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别迷茫,最难的本来就是开始

这两年随着自己做出一点小成绩,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我开始意识到光靠努力,很多时候已经不能够快速提高你的能力,很多东西会决定你的未来。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某个人不算特别努力,但是因为他高中同学里有个很有钱的同学,这个同学在后来帮了他很多,导致他未来发展很快。

这叫什么?这叫运气。大多数人可能是没有的,或许你有,但你未必能利用好。

除了运气,还有很多能决定你能变厉害的因素,但我们今天不谈这些因素,我们真正要谈的是,你如何才能从0起,慢慢做到1、做到10,去接纳那种能帮助你的因素

 01 

在北京,我看到了一种新现象。

我跟储君都是90后,在很多场合,或者说很多培训中,我们都占有年龄优势。虽然很多人做得比我们大,但我们毕竟年轻,可能性更大,未来可期。

这个优势,第一次在北京,我们遇到了坎,非常大的一个坎。在很多环节的比拼中,我们这组最年轻队伍,总是不占优势,比分落后。

比分落后,有很多原因,但最核心的一个原因其实就是我们准备不足,没有其他组重视每一个环节,三天时间里,很多组几乎都是不眠不休的状态,全组熬夜想方案,我们这边可能有些懈怠,虽然睡的也很迟,但全组讨论的时间并不多。

虽然第一天去,我跟顾老师为了作业就熬夜弄到了4点半,只勉强睡了一个小时,但这个项目依然存在很大问题,我们都对规则没有百分百熟悉,导致核心的地方出错,花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这里再次要提到一个很重要的点,很多时候努力方向出错,真的会延缓我们到达终点的时间。

因为我们的用心程度不比别人多,集体付出的时间少,拿到低分,也是必然的。

特别是我们最后一天项目比拼,在集体呈现时,我们预计的效果比其他组要差不少,这也是我唯一一次,请求储君让我主动在台上去做走心的分享,期待加分。

最后还有10分钟就到我们展现效果时,我跟储君多次沟通,准备临时更换我们的参赛方式,让储君把视频环节删除,换为真人展示。

但由于变动太大,储君认为视频比较重要,视频后再真人演示,真人演示环节,我们组的成员表现突出,拿到卓越个人,但总比分我们最后还是偏低,为全场倒数第二。

有一些东西,是改变不了的,比如,比分。在相同环境下,谁更用心,谁花时间多,谁得到的就更多。

读书和写作,这两件事情比的不是抖机灵,虽然它们确实会有技巧这回事,但最难的无非就是开始,你认真读了多少,你认真写了多少

一语中的地能力,不是一蹴而就地,而是慢慢去使用文字,慢慢对文字了解,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什么时候,该写什么......

读书,依旧如此。书,读过了,跟读懂了是天翻地覆的差距,这件事情自我从北京回来后更是有深刻的体会,从初中到现在,我认真读完的书早已过千本,但真正读懂,读进我心里的,依旧是那么几本。

所以,我能使用的能力,无非是那么几本。记住,实干家没有不读书的,读书多的,没有不实干的,你读懂了多少本书,决定了你能用多少本知识的,去抵抗岁月。

古时有半本论语治天下,这个故事,或者能给你更多启发。

 02 

昨天通宵,但不是我一个人。

昨天下午7点半,我回扬州。然后约了扬州的几个战略伙伴,一起商讨之后的学习战略,顺便商讨产品。

本以为凌晨能搞定的会议,一开就是一整夜,一整夜的结果是,某一个产品终于从死的状态变活了,有了具体的指标和执行标准。

这让我想起了在北京时,何老师说的一句话,他说:认识很多企业家,觉得企业家都有一个坏习惯,夜里三点前睡觉,会有羞耻感

这里,我不是告诉你熬夜多么爽,每一个人,都应该尊重健康。但不得不提的是,很多人一开始是什么都没有的,唯一有的就是时间本身,拿有的东西换未来,这是真实可行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我是怎么从兼职到全职的,利用的无非就是最简单的时间,把下班后的时间拿来学习和练习写作,之后才有了今天。

我能对你说的是,不管是今天,还是未来。你的时间都是极其重要的,把时间用在对的地方。

认真读懂一本书,认真读一篇好文章,认真跟一个比你厉害的人交流,认真跟亲人聊天。这些,都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复利。如果你的时间一直在虚耗 ,你又有大大的梦想,那么现实就是未来你可能会无限制的熬夜去补时间,因为,你浪费的时间太多了。

我之所以每天选择深夜发稿,就是希望你静下来,审思自己,能读懂我跟你说的那些简单的话。

如果你不想熬夜,就学着利用好时间,别把宝贵的时间,大量丢在没有意义的虚度里。

比如手游、视频、刷抖音。

它们是特别好的娱乐方式,我有时候也会刷的飞起,但控制时长,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

 03 

经常收到学员给我留言迷茫的信息。

以上,就是我给的答案。其实,真的没必要迷茫,读懂一本好书,见了一位比你厉害的人,每天认真去梳理感悟,这些,都会让你学会沉淀。

而一开始的沉淀,就是往后爆发的开始,你可以只需要一个爆发点,就会做的比我好。

多交高质量的朋友,看看别人的活法;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激发自己演讲的潜能,找到自己的优势;多看书,从书中摸到生活的真谛;看好文章,减缓你努力的时间。

哪一样,都有效耶。

我有过很穷的时候,但没有迷茫的时候,因为那时候的我,依然愿意读书写作,愿意相信这些,能给我的往后带去未来,果然,几年后就灵验了。

我没走快速通道,唯一的快速通道可能是我通过写作,认识了不同行业的优秀的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给了我更多建议,得以让我,在这两年,少走了不少弯路。

但更多的弯路,其实是我自己,一步一步熬过来的,熬的过程,其实也很爽,也是很多活生生的故事和体验。

让我能在下本书里,写到笑,写到哭,特有意思。

 04 

不说了,其他看体会。

人最难的是静下来,静下来,去想明白当下什么是你最重要的,把时间留给那个最重要的,专注起来,更容易出成果。

看书也是,做人也是。

还有,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打好基础是关键。

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度会议结束后,我们四人在潮州府小聚,复盘近期的工作。 每周听一本书 每天原创一条朋友圈 每周写一次简书 做自我教...
    一叶秋红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