原因除了客观的、外在的之外(比如你没有电脑),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在相邻的时间学习了太多的方法论。

然后觉得这个好那个也好,于是这种方式用了一半就去换了另一种。

就像我之前使用过的很多英语学习类APP,听说这个好就赶紧去下载,听说那个靠谱就继续下载另一个,最后导致除了没什么进步之外,手机也卡到爆。

于是我卸载了所有的英语学习软件,只留一个作为每天检查打卡使用,果然效率提高了不少。

所以说呀,什么方法不重要,适合自己最重要。

你那么忙,谢谢你看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