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落水者,先保护好自己

“每个人都是英雄,只是还没遇到展现的机会”

当我们遇到有人落水的时候,大家都是急切地想要去把人从水中救起来,会些游泳的人更是冲动。

最好的救援情况是这样的:

当我们正在湖边行走,突然看到湖中有个人在挣扎,水花四溅。这时我们的英雄之火在心中燃起,纵身一跃进入湖中,一条水线接近落水者。顺势将落水者从水中托起,直至游回岸边。


若是水上救援真的就这么简单那该多好。

可现实却是每年都有为数众多的施救者自己溺亡。

举几个例子:

2009年湖北十五名大学生一起救援落水少年,三名大学生溺亡。

2013年6月26日广州士兵邱兴和,救落水群众时溺亡。

2016年10月24日都区公安局巡警樊龙深夜救起落水女子后溺亡,此前樊龙有多次救起落水群众的经验。

2016年11月6日武汉工程大学90后研究生吴达,救起落水儿童后溺亡。吴达也有过救起落水者的经验。

众多英雄在挽救他人生命的时候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着实让人惋惜。

可这也警示了我们,水中救人是多么的危险。

在下水救援当中最危险的两种情况就是体力不支被落水者控制住

我在大学时期选修了一门水上救援课,在这门课上学到了很多水上救援知识,练习了水上救援的动作,但毕竟不是专业训练。上了这门课之后,我虽然会游泳,但是相较于跳入水中救人我还是会选择用其他方法更稳稳妥的救人。因为我很清楚,如果我跳下去救人很可能我们两人都消失在水中了。

就像上面举得例子中,公安局巡警樊龙有很多次水上救援经验,但是在复杂的环境面前还是没能上来。

那么我们遇到落水者应该怎么做呢。

一、间接赴救

间接赴救也叫池岸赴救,是指在岸边利用水 域现有的救生器材(如救生圈、 救生杆、 绳子等), 对较清醒的溺水者施救的一种救生技术。

我们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跳下去,而是观察环境,找到任何能漂浮的物品或者可当绳索用的东西让落水者抓住然后拖回岸边,这是最安全稳妥的方法。同时要大声呼救找人来支援,咨询周围是否有工作人员或者船只,让别人或者自己赶紧报警。

如果自己没游过泳,或者只会基础的简单游泳那么不要下水,赶紧报警寻找周围的救援。别觉得我说的方法太慢,如果这种情况的普通群众下水救援,那么基本上一条人命变成两条人命。

上面我举的15个人去救人的例子,这15个人的水性都不好,他们手拉这手组成了人体绳索去救人,但不幸的是“绳索”断了,又有9人落水,最后还是救援人员的船只赶到才把十几名落水人员全部救起,不幸的是处于最深处的最初参与救援的3人还是不幸遇难。

二、直接赴救

直接赴救也叫水中赴救,是在没有或无法利用救生器具拯救溺水者, 或溺水者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无法使用救生器具时采用的赴救技术。水中赴救的技术比较复杂, 对施救者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条件允许时,应尽可能利用救生器材实施间接赴救,以保护施救者自身的安全。

只有当没有任何方法间接赴救,而落水者也开始失去意识而无法等待其他救援的到来,并且你的游泳技能很强,不仅自己游的轻松,即使拖拽一个人游也没问题的时候才能尝试下水。

那么现在就进入下水的流程了:

第一步:脱光衣服!花10秒钟脱掉上衣和裤子是非常关键的,不要舍不得花这时间,这能救两个人的命。

如果穿着衣服下水会怎样?等水进到衣服里面以后关节活动不开,而更严重的是你会相当于全身上下绑满沙袋去游泳,只要游出去十几米就会体力不支连自己都游不上来了。

在我上面举的例子中全都没来得及脱衣服,除了三名学生本身水性不好以外都很会游泳,最后两位还有过救人经验,最终都是体力不支失去意识被水流带走了。

第二步:从背面接近,别被落水者抓住!在落水者极度惊慌的时候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力气,死死抓住一切能抓住的物体,并向下按压。如果救援者被落水者死死抓住,那么基本上就是双双沉入水底。

最好从背后接近落水者,如果从正面接近落水者就要先潜入水中抓住落水者的腰部将落水者转过去。

在专业的救生课上必学的一项技能就是水中解脱法。当你被落水者抓住的时候使出各种擒拿一样的手法挣脱。所有这些技能不是听一遍看一遍就能会的,当你真的下水练习的时候就知道这不是一日之功就能练成的。专业的救生员在落水者挣扎过于猛烈的时候甚至会用专业的手法将落水者击晕。

当我们的这些技能都不熟练的时候被抓住了怎么办,那就是拼命让自己下沉,当落水者抓住的东西下沉的时候,落水者下意识就会松开来保命。

第三步:向岸边拖带。专业拖带法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顺利前进的过程中能够使落水者的口鼻始终保持在水面以上。两种专业的拖带法就是“测游拖带法”和“反蛙泳拖带法”。

看起来没觉得什么,当年我们在上救援课的时候做练习。第一次,两两一组模拟拖拽和被拖拽者,虽然大家游泳都不错,结果却是所有人无一幸免双双呛水。当你又带了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发现真的是游不动,不仅被救者口鼻不能高出水面,施救者也无力上浮了。

在我们还没有熟练掌握拖带技能的时候,还不得不下水的时候,还是找一些牵引物,让落水者抓住另一端再进行拖拽至岸边。

第四部:心肺复苏。如果落水者已经停止心肺功能,先垫高腹部排除肺部积水,清理口中异物,然后进行心肺复苏术。

专业的水上救援技术资料很好找到,但是想要学会要经过大量的训练。

“每个人都是英雄,只是还没遇到展现的机会”

当我们真的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思考,优先智取,否则这个世界可能又要失去一位英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