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父母都值得赞颂

1

9月9日,一则母亲带着亲生女儿跳楼的新闻出现在网络上,一时间震惊了所有网友。

从网友传上网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小女孩儿的妈妈还很年轻,她站在空调挂机旁情绪激动地述说着自己内心的痛苦和委屈,楼下,小女孩儿的爸爸讷讷地跪在地上。

小女孩从一开始撕心裂肺地哭嚎不想死到抱住妈妈的腰哀求妈妈不要跳下去,再到最后说出妈妈,不要拽,我自己跳的话,没有人知道这个被亲生妈妈用亲情挟持的女孩儿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情变化,也没有人能丈量出这件事在小女孩儿心里会留下多么深刻的阴影。

新闻一经报道,所有网友都将矛头指向了妈妈,即便是没有血缘亲情的关系,网友都觉得小女孩儿的哭声撕裂着自己的心。

而这位年轻的妈妈满心只有自己的痛楚,一心想让亲生女儿成为要挟丈夫回头的砝码和自己失败婚姻的陪葬品。

所有关注这件事的人都无法理解,既是为人父母,又怎么能这么狠心,将全心全意依赖自己的孩子逼上死路。

事实上,如果你在百度输入“抱子跳楼”的相关字眼,你会看到整篇几乎不带重样的,带着孩子求死的新闻。

一个难以反驳的现实摆在了大家面前,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明白,为人父母究竟该尽到什么的责任。

2

我自小接受的教育便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便以为天下所有父母都是同样的,爱子如命。

大学时期,我在外读书,每年只回家三次,寒暑假和国庆七天。

大二时,一个同乡的朋友回家办事,问我需不需要她帮忙从家里带什么东西来。

她找到我爸时,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跟我爸说话。

我们当地方言里,父母对孩子的称呼都一样——幺儿。

当时接过电话,我爸便这样喊了我一声。

这只是一通极为普通的电话,至少在我眼里是这样。

朋友回到学校以后,和她同学一起把东西拿给我。

一见面,朋友就一脸羡慕地跟她同学说,我爸爸竟然喊我幺儿。

随即,她的同学脸上也浮现了同样的羡慕表情。

那一刻,我才忽然意识到,在我看来唾手可得、理所当然的爱和关心,在另一些人眼中或许是遥不可及的存在。

后来,朋友主动跟我提及她的家庭情况。

朋友在家里排行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

很多年前,她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带走了姐姐和弟弟,唯独留下她一个人,偶尔爷爷奶奶会从乡下上来镇上,照顾她一段时间。

自此,从稚子长大成为成年人,十几年间,朋友和父母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如果遇上父母春节不回家,朋友会连续好几年见不了父母一面。

原本就不深厚的亲情,在分别的岁岁年年里,变得比水还要淡。

朋友不是没有想过亲近父母,只是越努力靠近,越觉得自己是家里多余的存在。

她的爸爸妈妈总是跟她说要让着姐姐,让着弟弟,照顾好爷爷奶奶,可从来没有说过让她照顾好自己。

为人父母却吝惜半句关心的话语。

朋友的妈妈甚至曾指着她的鼻尖,说她虚伪、自私。

来自血亲的谩骂,大概是世界上最锋利的利刃,狠狠地刺向她的心,鲜血淋漓,伤口永远不会愈合。

一次次妥协换来一次次伤害,日积月累,朋友变得心灰意冷,她包裹住自己,用一身的刺面对世界,再也不给任何人靠近和伤害她的机会。

她想,这一生就这样吧,大概她和亲情真的无缘,她认命。

都说母爱是本能,同样是身上掉下来的肉,既然当初决定了让她降临,为什么不肯用心去养育?为什么要有选择性地去爱自己的孩子?

从孩子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养育和呵护就成为一种责任,而不是义务,不是你突然反悔就可以随意丢弃。

3

很久之前的一个深夜,闺蜜通过微信发给我一张图片,照片上是一只鲜血淋漓的手,一些浅淡的血迹已经干涸,伤口处却还在不断地冒出新的血液,顺着指尖滴落在地板上,触目惊心。

我心里一紧,赶紧发语音问是怎么回事。

闺蜜告诉我,下午切菜时她不小心切到手,当时伤口就不断地往外冒血,她妈妈给了她找了一张邦迪让她止血。

听到这里,我心里的火一下就烧了起来,照片上的伤口差不多有4、5厘米长,一张邦迪能顶什么鸟用?可能不到10秒就被血浸透了。

闺蜜简单地用毛巾将手一裹继续切菜,直到吃完饭才有时间来清理伤口。

没想到几个小时过去了,伤口还在流血,庆幸的是,折腾了这么久,伤口已经疼到麻木。

闺蜜说这话时笑嘻嘻的,我却心酸得差点落泪。

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闺蜜在家一直处在很弱势的地位,菜她买,饭她做,衣服她洗,只要需要动手的活儿都是她干。

而家人结伴出去游玩的事情,她只能从哥哥的空间里看照片,全家人换手机也不会把她算在内。

大二时,她想报名上钢琴培训班,她爷爷出的钱,钱打进了爸爸的卡里,转眼就被她妈妈用在了给哥哥买新衣服上。

这些打碎的牙,她只能肚子里咽。

就连上次因为胃病输液的钱都是从我这里借的,她的父母每月除了固定的生活费不愿意多给一分一毛。

这一次,她找我依旧是为了借钱——放假在家,她没有零花钱可拿,家里没有可用的药,她只能出去买。

我当即将钱转给了她,她说会尽快还钱给我。

怎么还?从下个月的零花钱里抠出来还,每次都是这样。

她没有时间去做兼职,因为学校在家附近,她必须每周都回家,家里还有没洗的衣服和碗在等她。

她一个165cm的女孩,却连45kg都不到,消瘦到风一吹就会飞走。

这些辛苦她的父母不是视而不见,而是根本看不到,在他们的眼里闺蜜的存在更像是佣人,还是签了卖身契那种,他们完全意识不到自己行为有何不当。

4

不管是只顾自己不管孩子的父母、还是选择性去爱的父母,又或是重男轻女的父母,他们的爱都并非出自本能。

真正发自内心的爱,是不管嘴上怎样的百般嫌弃,还是忍不住把最好吃的、最好玩的留给孩子,而不会把自己的痛苦加注在孩子身上。

真正合格的父母,当孩子独自在外生活时,心里不会是漠然,而是每当想起都会不由自主地担心孩子会不会被同学欺负,有没有吃饱穿暖,会不会遇到坏人。

真正值得珍惜的亲情,不会有区别对待这样的做法。

所有的孩子都是天使,都值得以爱和温暖作为他们成长的养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