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Han

1

天逸恋爱了,这个消息在他的圈子里不径而走,大家都在猜什么样的女生能让这个木头人心动。宿舍三人一直催促天逸带林染回来让他们见见,三人中只有老大苏桐见过林染,就是在内环那次,但是那晚灯光昏暗看的不怎么清楚,“叫她来是没戏了,因为我们俩都很忙”,天逸说的是实话,读研可不想读本科那么悠闲自在,林染整天忙的焦头烂额的,天逸在备考,也是早上七点出去晚上十一点回来,两人虽然距离不远但是几乎两个星期才见上一面,平常就像异地一样用手机做媒,不过两人都不在乎这一点,距离产生美,每隔两星期两人就会腾出一天的时间出去玩,在广州读了几年书,都没好好逛过这个古老的城市,天逸觉得,这样的状态才是最好的,在一起的时候就尽情享受两人世界,不在一起的时候就化身单身贵族,繁忙而充实地努力向前,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为了她去提升自己,这也是天逸努力备考的原因。

既然见不到本人,天逸只能拿照片满足室友的好奇心了,看过林染照片后,三人都赞不绝口,但是脸上清楚地写着‘好白菜又被猪拱了’的表情,原先兄弟四人中只有老三易杨有女友,也是他高中同学,原先他得意洋洋地看着其他三人打光棍,林染这样突兀地冒出来一下把他的一点优越感冲得支离破碎。人就是这么矛盾,当你看着室友单身一人时,你挺难过,但是看到他女友比你的还要漂亮时,你更难过。所以三人一致决定要天逸请客,要他用食物来填补他们心灵上的创伤。

选择了考研,就意味着你要从头再来,你要重新面对马克思,重新面对毛概,重新面对高斯,你要重新面对难如上青天的英语,所以多半人都在半路放弃了,与其说是考学识,不如说是考人的耐心,当你看到同学一个个都拿到不同公司的offer,实习的实习,工作的工作,只有你还是宿舍,饭堂,教室三点一线地生活,你还有勇气坚持下去么。每个学校都会为考研学生准备特定的教室,开始的时候,你会看到里面人满为患,大家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桌面上书的高度让人想起了高三,人们兴奋地看着自己从各处搜刮来的资料,心里默默盘算自己一天要看多少东西,然后发个朋友圈,大声宣布我要考研啦,闲杂事务都靠边站,接着一小时内拿起手机看了不下五次,数数有几个赞,有几条评论,在回上几句,一个上午就这么愉快地过了一大半,渐渐地,你会厌倦了每天七点起床,厌倦每天十一点才回宿舍。两个星期后,再去那间教室看看,你会惊喜地发现有一个空缺的座位,没准两个月后,你经常请教问题的坐你前面的那个学霸再也不来了,没过多久他的位置就被别人占领了,于是你问自己,那样的学霸都退却了,自己这样坚持有意义吗?在临考前那一个月,教室里已经空了一小半。考研的录取率不低,因为时间滤去了部分心智不坚定的人,剩下的,也用时间把成绩提了上来。

2

天逸早早地就在教室预定了座位,每天没课的时候他就来到这里看书,每天每课都复习一点,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现在,他正在因为一个叫傅里叶的男人而头痛,这个男人还招呼了拉普拉斯,高斯,Z等烦人的家伙在天逸面前张牙舞爪,学这门专业的人要数学底子过硬,但天逸数学功底不行,两门高数都是低分飘过,所以他现在看到这些东西特别苦恼,正当他硬着头皮演算的时候,手机收到了一道短信,是苏桐“我们都动身了,你快点来….”,他这才想起来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送别大四的日子,他只好收拾好东西,朝同教室的晓晓打个招呼,向图书馆赶去,几乎每年这个时候,大四的老生们都会在图书馆前拍合照,这也是师弟师妹们去道别的最佳机会。

天逸在教五,离图书馆就隔着一条路,他刚走出教学楼,仿佛想起了什么,绕了一圈来到中环的广工站,也是每年这个时候,小贩们准时在这里摆摊卖花,他们的消息甚至比学生的还灵通,“同学给师兄师姐买束花吧”买花的大妈满脸堆笑,不断地向走过的学生叫卖,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黝黑的皮肤,粗糙的手反映了她日常生活不易,每次天逸遇到这样的小贩都会忍不住多买些东西,大妈在车站傍边搭了个架子,上面摆满了花束,整整三层,估计是觉得只有花还不够诱人,还在花束中心放上各色的毛绒娃娃,天逸在架子前想了一会。选了一束紫苜蓿和粉百合搭配的花束,“这两种花跟伊涵师姐是绝配啊”,拿了一个小黄人娃娃,是女生都会喜欢萌蠢的小黄人吧,“小伙子真会挑”,大妈不由得赞赏起天逸的眼光,然后笑嘻嘻的向他收了50元。

其实整个直系他就认识伊涵师姐一个人,他们的相识也再次体现了缘分的奇妙,准确来说他们是在同乡会上认识的,在惠州同乡会上,有趣的是天逸并是不惠州人,只是他把户口从老家转到惠州,这样才能在广东高考,后来自然而然的惠州同乡会的人就找上门来,热情地让天逸参加让他们的见面会,在见面会上他见到了谢伊涵师姐,两人看着面熟,一聊才发现伊涵是天逸直系师姐,后来天逸再也没去过同乡会的活动,因为完全听不懂他们的方言,但是与伊涵的联系没断过,他经常找伊涵帮忙,借书,要复习资料,甚至对专业将来的发展方向,他都会向师姐请教,伊涵也对他有求必应,偶尔也让他帮忙取个快递什么的,两人就这样一直到现在。

3

要是平时你把一大束花送到女生面前,肯定会引来一大群人围观,起哄,不过这个时候,送花什么的也在平常不过了。当他把花送到伊涵面前时,还没说什么,她的眼就红了,她当然知道,他并没有什么他别的意思,但她多希望他能有点什么别的意思,天逸一下慌了,他把女孩的反应只是当成感动,殊不知伊涵已经喜欢了他很久,他一直不知道,在他眼里,伊涵就是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女汉子,一个能力很强的人,不管是学业,乡会还是学生组织,她都打理的井井有条,感觉她并不需要什么男人来爱护,一个强大而潇洒的人,男友反而会拉她后腿,所以天逸对伊涵一直敬而有加,但从没有别的感觉,而且所有人都知道乡会会长在追伊涵。其实从伊涵第一次见他起,就有种隐约的好感,她感觉天逸跟别的男生不同,所以故意跟他套近乎,一直帮天逸搜索各种资料,或者和他组队参加比赛,但天逸那个木头脑子一直反应不过来,对伊涵的行为只当是兴趣相同,乡会会长苦苦追了她三年她也没动心,现在他猛然带着一束花出现在她面前,就在她将要离开这里的时候,难免有些情绪失控,她知道他现在已经有女朋友了,多后悔自己没有早点说出口,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爱是要说出来的,你不说,中间就像有个撒哈拉….现在,她只能笑着说谢谢,她向前抱住了他,头紧紧地贴着他的肩膀,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好让眼泪不要掉下来,小声地说:“天逸,我喜欢你很久了”。然后给了他一个灿烂的笑容“谢谢你的花”,拉着舍友去拍照了。如果不能和一个人在一起,那么就给他留一个笑容吧。

天逸在原地茫然,刚才他感觉到怀里的人儿的颤抖,好像听到她说了一句什么话,好像听到了自己名字,后面听不清了,他看着伊涵泛红的眼圈,好像明白了点什么。

“艹,你在这啊,快去那边有好戏看”这时宿舍老大苏桐从后面拉着天逸就往草地走去。周围人声嘈杂,一声声‘凄惨’的大叫更是引人注目,用来浇草地的水龙头被一群不怀好意的人打开了,一个不知哪个班的师兄被四个彪型师弟托着在水柱上起起落落,甚是凄惨,还有一个师兄被人用透明胶布绑在楼梯扶手上,被摆成一个滑稽的姿势,动弹不得,鞋和袜子都被脱了,几个师妹拿着狗尾巴草在他脚底挠啊挠,这位师兄叫的越是‘动人’,她们挠的越是开心,岸边又是一个师兄被一群抓住抬到水边,三,二,一,他在空中画出一个抛物线后应声落水,湖面溅起淡绿的水花,天逸看着心里一阵恶寒,心想自己毕业那天千万不要被人扔水里,宁愿被绑柱子上,天知道这个湖里的水多久没换了,每年多少人被扔进去。转头看见宿舍哥几个不怀好意的朝自己看过来,心里暗骂一声,他们估计在脑补明年这个扔自己的情景了,不过说真的,明年毕业真的会有用人来送么,或许李想会来,李想是他复读时同班同学,后来也去复读了,所以现在低天逸一届,当时天逸千叮咛万嘱咐要他千万别报广工,可是最后他还是稀里糊涂地来到了广工。自己也就认识这一个师弟了吧,希望他会来,不然毕业没人送也太悲哀了….不知道林染毕业时有没人去送,有没人给她送花,她那天是不是也依偎在谁怀里,她是不是也在谁面前掉了眼泪,天逸坐在图书馆前楼梯上,想象林染毕业时的情景,华农的毕业送别应该和这里的不一样吧。

有人从后面走下坐在他身边,是伊涵,“都忘了跟你合影了帅哥,赏个面子呗”,伊涵把手机递给旁边的舍友,然后一手托着刚才天逸送的花,一手搂着他的胳膊,第一次和伊涵这么亲密接触,天逸还有点不好意思,“来笑一个”,拿着手机的师姐向两人说道,两人看向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在按下快门的前瞬间,伊涵扭头在旁边男生的脸颊上轻轻地吻了一下….镜头在此刻定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 风天逸骑着马转悠了老半天,才终于在一条乡间小路上撵上了背着个小蓝包袱,边吃野果边赶路的羽还真。 “你给我站住...
    一盏芯明阅读 1,438评论 0 4
  • 如花美眷,终敌不过似水流年,江山早已为你我说定了永别——引 羽还真和风天逸第一次相见,他十四,风天逸十七,他为皇家...
    点犀阅读 756评论 1 0
  • 本着公开的原则,天逸向林染主动坦白给伊涵买花的事,当然,被人亲了那部分没说,“行啊你个混蛋,我都没收过你送的花,你...
    懒鱼阅读 531评论 0 0
  • 从一个故事说起。 国王亚瑟战败被俘,敌方国王欣赏他的年轻乐观,就提出一个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菩提秋实阅读 354评论 0 1
  • “喂,你好,我是xxx,最近好吗,好久不见,好想看你去。”一脸的笑容。 “喂,哦,妈,有事快说,我忙着呢。”一脸不...
    如意ylm阅读 1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