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写给蛙妈的一封信

文 | 典典的蟹妈

题记:谨以此文纪念手机上风靡一时的旅行青蛙游戏,希望我们不要忘记那只呆萌的旅行青蛙,无论它跟我们相处的时间有多长,还是有多短。

前情回顾蛙蛙过年不想回家怎么办?


亲爱的老妈:

近来好吗?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常年出门在外,我偶尔回一次家,总也见不到你老人家。咱家院外的四叶草长疯了,你也不收割。房间里的桌子上空空如也,往常你给我留的司康、汉堡、南瓜饼、小麦饼也跟你一样没了踪影。地上积着厚厚的尘土,床上的被子胡乱扔着,妈,咱家有多久没有打扫卫生啦?

我心里有些空落落的,真想这次离开家以后,再也不回来了。我出门时遇见了给咱家看门的小乌龟,他说你迷上了写作,天天泡在外面的咖啡馆里看书写字,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经常深更半夜回家,吃一碗泡面对付一下。小乌龟还说,你每天去的咖啡馆都不是一个地方,你每天回来的时间也不定点。妈,这样可不好玩。长期下去,你的身体哪受得了。要不是跟新朋友鼹鼠约好了时间前往北海道,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我真想挨个咖啡馆去找你,当面跟你说说这件事。

知母莫如子,我知道你这只老蛙太容易迷上一件事,也太容易玩不下去。比如说,你迷过烘焙,买来烤箱和成套的烘焙工具,每天倒腾面粉鸡蛋奶酪,最终只学会了烤饼干和司康,给我充当旅行干粮,你做不出面包出身的汉堡坯子,给我做汉堡时总得去超市现买,这个我不介意,能吃就成,我不挑食,可是现在我想吃什么也没有;你还迷过养多肉植物,买来大盆小盆的多肉,红的、绿的、紫的,摆满了房间每个窗台、写字台、地台,连我床头那点地方都没放过,搞得家里像个多肉王国,可是现在房间里的肉肉们都瘦成光杆了,茎上疯长的须根告诉我,你很久没给它们浇水了。

这次你迷上了写作,我还以为就像以往那样,你说不定什么时候玩腻了就扔一边去了。可是小乌龟不这么认为,他神神秘秘地对我说,你老人家这次是真的着迷了,跟以往大不一样。你根据我讲过的经历写的小说《蛙蛙旅行记》出版了,虽然销量还不怎么样,但有希望提名今年的芥川新人奖。我的老妈啊,看来,这次你玩真格的,还玩出名堂来了。可是,你为什么不把这事亲自告诉我呢?难道你想憋个大招,等真的拿到芥川新人奖那天给我一个惊喜?万一得不了奖,你就不吱声了,是这样吧?我太了解你了,老妈,当了大半辈子家庭主妇,憋屈,太想在儿子面前显摆一下了。

其实,这些不重要。我从来没有因为你是个家庭主妇就小看你,你是我的妈妈,你独自把我养大,很不容易,我不在乎你能否成为作家,获不获奖。我只愿你玩得高兴,但不要因为迷恋一件事,而忘记了体验生活本身。知道吗?我每次旅行回家,最想看到你,看到你把家里收拾得整洁又温馨,看到你在桌上摆出我爱吃的东西,好奇地向我打听旅途中的经历。老妈,我是你的崽崽,却跟你不一样,对写小说丝毫不感兴趣,只对旅行感兴趣。既然你写的小说跟我的经历有关,你总得坐下来听听我在旅途中遇到一些什么样的人和事吧?

旅行青蛙与蝴蝶

老妈,还记得那只名叫小蝶的花蝴蝶吗?有一年她曾陪我回家过年,咱们当时相处得像是一家人。可是现在,小蝶和我分手了。不是因为我不好,她说我跟她不是同类,我们没办法结婚,她怕我们将来的孩子不是长了翅膀的蛙蝶,就是没了翅膀的蝶蛙,对哪个种族的繁衍都没好处。其实,她这是借口,我知道她变心了。有一只虎斑蝶趁我不在的时候,老给小蝶献殷勤送花,各种各样的花,都是我从没见过的,虽然我去过很多地方。小蝶喜欢花,总喜欢在有花的地方呆着,而我哪里都想去看看,不管有没有花,为此我们没少吵架。小蝶跟那只虎斑蝶飞走后,我难过了一段时间,很快就恢复了平静。说实在的,没有小蝶的日子,有那么一点点孤单,但是自由自在,想干嘛就干嘛,没人管。我再也不用挖空心思哄她开心了,也不用因为猜不出她生气的原因挨批评了,尽管旅途中偶尔遇见空中飞舞的蝴蝶时,我还是会想起小蝶来。不管怎么说,只要小蝶幸福就好,无论跟谁在一起。

旅行青蛙与蚂蚁

跟小蝶分手后,我继续上路旅行。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是在山间溪水旁边渡过的。那段时间雨水多,草地上的蚂蚁们总是忙着搬家。他们每次都要赶在一场雨降落前,找个安全的地方藏身。我和他们不一样,雨里水里都能呆,从来不用惊慌。老妈,我还帮蚂蚁搬过家呢。有一次下雨前,一家蚂蚁四口坐在一片长草叶搭成的船上,蚂蚁爸爸负责撑船,蚂蚁妈妈和蚂蚁妹妹负责照看船舱里的柴米家当,蚂蚁哥哥立在船顶上,遥望前方,掌控方向。正当他们一家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一阵狂风刮来,把他们的树叶船掀到了我的身旁,船搁浅了,雨点噼里啪啦落下来,蚂蚁爸爸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我安慰蚂蚁一家说不用怕,还帮他们把草叶船拖到了最高处的鹅卵石上,用我的帽子给他们遮风挡雨。等到雨过天晴,我又帮他们把草叶船推回到溪水中,让他们按原计划搬家,蚂蚁一家跟我道别前说了很多感激的话,让我有些不好意思。我觉得我做的这些是一只旅行青蛙应该做的,没什么了不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此而已。不过,想到蚂蚁爸爸拖家带口的狼狈样子,我真庆幸自己没有和小蝶结婚,否则,我迟早也会成为一只拖家带口的青蛙,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到处去旅行了。

旅行青蛙与鼹鼠

噢,忘了告诉你,我结识了一位新朋友鼹鼠。他和我一样,没有女朋友,独自出来旅行,不过他在东京地下隧洞有个兄弟姐妹很多的大家庭,他在那里住厌了,想出来走走,没想到出来一走,再也不想回家了。我俩是在京都的河边相遇的,一见面就有聊不完的话题,像是认识了很多年的老朋友。他去过的地方我都去过,无非是他先去过或是我先去过而已。这次我们约好了一起坐新干线,先到青森,穿越海底隧道到达函馆。从函馆开始,我们将在北海道呆很长一段时间。鼹鼠听说要途经咱家,建议我顺道回家准备一些干粮。唉,没想到回家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我还向鼹鼠夸口让他尝尝你的手艺呢,看来让他失望了。不过没关系,他可不是个爱计较的家伙,这一路上他见我干粮不多了,没少花钱买东西送给我吃。老妈,对不住了,我把你藏在床底下鞋盒里的钱拿走了一部分当旅费,不能老让鼹鼠给我花钱了。我俩还商量过,以后要独立,在旅途中自己打工挣旅费,省得回家要钱。

老妈,再见了。我以后还会回来,估计次数会更少了。希望你能保重身体,不可沉迷于某个爱好而不顾其他。我以后也要多给你写信,不能老是发一张明信片,什么话也没有。亲人之间要多保持联系,不然时间长了亲情就淡了。我可不希望那样。我这封信就是坐在开往青森的新干线上写的,下车后我就把信寄给你,希望你能尽快收到。

                                        此致,

敬礼!

爱你的蛙蛙

2019年3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惹不起,躲得起 东方志当初追白小蝶时是因为和文安打了赌的。 赌注是输的得一方要追自己最讨厌的女孩,并且带着自己追...
    许初唯阅读 588评论 6 4
  • 2017年10月30日,如是家人刘宛睿,种种子71天。 发心:我今不仅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更是为了一切有情众生,...
    小Milk刘宛睿阅读 147评论 1 3
  • 阅读文章的时候我带着这样一个问题一直在问自己,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对待孩子的态度应该是关怀和照顾,和爱可亲的笑容、温...
    吉林牟林阅读 1,581评论 0 8
  • 敬爱的李总,亲爱的跃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莱州鑫和金店的马艳丽。 今天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8天,给大家分享我今天...
  • 遥想当年,不惧鬼神不惧势,爱谁谁。逃过课,吃过霸王餐,顶过班主任...当时的我年少轻狂,觉得有了爸妈,就是有了天。...
    上善若水0108阅读 20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