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和婚姻关系咨询(悠香心理)

失恋和婚姻关系咨询

悠香心理

失恋咨询

爱情荷尔蒙,持续12-18个月,实际是6-18个月,失恋痛苦证明真正爱过。

一、失恋类型:

1、理智型:不伤人也不伤已,情感隔离状态,索然无味(是一种自我保护)

2、升华型:通过努力工作分散注意力,转移伤害用成功来代替失恋痛苦(隔离伤痛),比如居里夫人;用下一段恋爱代替失恋痛苦

3、自责型:从自已身上找问题,容易抑郁,自我价值否定,严重容易自杀,失恋激发了他自已价值的否定,实际上是对自已的否定,咨询师处理方式是陪伴(倾听共情)

4、闭锁型:会加强心理防御,更谨慎,焦虑,不敢轻易涉足恋爱

5、切断型:会删除一切爱的痕迹,有人际关系的根源,回避一切

二、失恋的各种情绪

会出现非理性的情绪反应,有强烈的报复心,自卑感,迁怒于他人,导致人心理偏激,咨询师可以做出:

共情技术:这件事情给你造成很大的困扰

具体化技术:他做了什么事让这么愤怒?

三、找问题的核心

咨询目标:

1、处理情感依恋部分

2、认识失恋对自已的影响,建立成长目标,获得成长经验

3、提醒来访者建立自信,恢复社会功能精神独立,经过成长更强大了,提升独立生活的能力

四、失恋心理创伤

失恋感;羞耻感;虚无感(自我价值很低的人容易抑郁,羞耻感与虚无感是在一起的);否定感(否定对方,否定自已);被抛弃感

五、关于失恋的原因(别急,先关注情绪,之后再分析)

为了逃避上一段感情而发展下断感情;初衷比较轻率的容易造成失恋

社会支持系统弱,父母不同意

一方付出很多,二人付出不平衡,感情投入差距,时间,金钱,差距不大比较平衡不容易分手;

过去发生过性关系

性生活不和谐(反复出轨是种强迫)

一方过度依赖,过度控制也会导致失恋

看不到结婚结果而放

条件取人

门不当户不对,年龄、思想、外貌、三观

六、失恋的完形历程

3个月-2年或更多的时间是一个修复期,付出较多一方,恢复起来比较难

震惊、否认——生气、愤怒——讨价还价——抑郁、沮丧(此阶段来咨询者多)——接纳现实——新的恋情

七、失恋咨询(失恋咨询最好做30次,30次把一个人潜意识化解成意识成分,从现实情况来说,咨询是以30次为基础的)

如果来访者对失恋是高期待,可以说:

1、你对希望值是什么?是否恋爱关系也有类似高期待

2、正确认识失恋是生命历程中有什么样位置

3、这段感情经历给你带来什么?具体化

4、这么痛苦的原因是什么?失恋容易产生未完成情结,未完成事件不是爱,也容易找一个类型的人

5、仅仅是为了失恋而伤心?失恋引出自卑,抛弃,慢慢解决

6、如果你知道对方恋爱目的是什么?你是什么感受?

7、分手对你来说产生最坏结果是什么?

分手对你来说最生最好结果是什么?

这件事对你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

8、通过失恋理解,你理解的爱情是什么?

9、你希望自已快乐幸福吗?你希望走出来吗?

10、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做了什么让你难过的事?

11、如何让自已做到幸福,快乐?

讨论:曾经不合适的人现在也不一定合适,深层次是亲密关系问题

八、失恋的意义

1、对经验日益增长的开放性

2、对机体日益增长的信任

3、日益提升存在性生活,对新经验开放,主动适应,不要去防御,经历=人格,固着在某一点,就会出现问题,让它修复变得有流动性,存在性生活具有流动性,看到过去是为了现在的改变,而不是悔恨不要僵化刻板。流动变化的自我和人格结构

九、美好生活的要素:

1、创造性,针对新旧环境条件适当调整

2、对人的基本信任:自由地成为自已,更好地适应社会

3、生活更加丰富,喜欢生活的状态

婚姻咨询

一、婚姻家庭的功能

经济的功能

性的功能:只有婚姻里的性,才应该被尊重

生育的功能

抚养赡养的功能:父母对子女,夫妻之间赡养

教育功能

情感交流功能:安全感的来源

休闲娱乐功能

二、婚姻发展7个阶段

第一阶段:婚前阶段:试探,观察彼此的性格,是否适合婚姻对象

第二阶段:婚姻适应问题,夫妻角色混乱不清(比如与父母同住,婆婆成了女主人,界限不清, 父母干扰夫妻矛盾)

第三阶段:孕产阶段:抚养小孩,对婚姻关系是一种考验。这个时侯常见心理困扰是新生父母难以胜任父母角色出现的心理障碍,母亲缺乏老公的支持产前前后容易抑郁。

第四阶段:养育子女阶段:精分里提到的俄狄普斯情节,女孩依恋爸爸,男孩依恋妈妈,这个时侯要让子女知道,爸爸妈妈是同一联盟的,是夫妻关系,并且做好父母的角色,是子女成为男人女人的第一个榜样。

第五阶段:子女分离阶段:这时侯夫妻关系不好,子女外地读书或工作,夫妻关系更容易恶化

人的一生两次分离:从母体子宫分离;走向婚姻与父母分离

第六阶段:空巢阶段:只剩下两个老人,老人要多与社会接触,多培养兴趣爱好。

第七阶段:终尾阶段:丧偶式一方如何度过余生

三、心理咨询师功能

关于孩子咨询:事先与父母沟通关于保密协议的,对小孩的隐私保护权。比如涉及到小孩早恋问题,首先看是否与父母带小孩来咨询的直接原因,如果不是,问小孩的意见。

矫正错识认知(如男人下厨房是没出息的表现等)

促进建立夫妻认同感

协助夫妻处理婚姻处在七阶的哪个阶段,对面临问题的处理方式

培养对配偶的感情

改进夫妻适应模式

帮助夫妻建立恰当的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