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2——一道用料不精的好菜


西游2,是一道用料不精的好菜。

西游2的设定是很有张力的,取经团队的主要工作是卖艺(包括但不限于耍猴,溜猪,金鱼吐泡泡),副业呢,是帮人家驱魔,相貌姣好的女子拥有首次免费的特权。

一说到团队,我们能想到的首先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再不济,也得是这样的。

但其实……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团队内部呢,三个员工都想干掉boss,但最后被boss感化。

感情线路上,boss一直怀念着已故的前女友,因为无定飞环的缘故还每晚抱着部门经理入睡,部门经理还是杀死前女友的罪魁祸首,可见,慈悲,要爱你的仇敌。

降魔,是强制的,三个员工被装兜里之后,直接就被迫上路了。伏妖,这次才算是服了。而西游伏妖伏的不是螃蟹精,也不是哪吒红孩儿傻傻分不清楚的暴力宝宝,更不是佛祖的女宠——九头大鸟。而是boss身边的三个怪胎。

这样的剧本是很有张力的,比之前的美人鱼好的多,甚至某种程度比降魔也要好。但是,如我所言,这是一道用料不精的好菜。直白的说,折在了表演上。

降魔我喜欢,但降魔里的文章和黄渤是不受控的,这两个大陆演员的个人风格十分浓烈,这样的演员遇上强势的周星驰,就变成了夹生饭。举个例子,文章大战沙悟净后,为未能救下一个小女孩以及众多村民而悲伤,在如来的身边痛哭,那一段戏呢,一看就是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大陆演员所表演出来的,有力且有章程——悲伤之浓烈近乎撒狗血。这段戏放在别的作品里,可能没什么的,放在周星驰的喜剧里,这段戏的下一秒却是一个包袱,于是便过了,夹生了。

而伏妖的表演就谈不上夹生了,应该说是电饭锅还没插电。

先说说正派

可以笃定的说,我先前所说的所有剧作上的妙处,在演员的表演中,丝毫体现不出来,或者说,能体现出丝毫,但不能再多了。

吴亦凡的唐僧是整部剧作的核心,这个人物表演砸了,那这部戏就不能说是成功的。

但,砸了。

按理来说,周星驰的表演风格是很容易在新人上展现效果的,这也是周星驰捧一个新人,就成功一个新人的原因。但这次在吴亦凡这个大帅哥身上,失灵了。

真的。。

失灵了。。。


文章的唐僧,有些夹生,但及时的插根大葱,也不影响口感。配合着灵动而不乏内涵的舒淇,不仅让我入戏,还别有一番滋味。但西游2里的唐僧,让我始终游离在屏幕之外,那么好的3d视听效果都不能拉我进去。

一个感觉,这个唐僧,和上一部的唐僧不是一个人。上一部的唐僧,你能感觉他是一个有慧根的和尚,手无寸铁,救村民,斗大鱼,你能看见他的慈,段小姐收复鱼怪之后,村民将他遗忘在一旁,看着他鼻青脸肿的面目,能看见他的悲。面对驱魔人内斗,勇于发声,你能看见他的勇。最后大彻大悟,你能看见他的洁。

但这一部里的唐僧和以上的一切都没有关系,别说悟空了,我都想杀了他。利用徒弟们出的丑赚钱,不配合,就打骂。啥都不会还打着驱魔人的幌子泡妞。

感情线路上那么好的设定,但你看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没错,完全!!

你爱的段小姐,被你徒弟杀死,但因为无定飞环,一看见悟空就好像看到了段小姐。那种复杂,难以言表的情感,完全看不出来。

绝了!简直就是绝了!

相对比怎么演都演不出一个和尚的吴亦凡,林更新就出众多了。毕竟,能看出来,他演的是一只猴,且桀骜不驯。最后师徒决裂那一场,心碎之余,不乏帅气,帅气之中还透着那么一点点小内涵。不错。但猴子的对手戏都在和尚那里。c+o2(加热)=co2,没有氧气,就烧不起来,烧不起来的木炭就只是一块木炭而已,制造不出能让冰川融化的牛逼二氧化碳。

至于猪八戒和沙悟净,全场以动画模式出席,不做评价。

再说说反派

如果说正派的表演上还有林更新挑着梁以及两个二次元演员神助攻的话,那么反派这方面,恭喜你,你长见识了,全程打酱油。

姚晨的表演就像是和星爷的表演体系打擦边球,大体上看差不多,但怎么也get不到那个点。观影时,影院气氛之尴尬让我想报警。

包贝尔就像是刚从港囧的片场里出来,在此,要提醒从事表演行业的朋友们,有些角色,再火也别接,从此演什么都像是弱智儿童。

林允这个角色本应该是一个爱唐僧但还不得不坑唐僧的一个白骨精。但完全感受不到她爱唐僧(当然,你更感受不到唐僧爱她,唐僧只想泡她),也完全感受不到她要坑唐僧,随后的翻转真的是一点暗示都不给,我只想说,你骗到我了。。

至此,我们看到了如何将一本好剧本毁掉的全过程,而且是教科书级别的。一直以来,都是缺少好剧本,很多时候都是靠演员的表演在撑场子。但这部不一样,我敢说未来十年,都没有一部像西游2这样的,剧本突出,人物设定饱满,但活生生演砸的案例。

星爷近些年从西游降魔开始,就尝到了贺岁档上商业巨制的甜头。降魔当年仅次于泰囧,美人鱼更是以33亿保持着票房纪录。不可否认,星爷在对于演员的掌控上,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罗志祥,林允,徐娇这样的没有经验的新人都可以有很不错的喜剧效果,哪怕是和蔼可亲的村头大妈也能有意想不到的妙处。但当你的目的变成通过粉丝创造票房纪录的时候,上天可能就会把这样的能力收回去了。这次的西游2没有挖掘一个新人。

这个电影很烂吗,有这样的剧本作为架子,就算把剧本文字做成幻灯片也比山菊图和封神传奇好一万倍。

但真的可惜,在内容贫瘠的今天,这样的浪费实在是可惜。

影片没出来之前,我心想票房超美人鱼这部不算太出色地电影是没什么问题了,西游降魔的质量是我的这个念头的底气。结果不到两周,在家附近的电影院里,排片就屡屡被超。

这件事情教育了我,做事想事,都不要太过于信誓旦旦的笃定。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这样的思维定式,有了好的方法论,就一定能有好成绩。有了好菜谱,就能做出名菜来。武侠小说里,人人都希望得到武林秘籍,或者是屠龙刀这样能够号令群雄的神器,但我们可以得见,再好的武林秘籍,哪怕是九阴真经,但你不是郭靖的话,放在梅超风手上,也不过就是个疯婆子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