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处世莫冲动,终有一天会成功!

一次深思熟虑,胜过一百次草率行动。

                                      ——南斯拉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都说冲动是魔鬼,能让人丧失理智。刘备闻知关羽被东吴孙权所害,悲痛欲绝。誓要血洗江东,杀尽吴狗!一时冲动,理智全无,不听人劝。率领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讨伐东吴,势如破竹!本已除去杀害关羽的凶手——潘璋和马忠。却不罢休,定要血洗东吴,手刃孙权!结果因为自己的冲动,终究还是未成功。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刘备因为他的冲动的执念,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自己也含恨带病而终。

如果他能理智点,不冲动,听人劝,明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道理,说不定他不仅能报仇,也许还能兴复汉室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甘肃一个乡村教师被骗23万,上吊自杀。事情经过大概是这样的:这位老师接到一个国际诈骗电话后,不知不觉便着了道,鬼使神差地把钱全都汇给了骗子。甚至还向亲朋好友借,再汇,一错再错。当他发现自己被骗时,伤心欲绝。他兄弟,妻子劝他要看开,钱没了可以赚回来。他觉得报警都无济于事了,钱是赚不回来了,自己都快年过半百了,怎么可能赚回来。踉踉跄跄走出家门,六神无主,不顾一切想要轻生。最终在某售楼部用自来水管带自缢而亡。就这么冲动的与关心他的人天各一方。这可是几十年省吃俭用下来的血汗钱,就一个电话,夺财害命!或许是这位教师太冲动了,不能理智的思考,没有冷静下来。钱或许还可以追回来,毕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说不定哪天,犯罪分子落网,钱就回来了。自己才四十几岁,不老不少,钱完全可以再挣。再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何必为了它抛弃自己的生命呢?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至理名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与其冲动的去死,不如理智的等待,世间还有比钱更值得珍惜的东西,譬如亲情,友情,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在这个谈钱说爱的世界,年轻人心浮气躁,容易冲动而失心疯。前几天看《欢乐颂》,邱莹莹与白渣男的故事。她太过单纯,太过冲动,以至于无法及时发现,谁好谁坏。她的好朋友都千方百计想让她看清她的那个白主管是个见异思迁的渣男。而她却误认为是她朋友的羡慕嫉妒恨,跟她朋友吵吵闹闹,觉得朋友不可理喻。最终发现事实的她反倒又孩子气的跟她朋友哭哭啼啼,值得庆幸的是她朋友没有对她置之不理,一直安慰她,鼓励她,让她从悲伤中重新振作起来。后来也因为渣男的一巴掌,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人生伴侣。

她的冲动阴差阳错地改变她的人生。不过还是没有彻底改变她单纯,冲动的性格,像个未成年的孩子一样。

虽然冲动的做事有时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但还是理智点好。因为凡事总得“三思而行,再思可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朋友小林是个喜欢装逼的人,什么事都不服输,性情冲动,因此做什么事都不加思考,十有八九都败兴而归。他一看到别人抽烟吞云吐雾的,觉得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二话不说就抽上了!结果呛的自己一塌糊涂,发誓再也不抽这破玩意了!又看见别人成群结队地去跑步爬山,也蛮装逼的,于是便不顾一切去跑步爬山。开始几天就跟我说感觉神清气爽,快活似神仙。后来爬山崴了脚,还淋了个落汤鸡,便再也不干这蠢事了。最近又迷上了看书,发了疯的看,扬言要成为一个有名气的作家。

他会成功?让人怀疑;他很冲动?不可否认。一个有名气的作家,绝不会是冲动铸就出来的!必须有理智的头脑,能够深思熟虑。

要成为一个作家,首先要有过人的耐力。这个过程或许漫长艰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你没有故事又没有酒,别人怎么心甘情愿跟你走。读书要耐力,也要勤奋。有些东西活学活用,举一反三;有些东西就要死记硬背,滚瓜烂熟。俗话说“欲要生富贵,须下死功夫”。不仅读书需要耐心,得到别人的认可也需要!一开始写的时候,总有些地方不尽人意,需要改进。文章或许会无人问津,但不能灰心丧气,一定要持之以恒写下去,相信只要功夫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所以说,成为作家的过程是漫长的,一冲动就会让人失去理智,一旦遇到一点挫折,便会知难而退,前功尽弃。

纵观古今,但凡冲动做事者,十有八九不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