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成长在路上

从初中起,我就确定了自己的理想,当个物理老师,因为我热爱物理。因此,毕业后两年,我当了一个纯粹的中学物理教师。在这两年的教学时间里,我从学校班主任教师身上看到了他们工作的琐碎、艰辛与无奈,也收获了当班主任的幸福和快乐。在班主任眼中,他们看到在自己的教育和陪伴下,一批批学生快乐而健康的成长,收获了真挚、纯粹的师生情谊,感到莫大的自豪和成就感,这是学科老师和班主任绝对不可比拟的地方。这份班主任历程经历的心态改变和辛酸苦楚甜的滋味让我好奇和神往,这一份份难得的师生情谊让我动容,我开始渴望成为一名班主任。在成为真正的班主任前,我加入了学校的班主任工作室,并参加工作室里面的各种比赛和名师讲座,包括班主任主题班会说课比赛和授课比赛,学习了很多不曾涉及的班主任专业知识,也在班主任书籍学习相关育人做法。在我的坚持和领导的信任下,我终于成为了一名高中班主任。但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即使在此前做了一定的准备,真到真枪实弹上场的时候,我还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我带第一个班级是大亚湾一中2018届的高一6班。2018年8月28,这群入学的孩子迎来了高中生涯的第一天。作为新教师的我,为了尽量提高工作高效,花了几天时间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请教,从网上、书中借鉴到一份自认为“完美”的班级规章制度,学生们听我在班上讲解完默认接受。但是不到一周,班上违纪的情况频频出现,我找到违反纪律的学生谈话,他们基本上都说不喜欢班规,班规严格且不合理,老师的不断强调、强硬的班规就像“紧箍咒”般让人头疼。我思考了挺久,这份班规完美地约束了学生的违纪行为,保障了学生学习环境的稳定秩序,是极具合理性的,为什么他们不接受呢?看来,理论上的“完美”并不为所有人接受,只有被认可的班规才有说服力,才具有实践性。这个学生说的有道理,老师不能“一言堂”,我一不小心就掉进了这个陷进,怎么让学生认可并严格遵守班规呢?我开始思考并翻阅贾高建的《小班级大教育》。 想要学生认可并遵守班规,首先需要学生参与班规的制定。于是我撤去班规,让他们“自由”了两周,那两周,别提班上有多乱了。但是我叮咛了班干部,让他们留意,班上有什么现象不好的需要记录,但是不要阻止,直到两周时间过去,这段时间可以反映出我们班学生真正存在的问题。结果不到第二周,就有很多同学 向班委投诉或者和我反映班上很多看不下去的行为,有晚修吵闹的、作业不交的、卫生状况堪忧等。在那两周,他们感受到了苦不堪言的班级环境。看来是时候了,我问他们要不要定班规啊,个个都说需要立刻制定,可是学生怕我自己一人定的班规很“过分”,班委负责定班规的话,又怕他们  是我的“傀儡”,于是我决定让他们自由投票,选择他们觉得班上最让人放心又负责的学生代表“立法”。于是班上产生的六位“班规立法委员”和我经过三天的讨论,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份公约,经过班级投票通过后,班里的秩序终于正常了。学生经历前期的“凌乱”后 ,懂得公约的来之不易,为了让他们知道这份班规的有实施效力,我还带领大家在公约上签了名,免得他们犯错了说自己不清楚违反了什么。学生参与班规的制作有多重要呢?当初连课堂上拿课本当成是违纪行为都不能接受的同学,在学生代表的讨论和解释下,竟然能接受不把牛奶瓶、苹果皮等湿垃圾扔到垃圾桶,而是自我处理。可见如果学生认可理解班规,大部分同学是完全能够遵守的。如果还是有自控能力不足和行为习惯不够规范的学生屡屡违反规定怎么办呢?同伴教育是个非常好的办法,由于班上是小组教学模式,班上分成8个小组,我拿出了小组责任制的方法,去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如果学生个人出现了行为上的不合理,可以由整组人来承担这个后果,并让小组去监督组内所有的成员的行为。新的班规定下来后,同学们的行为果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紧箍咒变成大家认可的家规。真正有效的班规是需要学生认可并执行的,让学生参与班规的制定对他们认可班规做了很大的铺垫,而学生一旦认可了班规,班规就会像副班主任帮你监督你的班级。别人家的经验再好,理论上多可靠,其实只有自己实践了才能反馈出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入自己的创新点去管理班级对一个新手班主任而言非常重要。而我在这一个月中学到的相对民主、同伴教育和适当放手去相信学生,对我以后管理好班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班级生活照常进行着,突然有一周,副班长徐嘉琪、还有高小清等同学找我投诉,说我们班的部分同学说话没礼貌,动不动就用侮辱性的语言或者黄暴语言交流,眼泪就流了下来。看到她们哭我心里也不好受、甚至愤愤不平。现在的学生讲话很喜欢用不加筛选的网络语言,有时并不知道自己无形中的话语很伤人,或者以开玩笑的名义给学生起侮辱性绰号等,如果班上的这种人不断壮大,则班级就成为了语言暴力的场所,这是我绝不容忍的。为此,我私下问了不少学生,班上爱开“玩笑”、语言鲁的同学确实不少。看来我的大班会需要好好谈谈关于“语言暴力”的问题了。我做了一份调查问卷,事前总结概括了班上同学们普遍不接受的言语表达。在班会课上,我采用了“恳谈室”的方法和同学们对话。语言的力量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一句话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这次调查,我让同学们谈了谈自己生活中遇到的语言暴力。语言暴力是什么呢?就是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性的言语,致使他人精神上和心理遭受侵犯和损害,属于精神伤害的范畴。不问不知道,我们班上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有自己受到语言暴力的历史。在班会课上英语课代表站了起来,边哭边诉说着我每天早上带大家英语早读,本是为了在班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大家的英语越来越好,可是班上总有一些学生,喜欢叫我survey哥(这个单词是英语必修一的第一个英语单词),这让我感到非常伤心。另外一个男生站起来说到我皮肤比较黑,可是我并不喜欢大家都叫我黑鬼,希望大家以后不要用这个语言来称呼我。在这一节课里面,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对语言暴力的理解和谴责,并一致达成协定不再用侮辱性的语言去描述他人或者去称呼他人,我们班应该作为一个有爱的集体。语言暴力确实带来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危害,这节课不仅让班里出现语言暴力的概率大大减小了。我在后面的时间阅览了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里面提到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但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伤人!不管是言语上的指责,否定说教或任意打断去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和情感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和敌视。经过这件事我开始反思,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在语言表达方面是否合理,是否客观?和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有没有涉及到语言暴力呢?我要打造的班级是一个充满爱的班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除了我对学生要表现出一腔热爱,我的学生也要对周围的同学和老师班级有热自己的热爱。学会更好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更好地利用语言技术可以更好地让爱融入生活,拒绝语言暴力,进行非暴力沟通对教学非常重要。每经历多一天班主任工作,我遇到的班级管理问题就越多,也就是不断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我在教育者学生,学生也会教育我成长。我希望班级的学生心里要充满爱,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可是要学会爱他人,就必须先学会爱自己。现在的高中生经常在网络或者电视上看到很多关于漠视生命的负面新闻,而且高中生的压力大,抗压能力却不足。在开学一段时间,我了解到了不少高中都出现了抑郁症和躁郁症的学生,也听到高三有学生扛不住学习压力,选择轻生的新闻。为了让学生在任何失落丧气的时候不往死胡同里想,我想对高中生进行生命教育很有必要。怎么样启发学生对自己的生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更好地去爱自己呢?在这段时间里有一电视上有档节目,非常热门,这个节目叫《奇葩说》。班上的学生对这个节目非常热爱,有的学生周末回家几乎一期不落地观看,我想,何不满足同学们的愿望,在班上开展一次辩论会,让学生参与辩论,感受生命的重要。于是班上就“痛苦的绝症病人想放弃自己的生命,我们该不该鼓励他支撑下去”这个辩题进行辩论。一周后,在辩论会上,六位同学分别用自己身边真实的案例,讲解了自己对生命的理解。陈祖如和李恒同学在进行论点阐述的时候,激动的眼泪都流了下来。李恒讲到自己的叔叔经历癌症的痛苦,但他还很年轻很多愿望没有实现,为了给他希望,我们应该鼓励他活下去。这节班会课异常沉重。当论者在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很多同学都默默流下了眼泪。这届辩论课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平段正方还是反方胜利,而是通过这节课同学们理解了生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意外就会离开这个世上, 有的人在经历战乱,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生命就会消失,有的人患了绝症在苦苦坚持。而我们班同学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的群体,应该要热爱自己的生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理想,不留遗憾。学会爱自己,重视每一个小生命。遇到挫折的时候学会挑战,鼓励自己撑下去。教育只有关注到了学生的精神成长,我们才算真正把学生当成人类培养,才能触及到生命和灵魂才能出起到本质,所以教育中培养精神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在班主任的道路上,我遇到了很多难题,这些难题就像一道道难关,一个个妖魔鬼怪,而我就像唐僧一样,为了能让自己和学生取到属于自己的真经,一路打怪升级,在实践中提升技能。两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和学生一起早读,然后备课,上课找学生谈心,和家长反馈学生情况,批改学生的作业,看学生的周记。每一天的班主任工作平凡琐碎忙碌却又充实,我每天都在思考着、感动着、实践着。我也知道,班主任工作不能仅凭爱心和耐心,它是艺术更是科学。所以,班主任需要不断成长、需要通过各类班主任书籍和各种班主任讲座去丰富自己的班主任知识。在实际教育工作中,不断的去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按照不同班级的师生互动做好教师的自我定位,按照社会互动的法则去影响,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遵循每个班级的特点去动态的营造有关学生的发展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将学生工作管理好,才能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关注班上的每一个同学,我总是说再仔细一点,再仔细一点,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一定要去发现他们。当然,我曾经也有特别无助的时候,在高中开学不久,通过日常的观察,我留意到有个女生不太对劲。这个女生我很早就知道,初中的时候,她是班长,性格很开朗。升了高中后平常特别认真,每天早上和晚修总是第一个到班上,但是上课的时候心不在焉,经常情绪低落,有时候晚上还会偷偷抹眼泪。我开始慢慢留意她,并试着通过平常的聊天和一起散步开导开导她。但这个学生仍有精神奔溃的时候,我立刻联系了学校的心理老师。后来心理医生提议我联系其父母,带这个学生去正规医院接受心理测试和治疗。检查出来了,这名女生患有重度抑郁症与狂躁症,班主任和同学的帮助已经不能足以让她情绪恢复,她需要医生和药物。我很伤心也很震惊,这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女孩,可是这个症状是初中就开始有了,我很想帮助她不受这些不良情绪的折磨,但结果是女生休了学在家养病,至今还没有恢复高中生活。这次的事情对我打击很大,班主任在平常工作中,真的需要对学生观察入微,注重学生智力和身体成长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我必须是一个正能量的班主任,传输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去影响我的班级,带着他们积极努力、向阳生长。后来,我曾多次和那名女生在微信联系,取得了互相的信任,我感到莫大的欣慰。亦师亦友的感情让我更加坚信,班主任的用心可以打开学生的心扉,进入学生的精神世界,用一颗灵魂去影响另一个灵魂。班主任工作的伟大之处就在于,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经历和学生的一件件大事、小事,在这些过程中,师生都在发生蜕变,师生情谊也更加弥足珍贵。我很庆幸,我是一个还算富有同情心、责任心、童心的人,可班主任工作还需要我是一个教育家、思想家、心理学家,我的班主任成长之路任重而道远。但即使在面对某些“无章可循”、“无本可依”的问题时,我愿意勇敢探索,实践出属于自己的班主任管理策略。一边生活、一边体验、一边研究,在实践中成长,在反思中成长,在攻克难题的艰辛中成长、在收获成功的喜悦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