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月龄的成长月记

23m5d,弟弟一岁十一个月五天了,而我直到今天才忙过来为他更新二十二月龄的成长月记,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2018年也只剩下一个多月了,而我的小男生也即将迎来两周岁的生日,已经明显感觉到记录的速度赶不上他成长的速度,拍了很多照片到现在没来得及整理冲洗做成长相册,又抽空赶紧预定了两岁的成长照片,总是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留下他的成长印记。

在过去的二十二月龄里,他的语言能力提升不少,可以说整句了,爸爸去取快递,爷爷上班去了,我要吃饼干,最好玩的是,在不到两岁的小孩儿的脑子里,上班挣钱就是为了买数不清的可口的饼干蛋糕来满足口腹之欲,所以家里每个人上班都是为了给欢欢买馍馍,哈哈!

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对话,问你叫什么名字?答沐晨。问沐晨姓什么?答王。问沐晨几岁了?答两岁。问他乖不乖,他立马说乖,问他哪儿乖,他指着脸蛋说脸乖。问他是小男生还是小女生,他说小男生。

快两岁的孩子真的是“不”字打头阵,我不睡觉,不喝水,不吃饭,不穿外套,不回家……,所以每天晚上给他穿睡袋以及早上穿衣服真的会费很大的劲儿,中途你要是把外套给他脱掉大概能顺利穿上的可能性就很小,他才不管外面天气冷不冷气温低不低呢,一穿衣服就喜欢让我们把袖子给他挽起来。

他现在要自己选择穿的衣服以及鞋子了,让这个年龄的孩子顺利接受你的做法的方法之一就是拿出两个选择让他选,并且把你倾向于让他选择的那个选项放在后面,这也是我在妈妈读书会里凯妈分享的《你的两岁孩子》中学到的方法之一。

孩子到了这个时候总是情绪多变,变脸比翻书更快呢,一言不合就发脾气了,并且脾气还很大呢,哭闹随时上演,大约是自己的表达跟不上的缘故,因为大人无法顺利get到所以为之懊恼,其实我一直觉得孩子哭闹发脾气一定有他背后未得到的需求满足,他不会无缘无故这样,所以对待这个时期的小孩儿应当更耐心去倾听和陪伴他,这只是成长一个很特殊的阶段,我们应当帮助他们顺利过渡。

弟弟变得更调皮了,一不注意一溜烟儿就跑远了,在家也是上蹿下跳,要爬茶几上玩,要做电视柜上,要爬上床,还要去坐爷爷的电瓶车后座,动作越来越灵活,可以在床上像打鸡血般蹦跶好久,哪怕累得直喘气也绝不停下来。

这个小男生很喜欢跳舞,并且他真的能踩到点上,他喜欢观察别人的舞步,然后自己在旁边模仿,音乐就像是有魔力,深深吸引了他,他在家一听姥姥放音乐或是看广场舞视频立马放下手里的事儿凑到跟前去看,他出门就说要去跳舞,哈哈!

他喜欢去育婴店玩,玩滑梯坐摇摇,自己去店里找阿姨要币,如果没玩够说什么都不走。他的自主意识很强,自己要去的地方就一定得去,他已经能顺利找到嘉源哥哥的家了,有一天哥哥不在家,小盆友也非要在楼下等哥哥回来,拉也拉不走。

他已经不像之前那样怕生了,开始主动招呼人,他已经熟悉了好几个人,每次我在家教他打招呼用语时,他都一定会把所有认识的人念一遍,比如浩正morning,阿姨morning,叔叔morning,姐姐morning,魏婆婆morning……,当然小盆友也特别“势利”,有时候要别人有东西给他吃才会叫人,他每天都会和老根儿弟弟一起玩,当然每天都不可避免抢东西“闹矛盾”,但小盆友的世界就是这么单纯,上一秒因为抢东西眼泪还挂在脸颊上,下一秒就和好如初分享东西吃了。

说到吃东西,现在真是打开了味蕾新世界,吃到越来越多的味道,出门经过蛋糕店会眼巴巴看着柜子里的蛋糕要我们买,热衷于各种饼干蛋糕,爱吃绿色蔬菜,但还是不爱吃水果。吃东西到最后不想吃的时候就开始乱来,把饭倒掉满地满身都是,小坏蛋反而觉得好玩。喝牛奶偶尔也会洒地上,但立马去拿拖把来拖,凡事抢着做,扫地拖地丢垃圾。

最近这段时间尤其喜欢撕纸,纸巾但凡被他发现一定会不断拿来撕碎,满床满地都是,他自己还用嘴趴在床上吹,要么就拿手里吹到飞起来,他觉得特好玩。

睡前我们依旧会读绘本,玩会儿玩具,用点读笔学英文,他已经熟练掌握了好几种小动物的英文,我们开始读《好饿的毛毛虫》,他也特别喜欢看那几本英文启蒙绘本,他记住了许多事物,并且善于观察,总能发现我们发现不了的细节。玩切切乐已经会配对了,这又是认知的一个进步。

要说让妈妈最骄傲的就是认识数字了,这要多亏姥姥平时在生活中的教学,利用电梯利用车牌号等等,他可以顺利从1数到20,偶尔还会数到30,他对10以内的数字不管顺序如何全都认识,不是刻意要教,而正好因为他有兴趣学,他现在一进电梯就数数,看到楼号也要去认,车牌号也要认数字,认完就自己鼓掌以资鼓励。最让我吃惊的是他还认识几种颜色,我让他给我拿对应颜色的画笔,他准确无误拿给我,孩子的记忆力真的很好,他能分清全家人每个人晾晒的衣物,以及摆放的鞋子。

他依旧会在出门时给我们提鞋,再把脱鞋提回去,会在妈妈下班敲门时立马哒哒哒跑过来给我开门,然后给我拥抱,会在上班时给我亲吻,会在睡觉时冷不丁转过身用小胳膊搂住我的脖子,这样温暖的时刻我都想好好珍藏起来。他会说沐晨爱妈妈,然后给妈妈亲亲,会捧着姥姥的脸凑过去亲姥姥,黏妈妈的小孩儿甚至连妈妈上个厕所都会全程陪同,哈哈!

这个月我们带他出了趟远门,去了雅安天全的二郎山喇叭河,这是他第一次在外住酒店,他和我们一起看美景,一起登上二郎山山顶,喂小猴子吃花生,他在外面吃饭特别乖,全程自己坐椅子上吃,吃的津津有味,带他出门一次就会觉得他又成长了一次,并且孩子的适应力远比大人更好,他总能带给我们惊喜,妈妈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去更远的地方带你去看更美的风景。

小盆友现在刷牙特别主动,有时候我们忘了他还会主动提醒,他会去拿杯子牙膏牙刷对我们说牙牙,他说婆婆妈妈刷,刷牙我们会给他念儿歌念唐诗,还自己编了儿歌念给他听,让他全程觉得有趣。

这个月最糟糕的就是母乳经历,因为国庆假期在家频繁吮吸,导致两边乳头不同程度先后皲裂,并因为没停止亲喂而反复刺激导致一直未能痊愈,喂奶到这个时候真的是越妈说的“老司机遇到新问题”,喂奶有阴影,疼的咬牙切齿,后来我开始尝试停止亲喂改用吸奶器,遇于是有段时间小盆友每晚睡前都是吃现挤的母乳,他喜欢干杯,不管吃东西还是喝水,总要拿东西来和你干杯,我欣慰的是他真的完全能听懂我的话,我跟他说明原因他会理解妈妈,晚上一直靠奶睡的娃硬是自己滚着入睡,且没有夜奶,还是会在半梦半醒间哭着喊着要吃neinei,但也会在妈妈的安抚和碎碎念中安静下来继续睡觉,所以我对他离乳这个问题不会特别担心,他表现远比我想象中更棒,我深信这句话,孩子只是小而不是傻,所以你不要认为他听不懂,你应该耐心跟他解释沟通,把他当成一个独立个体来尊重他。母乳快两岁,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个中滋味当然不少,比如喂到两岁居然遭遇这样的问题,但还是觉得很值得很骄傲,孩子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就是妈妈送给他这一生的礼物。

眼看着他一天天长大,变得独立,变得越来越会表达自己,变得情绪丰富,变得情感丰沛,小时候盼望他快快长大的心情变成了现在希望时光慢些走让他不要长得太快,会有抓狂生气的时刻,依旧没睡过整觉,但这依旧不影响我在这个小家伙身上投入源源不断的爱,并且他也回馈给我许多许多的爱和欢乐。

我昨天看敏敏围脖上说生孩子其实最自私的一个理由之一,就是无论你在外遭遇多少不开心糟心事,不管烦恼有多少,当你回家看到那个可爱的小人儿时,和他待在一起,所有的疲倦烦恼都会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