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路上的每一位奔跑者

        每年一到六月,也不知道是该喜还是该悲。一到六月,高考,中考,会考,小考。接二连三。刚开始的高考就是老大哥了。六月七号八号,寓意录取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高考也结束一周了,阅卷工作也顺利展开。很高兴,2017届的学弟学妹就是高三的孩子了。高三,其实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可怕。只不过是觉得马上要高考,想的太复杂。说白了,高考就是一场期末考试,只不过对于你的升学特别重要。无形之中就会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就是一场淘汰赛。谁输了,谁就是不好的大学,大专。抖音上火的一段视频“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今,已经不是这个样子了。国家在高考报考人数上升的同时,录取人数也同步上升,本科录取基本达到百分之八十。只要三年稳住学下来,就基本能上大学。                      大学还分的双一流,九八五二一一,普通一本,普通二本,大专。就像是坐飞机一样,头等舱是好大学,次点是本科学校。就好比中国一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分一个分数段,差一分就是一个档次。差一分大学就不会录取。说的不好听点,只要有高考写到门槛,中国就是在应试教育。一切以分数为中心,其他的都可以抛弃不管。例如,在2016年全国一卷的作文材料漫画,就是一个典型的材料。衡水中学校长曾经说过,我们只生产高考的工具。强大的压力和高节奏的学习速度,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衡中学子的奋斗青春。                                                追求卓越,挑战极限。                                    相信每一所高中一到高三都会周测,月考,调研,各个名校的模拟题,各地市的模拟题等等吧。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试也有一百来个吧,可以说是身经百战,磨刀厉剑。对于每一回的考试需要的是心态。一回考砸没啥,二回考砸没啥,如果第三回在考砸心态就会慢慢失衡,毅力也会减弱。不是每一回的考试不是高考,都不重要。乾坤未定,皆是黑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月考的态度就是,首先把成绩看淡,考好了别高兴,考差了也别紧张,反而应该高兴才行。因为不管考多考少,都是自己考出的真实成绩,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就可以啦。真实记录每一回的成绩,做一个曲线变化,最好是折线变化图,这样能很明显的看出成绩的变动。把各科成绩做一个细致的分析,自己失分的地方的原因是什么。单纯的只是知识点错误,还是上了考场紧张,忘了。还是没有想到,毕竟在考场,受各种因素的干扰,思路比平时稍微有点差异,但是如果平时不学,成绩高,只能说人家孩子思维能力强,这种也是少见的奇葩人物。其次,就是把下次的目标成绩自己写下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这一阶段学习计划。千万别成东郭先生,你的任务是提分,明确自己那一块,那一门学科差,那一种类型题解题差(思路,知识,步骤)。自己要比他人多加班,在这些弱点上多下功夫,争取早日突破,不要让它成了自己的绊脚石,也不要让它同样的错误出现两次,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一个错误犯两次。 比如,我的英语完形填空就差,最差的时候只对7个。自己当时连的一本巅峰英语五合一版,那就大量的做完型填空。第一是找那种做题哦感觉,其次是把做题的方法,词汇,知识点再一篇一篇系统的过一遍。做一篇不是单纯的为了做而作,一定要把整篇文章的脉络,主旨,词汇,句子类型,语法。都要细细的挖掘出来。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自己拿一张白纸,写一个解析,看看自己的思路。同时,做完型填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根据上下文选择答案,文章中都有提示。每一种题都有它的套路所在,高一高二两年的学习都应该熟悉,这一点高三不是问题。 最后 ,就需要自己找时间多练题,多查,多问。我的英语练题时间就是中午1.50-2.30,基本就是两篇完型填空或者四篇阅读理解。这些都是因人而异,一定要适合自己。同时,也一定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和高考时间相对应,行成好的适应力。保持大脑时间的活跃度。最重要的是,平时可以差,但是高考一定要把九牛二虎之力发挥出来。                              进入高三,马上就是一轮复习,一轮复习就是根据资料,进行基本知识的梳理,资料上明确考纲信息,明确重难点,代课老师上课也会点到。出题人也会根据考纲进行出题。还有,一定要注意老师上课语气的变化。声音高了就是强调重点难点,低了就是稍微不重要的。一轮复习,可以概括的说就是跟着走。一轮时间长,任务重,知识多。是系统过知识的最好时间。自己一定要画思维导图,把课本过几次。一定看课本,课本的小字一定要看,尤其是历史学科,出题人往往会钻牛角尖。                                                      寒假期间,是一个一轮和二轮的过渡期,好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找各种补习机构,各种家教。这只是很大部分对教育重视孩子的家长。在小地区也只是办不到,寒假时间短,一定要抓紧,也别说是过年,大吃大喝,自己也要保持平时的学习习惯,该干啥干啥。说白咯,也是一场马拉松的赛跑。坚持下来就可以啦,比的不是谁学的多,比的多是谁能坚持下来。                                                  过年一开学,就是二轮复习。二轮复习是拉开差距的时候到了,好多孩子因为上半年没有达线啥的,长时间下来,心智减弱就会成绩降。在好多孩子的成绩上就能明显看出来。                                                                            二轮复习,也是根据讲义,根据老师节奏走。老师也会系统过知识点。突破重难点。尤其是是数学的导数,立体集合。一天一个题,慢慢突破,但是必须长时间坚持。最难的也只是数学啦吧!二轮复习,其是也没啥,就是抢着跑。                                                最后一个月,进去最后阶段的冲刺,一定要回归课本,熟悉课本的内容。同时也要重新做高考题,体检做高考题的感觉,高考题的语言,格式,套路都要在熟悉一遍。            高考,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都很重要。最重要的事说三遍,高考题就得过五遍。上一年的高考结束后,学校会组织做一遍,细细品每一道题的特点,新题的套路,答题模板。就是新一年模拟题出现的高频考点。一模二模都要出现。一轮过,二轮过,三轮过,自己还要加练。所以,这五遍高考题一定要摸出感觉。体验高考题的特点。一定要自己悟。自己悟出来永远比别人的传教强好几倍。                                                                  整个高三备考阶段,一方面是心态。不管别人怎样,要培养自己的心。第一要培养自己的上进心,有敢打必胜的信心。不要怕成绩所打破,成绩越差越好。越有努力的精神,信心。第二,要有耐心,高三一年下来,每天保持6个小时的睡眠就可以啦。不要因为成绩差而随便放弃,坚持就是胜利,成功的秘诀在于对目标的忠诚。第三,要培养细心。高考的每一个字,词,图,都是可提示信息。答案就是从这里出,一定要细。细才能想全,点猜对。分才会高。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整个备考阶段,后勤工作的是每一位背后默默付出的爸爸妈妈。成绩不好,也许他们着急的比我们也着急。这一年,一定要学会安慰自己的爸爸妈妈,不要让他们着急。给自己的积极暗示,给父母多点安慰,让他们也得到一份陪伴的快乐,孩子成长的欣慰。                                        最后的高考是比平时最正规的一回大检测了。高考,程序比平时严格。但是他们都是给我们服务的,公安,交警,医生,老师,都是全心全意给我们高考服务,还有社会的各种爱心团体,公益组织。不要让他们给自己造成干扰,想到的是他们给我们服务,进考场,心态一定要开心,自己就要解放了。做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                            最后,祝2020年每一位考生高考必胜,高考大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周六很开心!每次到周末,我都非常开心!因为能遇见你!今天,见面的时候也是很开心,可是你要一直工作!饭也没吃好...
    LiuWaiting阅读 283评论 0 0
  • 渲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绘制图形时,需要确定哪些部分是对观察者可见,哪些部分是对观察者不可见,对于不可见的部分需要...
    数字d阅读 215评论 0 1
  • 前一阵突然特别爱吃芒果,有空就吃,吃的感觉整个人都发黄了。吃到无能为力吃到感动自己,终于吃够了。老张同志后来买的一...
    多文姐阅读 93评论 0 1
  • (十二)查理论合伙 合伙人最好能够独立工作。你可以当一名指挥型的合伙人、服从型的合伙人,或者一名总是平等协作的合伙...
    孙心远阅读 1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