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和普通话趣谈(干货诱惑版)

      关于方言的丰富性问题和普通话的学习方面,和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交流。

      经常有人在学习普通话的时候问我说,老师啊,是不是普通话才是最标准最好最规范的语言?我说最规范的语言这倒是差不多。

      想当年我们西南官话属于南方片区的方言,而北京话那边以北京方言为代表的是北方方言,当年解放后投票定国语的时候,我们仅以一票之差落选,不然的话呢,西南官话也就成为我们的普通话了,也就不会有这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了。那么普通话实际上来说,它并不是一种非常丰富和有深度的语言,只是适合大众交流沟通而已。

      简单地说,是一种人造语言。不要说是我们南方了,就北方而言,像大家知道的北方的很多绕口令、歇后语,谚语,成语和俗语,实际上是非常的有他自己的特色,正儿八经的你去找那北京人唠嗑(这也是方言)。那些北方的老年人他们说话要稍微说快一点,你根本就跟不上趟儿,像我们听说的当年流行的社会上的话,比如款爷、大款,皇城根儿这些词儿,普通话少用,我们一般都不怎么样用。

      那如果到了南方就更不用说了,南方的特点之一就是方言非常的丰富,其他不说,像我们四川,我在教学的时候发现一个情况,就是四川的西南官话,它的表现力非常强,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说白,那么四川话里面叫做白生生,惨白,雪白,再如红,我们四川话叫绯红,黑叫黢黑。

      比如说天气快黑的时候一般叫傍晚,我们这边叫擦黑,你看是不是很生动和形象?擦着黑的边,马上就快黑了是不是?

      方言的魅力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说四川话里边一般来说邹周是不分的,相对而言我们知道现代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4种调,在过去,还有一种入声字,就我们西南官话而言,这个入声字全部并作阳平就是二声,所以说这是一定的规矩,了解了才能发出规范的音。

      另外呢,大家知道普通话调值的一个简单的说法吧,它分别是55,35,214和51,实际上这个345不是三四五而是音乐中的音阶,就是哆瑞咪发嗦拉西,这7个是一个大调,了解清楚这个并能准确发出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好处的,普通话水平至少能过二级甲等。

      我个人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发现有些同学会非常努力,尤其是某些女生,叫人感动。我记得在寒冷的冬天吧,早上6点过就有很多女同学穿着厚厚的衣服,然后努力的站在路灯下或者在操场上踱来踱去,我感觉他们是在读东西,但是他们读的第一他们的内容是比如说是思想品德修养,这样的一些教材。

      不是说这教材不好,而是说我个人觉得你不如读一点演讲啊,读点诗词啊,读点散文啊,读点戏剧啊,话剧啊之类的,什么不好呢,要偏偏去读那种书,我感觉那和读哲学的一样,并没有太大的直接的帮助诵读的作用,不是说这些不好,当然有些句子也是比较不错的,比如说像我非常喜欢的哲学家德国哲学家尼采,超人哲学的创始者,在他的《悲剧的诞生》,那本书里面就有这样如此漂亮动人的句子: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当然这个例子特殊,他是一个富有诗意和极端有个性,那样的哲学家的作品是少见的。认得我有一次看见一个女同学非常认真,态度足以感动我。

      她当时大概是早上7:00还不到吧,正拿着一本书在路灯下读,我听她喃喃自语读的非常认真,重复读了一句话,叫做这就是马克师主义的主要特点。让我听了又好气又好笑,朋友们,你们一定要记得啊,当一个错误重复1000遍之后,他就不再是一个错误,你不要妄想你会克服他,他就会变成一个永久性的错误,几十年也改不过来。

      有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喜欢在宿舍里边,提倡都说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尽量用到普通话,这本来是很好的一个规定,可是随着时光消逝,我们会痛苦地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你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的话,这是个悲剧。建议刚开始先纠正一下,矫正一下自己的发音,改变自己的发音缺陷,让自己的方言调得到永久性的扭转。

      不然的话呢,随着时间流逝,你的普通话将会变成非常流畅的方言型普通话,那么这些个错字也可以说永远都改不过来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在养成小环境之前,我们一定要注意确保我们发音是比较正确的。再比如说四川有一个地方自贡市,大家对自贡比较熟悉了,第一他是自贡的灯会很出名,第二是自贡有比较出名的恐龙的化石,第三自贡有比较出名的自流井的井盐。

      但是呢,后来就出现一个问题,大家经常拿自贡人开玩笑。大家应该都听说过,特别吃货们应该都听说过自贡的盐帮菜吧,那是特别好吃的,比较辣和咸。那么这里有个问题就是说他们自己在发音的时候经常会把自贡两个字读成治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开玩笑说,因为他们盐太多了,发不出自贡两个平舌音。

      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明显的方言缺陷,把握准了这些方言缺陷,我们以后才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前几天在简书上遇见一个朋友,他说他想学好普通话,但是我跟他说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发现他有个小问题,就是他找了很好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中央电视台和其他的一些全套的,甚至包括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些东西,包括教材和音频。

      他说他天天练,但是效果长进不大,当然了,如果最标准的就能快速提高,比如说我们直接天天看新闻联播就行了,是不是啊?那何必去学习呢,所以说他的学习存在问题,我相信这样下去几个月之后依然无法改善。

      那么如何快速提高普通话水平呢,我们有一些相关的绝招,这是我在实践教学中体验出来的。简而言之,首先就是确定你自己的方言区,然后确定你自个的有哪些发音的缺陷,从而对症下药,这叫做症候式分析,这样才能够尽快的扭转你的问题。

        因为我们学心理学都知道,有个东西叫人永远会处于呆在自己想呆的区域,叫做舒适区。所以说感觉困难的地方,他永远会下意识的不去做这个这方面的针对性练习,那么他应该进步永远都不会太大。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我又发现比如说少数民族她的发音和汉语方言又有所不同。

      比如说凉山彝族自治州那边彝族同胞比较多,说话的时候,一般来说z、c、s和zh、ch、Sh就不大分得清楚。而藏族来说一般就是他们会把第一声阴平会发成第四声去声。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之内,我将会集中的撰写一系列指导普通话的文章,非常有用,一般来说一个月就能够起到相当大的变化。

      奉送一个福利,快速准确响亮清晰地念出这句话:门口吊刀,刀倒吊着。如觉得读不好的不要敲自己脑瓜,请早点关注我。嘿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