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刷屏朋友圈的维秘秀骗了,看看这才是最高级的中国风!

不知从何时开始,全球掀起了中国风的热潮。不管是国际时尚圈,还是文学影视作品,都迫不及待希望将瑰丽神秘的东方文化融入其中。

“有什么国度能够如此这般引人遐思呢?只有中国。”

然而当我们走进他们的中国风设计时,却常常感到一言难尽。

2015年被誉为“时尚奥斯卡”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舞会以“中国:镜花水月”为主题,但讲真,你们是不是对中国风有什么误解。

屡屡刷爆朋友圈的维秘秀上,中国风也从来不少见,只是大多时候那些造型实在让人夸不出口。

还有每年新年之际各大品牌都会相继推出中国风限量版,大家感受一下老外眼中的中国风情....

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中国风,它绝不是只有那几个意象,几个词,几个样式而已。

最高级的中国风是有历史和基因,能够让人感觉到其中积淀千万年独一无二的魅力,真正彰显和传递着东方之美,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国粹

不过提到国粹,总有人将它和古板过时联系在一起,于是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国粹,是过时的文化”

“不过是徒有其名而已”

“早已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是它们真的老旧过时,还是我们被纷乱冗杂的快节奏文化迷住了双眼,不肯停下来去看看它们有多美?

◈ 国粹之美,在中国画里 

今天如果有人家里挂着油画,我们不会感到稀奇,但若是一个人家里挂着水墨画,便会觉得这人审美小众甚至老旧。

我不止一次的听到学画画的孩子和旁人谈起西方的绘画体系多么成熟多么高级,甚至称赞西方壁画是艺术史上最杰出的存在。

每每听到的话,总忍不住想起毕加索和张大千那段对话:

早些年张大千去西班牙拜访毕加索时,惊讶的发现他的画室四壁,挂了大量的中国水墨画,毕加索很认真的对张大千说道:

这么多年来,我常常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人乃至东方人跑到巴黎来学艺术。中国画真神奇,齐先生(齐白石)画水中的鱼儿没有一点儿色,用一根线去画水,却使人看到了江河,嗅到了水的清香。

2017年,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北京保利秋拍上以9.315亿元人民币,不仅创下了中国书画拍卖全球拍卖纪录,更成为中国拍卖史上成交价最高的艺术品

长天照日、桂林山水、浮萍山影、小桥流水....一山一水,一木一石,其设想、布局、象形、赋彩都彰显着西方油画难以企及的魔力。

毕加索曾直言:“真正的艺术在中国。”

而今天,为什么我们不能暂时放下梵高莫奈毕加索,放下《向日葵》《睡莲》《格尔尼卡》,去欣赏那份传承千百年真正的艺术。

◈ 国粹之美,在刺绣中 

“中国刺绣简直是上帝送给世界的礼物。”

这是无数设计师的共鸣。前不久西班牙王后莱蒂西娅身着一身刺绣长裙,惊艳了无数人。裙子的款式很普通,但裙子上的刺绣却格外惹眼,绣着仙鹤与梅花,将整个人衬得优雅气质,网友纷纷留言感慨:

太美了,上面的刺绣是如此惊艳,这真的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艺术;

我迫不及待想在我的衣柜里增加一件刺绣长裙;

来自东方的魅力;

中国刺绣,绣花能生香,绣鸟能闻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花鸟虫鱼,自然万物,仿佛一切就跃然纸上,生动如许。

而刺绣的美,不仅在于这精致、雅韵,更是因为每一副刺绣都是有情感的,有生命的。

此前苏州绣娘陈英华以针为笔,以线着色,绣出一片片璀璨星空,其逼真程度堪比太空望远镜拍出的高清照片,直到走近才能看出细密的阵脚。

绣品被展出后,美国NASA多次求购被陈英华拒绝:“这是我最爱的一组作品,我花了很多心思,我想把它们留在国内的科技馆,天文馆,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

让更多的人看到刺绣的美,这是所有人刺绣人共同的渴望。

而刺绣,也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

◈ 国粹之美,在京剧里 

《霸王别姬》上映25年了。

25年前,中国最好的电影是《霸王别姬》,但当时所有人都没想到,25年后,中国最好的电影还是《霸王别姬》,豆瓣电影Top250排名第二,评分高达9.5分,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

12月14日,中国台湾地区即将上映《霸王别姬》数字修复版,一票难求。

为何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部电影依然让人念念不忘,除了故事本身,精湛的拍摄技巧,演员出众的表演,我想,京剧的底蕴和魅力同样是让这部作品不朽的原因。

英国著名戏剧理论家和舞美设计家戈登·克雷表示:中国京剧已经比西方任何其他戏剧更加成为一种独立而优秀的艺术形式。

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统领千军。为君子小人,或为才子佳人,登台便见;有时欢天喜地,有时惊天动地,转眼皆空,方寸间从容自然,余音处气吞山河。

京剧应该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更重要的是,国粹京剧里藏着每个中国人的根和归宿感。国粹京剧就好像是潜伏在中国人头脑中的一根神经,只要连起这根神经,情感上就产生了一种共鸣,就会感到我们同是中国人。

正如网友所言:京剧是最好的中国式奢侈品,始终唱的是中国人的故事和精神,延续的是一种中国魂。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喜欢京剧,另一种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这是王珮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她的每次自我介绍的开始,都是“我是京剧演员王珮瑜”;

她的每次出现,都带着京剧元素。

王珮瑜在《吐槽大会》上讲的这段话,令人深思:

在电影《霸王别姬》里有这么句台词,他说是个人,他就得听戏。我当时就泪流满面,我就想,我怎么没有生在那样一个年代呢,这个年代,酒香,也怕巷子深。

很多人说京剧听不懂,其实你根本没有去听。你都没有给自己一个机会爱上京剧。

于是她站了出来,打开一扇窗,让大家观看到里面五彩缤纷的世界。她让更多的人慢慢回忆起来,我们的国粹,原来那么讲究,那么惊艳,那么厉害,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王珮瑜也深知:任何艺术形式,在延续了几百年后,都应该与时俱进,打破桎梏,寻求突破。即使是国粹也是如此。

于是她选择用更多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展现京剧之美,用趣味潮流新颖的方式,将束之高阁的京剧重新拉回世俗之中,拉回年轻人的视野中。

最近,由王珮瑜参与的一部短片刷爆朋友圈,不过短短一分半钟,却让人彻底惊艳,也再一次让我们看见了国粹的更多可能性。

谁说国粹只能高高在上,谁说京剧的审美已经过时,谁说传统与潮流不能兼容?这一次就彻底颠覆你的认知。

而这部概念短片,正是晨光文具携手王珮瑜和《时尚芭莎》展开的时尚创作。

流行不设限,经典有新意。晨光将京剧唱词和说唱艺术交织,将京剧妆容与现代美妆结合,将京剧步伐与街舞步子融合,演绎了一出“盛世新颜”的大戏。

提到晨光,很多人的印象里可能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必备的文具上,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它早已实现了从“文具”到“文创”的完美延伸。

当红蓝黄绿的背景不断切换,画着脸谱的京剧演员与造型时尚的模特儿带着晨光国粹礼盒悉数登场……

这一支由晨光携手陈漫工作室(那个明星排队等着找她拍片的工作室)打造的产品大片,瞬间让人感受到国粹的无限魅力!

晨光联手国际知名设计公司,以京剧“生旦净丑”为灵感,将国粹艺术的魅力与时尚潮流设计相融合,打造除了这一套“晨光盛世新颜”系列礼盒。

视觉设计上,选取京剧角色的发饰、衣服纹理上最具特色与趣味的部分,与现代几何图像相结合,用时尚的设计语言把国粹重新演绎。

礼盒内不仅有传统文具,更融入了时下大热的文创用品。

既好看又实用,既精致又独特。

封套采用经典脸谱图案

封面设计借鉴中国画中的留白

赋予产品更多的想象空间

渐变色的金属钢笔

让人联想到中国画里的氤氲水墨

大气磅礴

趣味表情包眼罩

融入四大角色的京剧脸谱设计

令人忍俊不禁

和纸胶带上的元素源自传统京剧

抽象设计后的它们

尽显潮流魅力

定制护照夹上的京剧元素

兼具传统韵味和时尚潮流

将创新展现的淋漓尽致

金属行李牌上的图案

是传统剪纸艺术与京剧的融合

令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四款酷炫礼盒各有玄机,它们让我们体验到的不仅是一套简单的文创产品,更是一种国粹文化的时尚全新表达。

旦礼盒:“美人在此”

回眸一笑百媚生,少女心炸裂

净礼盒:“霸王本人”

堪称史上最霸气礼盒

丑礼盒:丑却温柔

新潮有趣,考验你和死党真感情的时候到了

生礼盒:“机智如我”

时尚百搭,男女通吃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千万别错过可爱的黑科技彩蛋:晨光第一次尝试在礼盒内加入了AR技术,使用手机扫描礼盒内侧的图案,就能观看京剧小动画,让人在好奇与逗趣中,了解京剧、爱上京剧。

有人说: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国粹正被束之高阁,悄悄谢幕。


但庆幸是始终有人愿意站出来,用自己的方式搭起一座座桥梁,让年轻人爱上中国国粹,让世界爱上中国国粹。


如王珮瑜,如晨光文具。

(该文转载至公众号“视觉志”,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