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与爷爷奶奶聊聊天

今天回老家了,看看爷爷奶奶。爷爷今年84岁,十年前因为食道癌开了刀,这十年来刀疤总是隐隐作痛。

昨天一天爷爷没有下床,因为身上到处都痛,特别是身上从上到下的一根筋,类风湿,痛起来眼泪一朵朵(我爷爷的原话)。然后躺到昨天下午4点多,他感觉好多了,今天就起来干活弄起绿豆来了。我回到家映入眼帘的第一幕就是爷爷在家门口坐在小板凳上,在把绿豆从壳里打出来。爷爷说,奶奶没在家,去地里弄黄豆了。

我到家快中午12点了,爷爷站起身来说下面给我吃。不一会儿就下好了,我端了一碗,这次的鸡蛋青菜面看起来很清爽,爷爷说不知道是不是有点淡,我吃了起来,哇,意外的特别好吃啊?!!(上次和大姑大姑爷他们一起回来,爷爷给我们下的面是生了好多虫洞的米面,虽然当时是炖鸡面,但很是油腻,所以今天吃的面真的是感觉意外的好吃哈哈)我吃了两碗面,夸了爷爷好多句好吃!

正吃着饭,奶奶从地里回来了,她说小宝回来了呀!很是开心,我也很开心,奶奶说好久没见我了,好想我。每次奶奶都是这样的,好想我们的哈哈,我们也想奶奶。

奶奶又开始了她的千篇一律的唠叨:“你要发狠啊,你要考公务员啊。”我一听考公务员就头大,所以我就怼回去了,我考不到,奶奶你就别想这事了,我的事你别担心了,活的开心就好。爷爷也在给我帮腔:“你别操心了!”然后我就开开心心的转移了话题。

奶奶喜欢猫,养了一只大黑猫,还有一只小猫,大黑猫喜欢上桌子偷吃的,所以奶奶就把菜都用菜罩罩起来了。小猫可能因为幼崽的时候就在奶奶家,所以养成了一个神奇的狗习惯,只有我们有人在桌子边吃饭,小猫就屁颠屁颠跑过来了,对着吃的人喵喵叫,就像一只狗狗一样,我是真的头一次看到这种习惯的猫猫。

我吃过饭后,爷爷又去干活啦。爷爷奶奶中午都不吃饭的。他们一天只吃两顿,早饭和晚饭,他们说自己年纪大了,午饭吃不下的。我表示理解不了,我老了的时候应该也会这样的吧。。。

爷爷又坐在小板凳上,在家门口弄起绿豆了。我蹲在旁边陪爷爷说说话。

爷爷说他要死了。这句话他念叨了好几年了。以前我不喜欢听到爷爷说这句话,每次他说的时候我都表示不想听,让他别这样说,您的寿命长着呢!但这一次,我觉得释然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每个人最终都会死,关于这个话题我想跟爷爷聊聊。(我回来的公交车上,也有老人,老人也对着熟悉的一个人说了句自己快要死了,感觉老人好像都会喜欢念叨这句话)

“爷爷,你怕死吗?”我对爷爷大了点声说,因为爷爷耳背,所以要大声跟他说话。

“谁不怕死呢?就是那些领导,大官也怕死啊。每个人最终都要死的。”

“那爷爷你为什么怕死啊?因为痛吗?”

“人活着多好啊,吃的喝的玩的。也怕痛啊,死,都是痛死的。”

“有些人老死的,他们痛吗?”

“老死也是痛死的,都是得病死的,不生病的话怎么会死呢?”爷爷说,这些应该也是爷爷的推测吧。

“爷爷你感觉自己这一辈子过得怎么样呐?有后悔的事情吗?”

“马有前蹄人有后悔。人哪有不后悔的呢?马特别聪明,它能预知到未来的事情。但是人不行,人只有在做了事情之后才知道自己做错了。”

“马有前蹄,人有后悔。爷爷你知道的好多呀!”

“我这一辈子到现在才过上了好日子,可是快死了。以前年轻的时候过的太苦了,吃都没得吃。三岁死了娘,在别人家里捱着长大了,到了15岁就顶天立地自己干活了。”

“辛苦了爷爷。那你妈妈是为什么去世了啊?”

“打麻将打死的。”

“打麻将??吃都没得吃,还打麻将?打麻将怎么就死了呢?”

“那时候她过得日子挺好的,有的吃。我小时候过的苦。她打麻将打了七天七夜没有停,后来生病了就死了。”

“那你还记得你妈妈吗?”

“记得。有什么不记得的”

“那时你才三岁还记得?”

“记得。”

“那你爸爸干什么的?”

“他是做官的。”

“什么官?”

“航哨站的。”

本来还想继续聊下去的,可是四奶奶过来了(村里的一个老人,有点点亲戚关系吧,家乡话是叫四奶奶。)

四奶奶让我给她从屋里搬了一个小椅子出来,然后她和爷爷就聊开了。爷爷又说自己快死了,四奶奶说可以再顶两年,能看到曾孙子,看到四代同堂。爷爷说,死亡来了,逃还能逃的了吗?大实话。

爷爷的爸爸我没见过,爷爷的妈妈死后,爷爷爸爸又娶了一位,是我的老太太,我小时候见过,她的葬礼我小时候也参加了,印象中老太太也喜欢打麻将。爷爷的妈妈只生了爷爷一个,后妈生了三男两女。

经常会想,爷爷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呐,奶奶也是,可他们的事如果现在不问的话,可能就没机会问了。

下次回来孙女再跟您们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宁静,有很多种,因心情而异。此时,我却以为努力还是不够优秀而心慌。 一年一度的奖学金评测开始了。我,从刚开...
    竹木简阅读 217评论 0 1
  • 路人和猴子__ 在一个涂满土豆的公园里 一个口流着唾液的家伙走过来 树上的猴子七嘴八舌的开始了它们的对白 “”如果...
    ee67b982b098阅读 277评论 0 1
  • 【简介】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文本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代理服务器,其特点是内存少,并发高。【工作原理】Ngi...
    先生_吕阅读 1,86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