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二十三,糖瓜粘

又是一年的小年时节,每年这个时候,家里都要大扫除,清走一年的霉运,捞回明年的喜气。我一直在外面读书,小年自是不怎么过的,如今工作了,知道有这么个日子,可是依旧不能回家过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中国的传统节日,一个一个冷淡了,好像不曾存在一样,就如春节,还有7天,就是一年一次的春节,这是中国最大的节日,是每个中国人必过的节日,却越来越冷清了。

不过小年虽不过,照例是要做大扫除的。即使现在在租住的房子里,依然也想收拾的整整齐齐的。有人说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干嘛那么精细,可是房子的户主虽然是别人,但是真真切切住在里面的却是自己,书柜上的书是自己的,床上的被褥是自己的,阳台晾晒的衣服是自己的,这房间弥漫的味道是自己的,房子是租来的,但是生活却是自己的。

一早起来,开始扫地,擦桌子,收拾阳台,洗衣服,垃圾左一袋右一袋的,堆满在客厅,各种塑料袋,包装纸,望着这成堆的垃圾,心里突然怪难受的。忽然就想起老家来。

我的家乡在河北近郊的农村,天蓝蓝,水盈盈,春天百花开,秋天瓜果香,近看麦穗甸甸,远望青山连绵。以前交通不好,大家出门都是靠牛车拉,一扬鞭,牛“哞”的叫起来,然后晃晃悠悠的往前走。远处传来人喊,“去哪里哇?”“赶趟集!”,然后在一晃一晃的向前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后来大山被炮炸了,成为修路的碎石子、做房用的水泥,还有填海的肥料;然后泥土被铲了,左一道坑,又一道疤。山上的傻袍子没了,野兔子没了,野鸡没了,道两旁的树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冒着浓烟的垃圾站,水泥做的电线杆,空气里弥漫着呛鼻的腥臭味,庄稼上覆盖的是一层又一层的灰尘。

每次回家望着那个冒着浓烟的垃圾站,闻着刺鼻的氯化氢和苯丙芘的味道,心头是难以言说的难受。许多生活垃圾在焚烧之后,会产生许多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如废塑料燃烧时不仅会产生浓烟和恶臭,还会产生强烈刺激性的氯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垃圾中的油漆残渣在燃烧时会产生镉、铬、铅、汞、砷等有毒重金属化合物和砷化合物;废弃橡胶和树枝树叶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苯并芘等一系列的多环芳香烃类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容易诱发肺癌。城市人得了重病,拿着大额医保,或许还能度日,农村人真的生了癌,估计就只能等死了,一年一两万的收成,如何凑足几十万的费用?

我们一直在强调保护环境,可是我们却被一座又一座的垃圾包围,以前处理垃圾主要靠填埋,可是现在人口越来越多,产生越来越多的垃圾,哪里是填埋可以解决的,我们总强调中国地大物博,可是能用来生存的又有多少土地呢?能喝道安全的干净的地下水又能有多少呢?

我看着我制造出来的垃圾,不禁暗暗感伤,我们总强调要保护这个地球,可是却还在破坏它,随处可用的垃圾袋,到处浪费的食物,其实有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买东西随时带个布袋,尽量不外带食物,自己出门可以带自己的筷子,少用一次性的纸杯或者筷子,我们每个人少用一点,十四亿人口就会保护出一片森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便是一个极为细腻敏感脆弱的人,乃至于伤春悲秋成了刻进骨髓的一种本能。会为了自己喜欢的动物家禽的死而悲痛欲绝,几...
    夏寞之秋阅读 133评论 0 0
  • 父亲去世三年后,你来到了我家。同父亲相比,你平凡得实在是乏善可陈。可是,50岁的母亲需要一个老伴儿,而一个50岁的...
    A小仲马阅读 325评论 2 2
  • 那些心里的心事,只能自己慢慢消化,不能告诉别人。 我要努力学画,努力弹吉他,努力背单词,努力写字,努力刷题。 太在...
    正能量女神经病阅读 128评论 0 0
  • “自己挣钱的能力弱爆了,拿不出手,才转而开始谈理想了。” 写在国庆前一天,也是对自己大半年的一个反馈,现在大家都碰...
    Gwenduly_W2016阅读 267评论 0 0
  • 且不要说王宝强看上了马蓉的容貌,也不要说马蓉是为了王宝强的财产,普通大众的“一见钟情”又何尝不是因各种显而易见的外...
    橙子的天空Irene阅读 4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