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家有“创业狗”,这7年来是怎样的感受(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前一篇亲子文狠夸了一通老公,原本打算今天来夸夸自己。燃鹅,夸自己实在是好难——因为没有素材(脸皮再厚,也夸不下手啊)。恰逢周一是我公众号谈创业/工作的日子,那么,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是怎么坚强地熬过这虐心的7年……

                                                                                                                                                   ——观观之语

01

曾经看过“吴晓波频道”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如果你确定要嫁给一个企业家》,记得当时整颗心的每一道褶子里都是泪汪汪的——真太TM贴心了啊!(题外话:何时我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来,让读者也都爱上我,好期待……)

这篇让我念念不忘的文章,又被我给翻出来复习了一下,摘抄概要如下(省得伙伴们再去翻原文了,忍不住给自己的贴心点了个赞)。

吴晓波认为,企业家过着一种“非人的生活”,如果你要嫁给企业家,至少做好以下五个准备:

准备一:企业家不是一般人,他真的是“二班”的;

准备二:企业家往往是一些很懂赚钱,却不懂合理消费的人,他们的金钱观和消费观完全迥异于他人;

准备三:千万别扯着嗓子问他:你是爱你的公司还是爱我?因为,答案可能很无趣;

准备四:如果你嫁给了一个企业家,日后的主要职责是陪他不快乐或让他快乐起来;

准备五:你将学习如何与独裁者同室共处。

以上几条除了第三条没有问过、所以不知道答案之外,其他基本都中枪。不同的是,我家那位还没有荣升为“企业家”,“非人的生活”程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么,今天就来聊一聊,家有“创业狗”,这几年我到底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图片来自网络

02

预备阶段

关键词:惊慌失措,忐忑不安

刚得知老公要辞职出来、与人合伙创业时,我的内心其实是很崩溃的。在震惊之余,一时也难以接受。现在还记得,当时真的有一种天要塌下来的感觉。因为那时我们刚在上海买了房子没有多久,大宝还不到三岁。

据说“在100家新成立的公司里,只有一家能够活下来;而在活下来的公司里,只有一家能盈利”。必须承认:我并不是一个天生的乐观主义者,从来不觉得天上的馅饼会砸到我的头上来。更无法像老公那样,创业念头一起便开始磨刀霍霍——意气风发,志在必得。

相反,我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慌,总觉得并不是创业的好时机。那段时间,日思夜想的是:万一,创业失败了怎么办?没有了老公的收入来源,家里的开支怎么办?我那点工资每个月刚够还房贷,一家人怎么生活......

小伙伴们肯定有人要问:既然你如此反对,就跟他说呗。我的确是提出过异议,但是,老公当时简直像是被下了蛊一样,说起创业计划,那是激情澎湃、大有燎原之势,我的那些纠结、担忧和忐忑,完全不值一提。

最后,挣扎了很久,我终于说服了自己:豁出去了,支持吧。让他去试试看,最坏的结果不过是花钱买个教训!毕竟三十岁不到,摔跤要趁早。

同时也明白,这个时候如果不支持他、阻止了他创业,在以后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每当“梦想”之类的字眼划过心头,他都不会甘心眼前的苟且,到时候创业的热情已退、对我的怨念却只会越积越深。

图片来自网络

03

创业初期

关键词:提心吊胆,如履薄冰

说起来我的确是很佩服我们家这位的执行力。接下来的几个月,就是辞职,然后和合伙人一起找工业园区、选办公地点、注册、装修实验室、购买设备、招聘员工、找客户、买原料、开始研发……

那时候,创业的亢奋还在,有着凌云壮志,也有使不完的劲,梦想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以至于他可以做到两三天不眠不休……

现在想来,他自己都觉得最初的那几个月太过激进和急躁,真是图样图森破啊。

而我则每天都提心吊胆,如履薄冰。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在等着我们。由于隔行如隔山,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做些什么。有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即视感。

那年十二月的某一天,天气阴沉,森冷。他打了个电话给我,语气前所未有的低沉,说:实验室里出了一点事。

所谓的“一点事”,都快把我吓蒙了:由于其中一个员工操作不当,实验室里发生了爆炸事故,天花板被炸了个窟窿,所幸没有人受伤。

做过化学实验的小伙伴们大概都知道,有机合成这个行业,“安全意识”是怎么强调都不过份的。平日里,实验室的研发人员对某种试剂过敏、不小心吸入某种气体(即便是有防毒面罩)、有时因为温度、浓度等变化而导致实验过程中出现小事故等等,这些他们都碰到过。

然而,这次事故与以往不同,它就像一大桶冰水直接灌到了这两位创业者的头上,把他们最初的创业激情瞬间浇灭。

图片来自网络

接下来,发生了一连串的事情。首先是园区的负责人找上了门,全然不见当初拉他们入驻时的热情,也没有忠告、警告之类的废话,直接下令:搬迁!而且是尽快!

两位合伙人也因为经营理念的不同,在决策上多次意见相左,正好趁着搬迁的机会,俩人好合好散、分道扬镳。

回首这几个月,别说赚钱给他俩自己发工资了,都不知道亏进去多少。每当凑到一点钱就往实验室里贴,添设备买耗材和原料等等。也有研发成功了的小产品,能收回一点货款,但是新成立的公司,处处要花钱,那点收入简直是杯水车薪,每个月都入不敷出。散伙以后,因为要收回合伙人的股份,又找朋友、家人借了好几次钱才把钱凑齐。

处理完这些事情之后,老公整个人都变了:从踌躇满志到万念俱灰,也就是短短几天的功夫。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员工走了,合伙人走了,实验室没了,钱也没了,还负债累累……

这段时间,作为局外人,我亲眼见证了什么叫“心情过山车”。也跟着心急如焚、痛苦焦灼。但是,却不敢表现出来。

这个时候责备是徒劳的,就连说“早就告诉过你……”都是残忍的。所谓同一条船上的蚂蚱,就是苦难一起背。再难走的路,再唬人的绝境,只要不放弃努力,总会找到出路......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P.S.回忆太累人,没有控制好情绪,脑细胞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得去拿打赏的钱买个茶叶蛋补一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