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残柳何复归 第三章 谁才是凶手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第三章 谁才是凶手

鸿漪出得折柳阁后一直往城北的马市去,在那儿挑了匹骏马,骑上马又折回来向南走了。“那个人就是朝南走的,去少林也是朝南走。”鸿漪心内猜测。今日五更天的时候,鸿漪听到房顶一阵极轻微的瓦片声,若不是鸿漪幼时便习武根本不会听到。“好高的轻功。”鸿漪翻身下床,推开窗脚尖一点掠上了屋顶,那人已奔出去大半条街,鸿漪奋力追去,想与他一决高低。

秋日露浓,那人渐行渐远,直至消失在一片白雾中。

鸿漪猛抽马臀,“几个时辰过去了,他不可能不歇歇脚,我就不信追不上你。驾……”马蹄轻健,四蹄如飞。行了约摸一个多时辰,鸿漪见前方也有一人策马赶路,“路上并没多少行人,难道就是她,是个女人。哈哈,她也跑累了。”鸿漪一夹马肚,催马快行,可马跑得久了,追不上。好在前面的马更是筋疲力竭,没过多久就停下了,那人下马而立像是在等鸿漪,鸿漪看不清她的相貌,只觉她迎风站立,沉静如莲。鸿漪勒住马,翻身跳下来,在那女子面前站定,待看清她的容貌时,岂止是超尘之姿,鸿漪上下打量她,“头发只简单的挽了个髻,簪着一根通体无一点纹饰的白玉簪子,水绿色的衣衫,脚上一双精白的靴子,一身清清淡淡,没什么出彩的地方,唯独左手腕上的翠碧镯子,里面像是有什么东西。”那人开口道:“姑娘为何跟着我。”鸿漪从镯子里抽出神来,才要来应付这个大美人,却怔住了,鸿漪第一次在别人眼中这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模样,目瞪口呆,像个傻子。鸿漪略带火气的道:“怎么啦,路在我的脚底下,我爱往哪走就往哪走。”她道:“姑娘要往哪里去。”鸿漪眼珠半转,说道:“少林寺看热闹去,同路么。”鸿漪见她眼睛里有一瞬的错愕,抢占先机道:“你我都是独身赶路,结伴同行多少安全些,岂不好。”不待她答话,径自走过来挽住她的手道:“走吧。”鸿漪趁机细看那只镯子,心内诧异,“她这么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想不到镯子里还藏着个蝎子。不过,它是怎么进去的。”鸿漪一时不能解出来。

列位客官,世事也真是难用常理推知,这女子刚还对倪鸿漪戒备防范,现在竟任凭倪鸿漪拉了她的手走。咱们继续往下说。

鸿漪一路上旁敲侧击,想套出她的身世背景,有几次险些吐露出来却又被她及时岔了去,只问出个姓青名水,现有父亲健在。到后来鸿漪没心情再打探,心里对她却更为好奇。

殿宇重重,巍峨雄壮,不愧是千年古刹。青水不等鸿漪欣赏少林寺的壮阔,径直朝门口走去。不料被门口的两个僧人拦下道:“施主请回吧,本寺有要事处理,不许外人入内。”青水道:“我就为要事而来。”僧人道:“施主请回。长老吩咐,不论何事外人一概不得入内。”青水道:“你与我通报一声有何难。”僧人道:“再要纠缠休怪小僧无礼。”话未说完,鸿漪极快的在两人身上各点了穴道,不耐烦道:“跟他们费什么话。”

鸿漪跟着青水左绕右绕来到一片黄海前,众僧见到来人有些骚动。突然一人厉声道:“你是何人。”众僧马上安静下来,让出一条甬路。这人身材魁梧,面相凶狠,正是智信长老。青水道:“李复不是凶手。”智信在一旁冷笑不语,智能长老上前道:“施主此话甚谬!李复行凶后,幸被智信长老发现,我们闻声寻来他才未及逃脱,况且这几天他也不曾辩解。”“哼!”鸿漪道:“你们既认定他是凶手,就是他长出一百条舌头来叫冤,你们难道会信?亲眼看到的还不一定是事实。”鸿漪扫了二位长老一眼,继续道:“更别说家贼难防。”鸿漪口角锋芒,智能一时语塞。智信脸色铁青,跳过来道:“妖言惑众,我早就吩咐守门弟子任何人不得入内,你们定是打伤了我门中弟子,现又挑拨离间居心叵测,与李复同伙无疑了。少林武僧何在!布阵!”从人群中刷刷越出几个人把二人团团围住,鸿漪破口大骂道:“好你个老秃驴!大慈大悲都是说给鬼听的!我看方丈就是你杀的!”智信气极,浑身颤抖,吼道:“还不动手!”青水大声道:“慢!”继续道:“我有话说,若无理,甘愿一死。”智信欲言,却被方丈大弟子长明拦下。长明道:“师叔,就听她一言有何不可。”智信双目怒瞪,却也无话可说,摔袖让武僧退下。长明道:“施主既敢只身前来,必定有一番道理,请直言无妨。”青水道:“李复与方丈的十年之约,少林寺上下自是清楚。”长明点头道:“师父确实多次提过,他有故人将至。”青水道:“易筋经是少林武学至尊,天下无人不知。李复偏在赴约这天来偷经书,纵是未被捉住,寺中人若发现经书被盗,他也难辞其咎,何必引火烧身。又何况少林高手如云,他有几分把握全身而退,所以偷书杀人者另有其人。”长明道:“听施主所言确有道理,李复被栽赃嫁祸也未可知。”话才说一半就被智信的爆喝打断了,“一派胡言!”话音夹杂着双拳震起的呼呼风响直冲她去,长明跨步护在她身前,几道黄影闪过,又有三人挡住智信。长明道:“师叔莫不是忘了少林戒律。方丈尸骨未寒竟要在寺中开杀戒。”长明转头对智能道:“方丈之位空悬,师伯该主持全寺才是!”智信道:“长明你欺师灭祖!”智能被眼前的突变惊得手足无措,磕磕巴巴道:“全都住手!”喊了几遍,众人才停手。此时青水道:“少林寺经书多次失窃,虽然极力隐瞒,可纸包不住火,江湖早已风闻。经书被盗,少林寺肯定严加防范,外人绝难再次盗取。想必你们早就怀疑是寺内僧人所为。我的同伴已去凶手的禅房搜取经书,现在我们可一同前去。”智信闻言不等众人,施展轻功如离弦之箭。众人相视,心内皆已了然。长明道:“永察等留下,长清长觉长民你们随我来。”说罢,一个个施展轻功紧随其后。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