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意大利朋友的心灵创伤,令人叹息

米尔38岁,意大利人,来中国十几年了。我和他是在工作中认识的。他当时是公司的质检主管,负责公司产品的质量检查工作。我是老板助理,负责公司的翻译以及欧洲那边的一些业务。

米尔对工作非常负责,敬业。他常常向我抱怨中国员工喜欢推脱工作。刚进公司的时候,米尔对工作不熟悉。有时候,他遇到一个问题,便去问A。A说他不知道,要他去问B。当米尔去问B的时候,B又说自己不知道,要他去问C。如此反复,最终问题又回到了米尔手中。

但我工作中有时候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去问米尔,他总是耐心地回答我。所以当他有什么问题来问我的时候,我也总是耐心地帮他解答。进公司不到一个月,我俩便很熟悉了。我们一起交流工作,一起吃饭,一起打球,无话不谈,形影不离。

米尔为人大方,讲话幽默,对他人友善。公司里的人都觉得他挺不错的。然而米尔的内心深处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创伤。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作品

米尔告诉我,他谈过很多任女朋友,中国的外国的。但他百分之百确定自己不会结婚。而且他也非常讨厌孩子,因为他对孩子没有任何耐心。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以及阅读过的一些书籍,一个人如此不想结婚,不想要孩子,他的原生家庭一般是有点糟糕的,他的童年一般是不幸的。

于是,在一次的聊天中,我问米尔:“你童年中记忆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他说:“我童年最深的记忆是父母总是吵个不停,我永远活在他们的争吵当中。有一次圣诞节,我回国,在家里呆了几天,他们仍然在吵,我提着行李箱就去机场了”

“你父母对你怎么样呢?”

“不怎么样,我读书的时候常常打架。每次被父亲发现都会被打一顿”

“那你为什么打架呢?”我问

“因为我是个野兽,喜欢惹是生非”米尔笑着说。他说自己是野兽的时候,用的是“I was a beast ”

接着米尔跟我讲到了他童年的一个故事:

“我读五年级的时候,买了一桶酒精。由于我坐在教室的最后排,上课的时候,趁老师不注意,我偷偷地遛出教室。我把那桶酒精倒到学校WC的盥洗室里。然后我用一根很长的导火线,一头连着酒精,另一头放到教室外的走廊上。我点燃导火线,悄悄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过了半分钟,WC那边轰隆一声巨响。所有学生都跑出去看了........”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作品

我听他讲着这件事,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眼前的这个米尔,当年居然是这样一个“坏孩子”。

米尔说,他这样的破坏干了很多次,每次都侥幸逃脱了。

为什么米尔这么调皮捣蛋惹是生非呢?从我了解到,他的家庭有太多问题了。母亲长年失业,不怎么关心米尔,父亲脾气暴躁,打米尔成了家常便饭。

以米尔自己的话说:“只要是随手可以拿到的东西,皮鞋,晒衣架,皮带,都是父亲狠揍他工具”。

米尔内心恨自己的父母,然而对于父母,意大利的文化和中国文化很相似-----父母是不可恨的。

备受压抑的米尔通过各种各样的恶作剧,一方面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另一方面希望由此获得父母的关注。然后,此种方法不但没有获得父母的关注和关心,反而常常引来父亲的一顿毒打。

米尔的故事让我想到了很多沉迷于网瘾,惹是生非的青少年。在他们这么不珍惜自己的背后,都有着不关心他们的父母。

一个孩子,如果父母不关心他,不爱他,那他如何学会爱自己呢?如果父母老是用吵架打架来解决问题,那孩子在面对问题时,如何学会理性地处理呢?所有的孩子都是父母的产品。

其实,那些“不误正道”的孩子,只要父母多给他们一些关注,一些爱,不要用野蛮的方式来教育他们,他们很快就会学会爱自己,珍惜自己的时间,走到正道上来。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作品

令人惊讶的是,米尔成年后却成为了我们中国人眼中的大孝子。

米尔26岁的时候,被意大利公司派到其生产基地---中国东莞。那是2004年的时候,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大约有3万人民币。在那家公司工作十年后,米尔跳槽到了我们这家公司。

但我常常听到米尔说自己缺钱。

“你工作十几年了,工资也挺高,怎么还是缺钱呢?”我问他。

“因为我的钱都被家里人用了,每个月我妈都会去我银行卡里取钱用。直到用光为止”。米尔说。

“你妈怎么可以从你的银行卡里取钱用呢?”

“她有我的银行卡号和密码。我的银行卡是我十六岁的时候开的。在意大利,未成年人只有在父母的帮助下才能开卡。我妈知道我的账号,也知道我的密码。每次我发工资,他就把我的工资取出来用掉了,我的银行卡总是负数。”

“那你不能阻止她吗?”

“我告诉过她很多次,要她给我留点钱,不要总是用光,但她从来没有听过”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八年。虽然米尔的工资挺高,但那八年里米尔几乎没有存钱。

后来米尔再也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他换了一张工资卡。他说信任自己的母亲是自己平生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作品

那米尔为什么这么孝顺,连续八年任由自己的母亲把自己钱用光呢?

因为相比父亲而言,母亲对米尔要稍稍好些。她不打米尔,有时还给米尔一些零花钱。虽然米尔感觉父亲不爱自己,但他希望母亲是爱自己的。要是承认父母都不爱自己那就太痛苦了。

米尔对母亲特别孝顺,任由母亲花自己的钱,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感动母亲,让母亲多爱自己一点,多关心自己一点。米尔太缺爱了,只要母亲稍微表示关心他,而不是他的钱,那米尔就满足了。但在尝试了八年后,米尔发现母亲真正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

其实童年特别缺爱的人,很容易为别人对自己的好而感动。米尔的父母对他没有一点耐心,这导致他对孩子也没有一点耐心。我常常耐心地倾听米尔讲他的故事。他对我说,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耐心地倾听过他的内心。

米尔对我很好。有一次我们一起去玩,他硬是要全部买单。我推了无数次,都没有推掉。于是我笑着对他说:“你在中国呆了十几年,都快变成一个中国人了。意大利不是AA制吗?我们AA制好不好?”

米尔说:“你是我的朋友,跟我出来你不要担心花钱的事”。

我为米尔的善良大方而感动。但我常常担心他会被人利用。因为缺爱的人很容易为别人对自己的一点好而太感动,进而被那个人牵着鼻子走。就像有些穷怕了或饿怕了的人,统治者只要给他们一口饭吃,他们就愿意给他卖命。事实上,米尔也被利用欺骗过几次。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作品

看了米尔的故事,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其实,我发现不论是意大利人,德国人,美国人等等,他们虽然和我们的文化不同,但在人性上都是一样的。

他们和我们中国人一样,都受着家庭的巨大影响,都希望遇到真诚善良的朋友,收获美好的爱情。你对他们有耐心,他们也会对你有耐心,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当然,你对他们带着敌意,他们也很可能对你带着敌意。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盲目地抵制欧美,日韩,我觉得还是太狭隘了。外国人没我们想的那么坏,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都是人,在人的本性上,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邀友人一起论道静心,友人傲娇道:“我可以喝酒。”这显然是欺负我一杯倒心里不好受连个不健康爱好都没有! 从行运聊...
    绵薇月阅读 1,658评论 1 1
  • 做为舞蹈课不上的重要原因之一------韧带太硬,本以为舞蹈课不上了就躲过了,本以为坐位体前屈达标就好了,结果羽毛...
    培禾阅读 203评论 0 0
  • import Foundationimport MapKit class GradientPolylineOver...
    Godgilla阅读 682评论 0 0
  • 有人如梦 有人如风 梦醒时分,清风拂面 泪光中闪烁着不悔还是无奈 就这样吧 我已无言,直面你的美
    arman007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