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关系,最美在锦上添花,最可贵在雪中送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三毛《谈朋道友》


在一个公众大号里,看到三毛的一篇文章《话别说太满,人别熟太快》。

读完,有似曾相识之感,但又感觉哪儿不对劲。于是在书柜里抽出三毛的《谈心》一书,在书中找到了这篇文章。

原文名叫《谈朋道友》,文中的长段比较多。

公众号里的那篇转载,虽然文字内容没有变,却偷换了标题,并把原文的长段落改成短段落。

这种改变,一是用标题吸引眼球,二是短段不易造成阅读疲劳。但这种做法,又是否是对原作者的尊重呢?

撇开这些,再来看看三毛的这篇文章。

它是一篇对“朋友”“友情”论述比较全面精辟的美文。因为是回答青年朋友的来信,所以语言真挚诚恳。

像一位和颜悦色的大姐姐,坐在自家的院落里,亲切地和弟弟妹妹们倾心交谈。

一.朋友贵在知心

三毛认为,很难对“朋友”下定义,“所谓朋友,在认知和接受上都难免主观。”

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的性格、需求,交往的朋友也千差万别。所以,定义朋友是勉为其难的。

她说:“我总以为朋友相交,最可贵在于知心,最不可取的在于霸占和单方强求。

正像孟子所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相识容易,知心难。

人们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表面一团和气,背地可能使绊子;表面和颜悦色,背地可能两面三刀。

只有久处不厌,彼此付出真心,才算真正的朋友。

高山流水觅知音,是朋友互相欣赏的灵魂默契;廉蔺之交,是宽容大度与知错能改的真挚友谊;桃园三结义,是甘愿生死与共、情同手足的兄弟誓言。

知心才能深交,才是一辈子的姐妹情、兄弟义。

亚里士多德说:“真正的朋友,是一个灵魂孕育在两个躯体里。”

西塞罗也说:“朋友是另一个自己。”

这种对“朋友”一体两面的深刻认识,才是真正的至交,是真正的知心。

二.朋友不要走的太近

青年人的毛病是,一旦有了好朋友,恨不能朝朝暮暮,生死与共。

但三毛说:“当人一旦忘记了距离的‘极重要’和‘必需’时,太过亲密的交往,往往将朋友这一个随时可能改变的关系,弄成复杂,甚而难堪。”

近易失,远相亲。距离产生美,不要天天腻在一起。走得太近,一旦发现对方全部的缺点错误,又不能包容,可能会失去朋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忘记,常惦记,若即若离,偶尔聚聚,这是最好的朋友相处之道。

胡兰成在《今生今世》里,回忆小时候他父亲和郑家的美称叔最要好。

胡家没有米吃,去和美称叔说,他总挑谷子送来。人家说有借有还,可是胡家却还不起,于是向美称叔借了又借。美称叔也不向胡家要。

郑家村与胡村隔一条溪水,两人无事也不多来往,先辈交往是这样的不甜腻。

有事相帮,无事也不腻在一起,胡兰成的父亲是懂得朋友相处之道的。

三毛说:“朋友是不能要求的,一点也不能,因为我们没有权力。”

交友不能带着目的,不能期望从朋友那里得到什么,而要想着能给予对方什么。

“友情最重要的不是接受爱,而是奉献爱。”

三.友情不要牵涉金钱关系

一个好朋友,首先必须为对方设想,金钱之事,能不接触,是最体谅朋友的一种行为。

在我的家乡,人们常说“钱薄”。意思是,亲戚邻里一旦牵涉到金钱关系,就容易导致关系紧张,甚至反目成仇。

曾看到一个故事。两个最要好的朋友租住在一起,一个家庭富有,一个家境贫困。两人出去吃饭时,都是

富家子弟买单,他知道朋友家贫,想为他减轻点负担。

可次数多了,贫家子弟的自尊心受到了损害,一怒之下,起了歹心,杀了好哥们。

这是一个朋友间与钱有关的很极端的故事,它说明了钱对朋友关系的危害。

曾看到一句话:成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

朋友的关系原本是干净清澈的,一旦沾染上了金钱,就容易变得污浊不清,所以朋友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可以,但千万别谈钱。

四.最美的朋友关系是锦上添花

三毛认为:

朋友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热热闹闹庆喜事,花好月更圆。

朋友之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不必对方开口,急急自动相助。

朋友中之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细水长流。所谓知心也。

知心朋友,偶尔清谈一次,没有要求,没有利害,没有得失,没有是非口舌,相聚只为随缘,如同柳絮春风,偶尔漫天飞舞,偶尔寒日飘零。

朋友就是在“晚来天欲雪”时,能与你共饮一杯、把酒言欢的人;

就是“聊送一枝春”,给你带去春天问候的人;

就是你“乘舟将欲行”,深情的唱着歌为你送行的人;

就是与你相隔千万里,却“天涯若比邻”的人。

朋友关系,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即可,有好茶好酒,偶尔清谈,细水长流,更添了趣味。

五.和自己做朋友最自由

“如果能和自己做朋友,这才最是自由。这种朋友可进可出,若即若离,可爱可怨,可聚而不会散,才是最天长地久的一种好朋友。

人最亲的知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天长地久的朋友也是自己。

自己可以听你哭,可以陪你笑,可以帮你渡难关,也可以助你弱胜强。

相处再久的朋友,都可以离开你;再亲密的知己,可能背叛你;任谁远离你,自己也不会抛弃你。

自己,是你最忠实的朋友与伴侣,所以一定要好好爱自己,善待自己。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里,常常私下里自己和自己进行对话,互相取暖:

“他握住我的右手,说:‘你的手真凉啊。’我握住他的左手: ‘你的也是,你冷吗?’”

自我知冷暖,别人无法替。

你所有的欢与笑、苦与累,只有你自己承担。

所以,一定要学会和自己做朋友,要学会原谅自己、宽容自己、爱自己。

2019.3.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