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杭州之旅(乌镇、西塘)

      2017年8月10日,我们一行乘车80公里到浙江省嘉兴市的乌镇游玩,早就听说这里是电视剧《似水年华》和奔跑吧兄弟的拍摄场地,2016年马云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在乌镇召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眼看到乌镇给我的感觉,这是一个很古老而又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小镇。乌镇距今已有1300年的建镇历史。除了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和精巧雅致的民居建筑之外,乌镇更多地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和文化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乌镇我们都被眼前这份清秀的江南水乡画所吸引。心情也感觉格外的清晰,仿佛置身于一个世外桃源。此时我早就将烦恼的事情抛之九霄云外。印入眼帘的确是一卷清秀的江南水乡的画。如此古朴、幽静,那些只能在书卷中体会到的烟雨巷、油纸伞,如今一一映入眼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乌镇大门,眼前是一条狭长的石板小路,弯弯曲曲、古朴而又典雅。路的两旁是一个个店铺,大大小小的排列着,给这个清秀的古镇增添了几分喧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在乌镇的小街上,欣赏着两旁的街巷和工艺品,古香古色的物品蕴含乌镇人智慧与勤劳。沿途走着,赞叹着,我们几个不约而同的在一架纺风车前停下了脚步。一位老者坐在纺车前,操作这架原始的织布机。手势如此娴熟犹如一位少年,让众多围观人赞叹不已。纺车对面是间大院,从摆设可以看出,这是一间染房。大院里面挂满了染好的布料以及染布用的所有设备。这可是乌镇的一大特色,据一位导游介绍这里的女孩子出嫁时都要用蓝印花布的窗帘、枕套、拖鞋以及物什。我顺手撩起一块蓝印花布,看着这块做工精良染布,眼前浮现出穿着蓝印花衣服的乌镇少女,即古朴又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了染房,几步间便闻到一股香味,这和乌镇外面桂花香味不同,香味中有股酸气,直入鼻孔,经常喝酒的人知道,这是酒香。顺着香味追去,一个大院内是一间酿酒厂,这里是传统的酿酒工艺。这里酿出的就是乌镇非常有名的“三白酒”。这是现仅存的高公生糟坊,始建于明朝初年,院子里摆着一个古老的磨盘、酿酒大缸等,石磨下面顺了一条管子正在往酒缸中淌酒,游客们可以拿起酒杯接上一杯品尝一下酒香。此情、此景、此味真是令入陶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乌镇,不去“矛盾先生”的故居,可算是白来!因此我在前往乌镇的车上就幻想着矛盾先生的故居应该是气派,还是典雅?!来到矛盾故居,院子看上去并不是很大,进门是一个大堂,上面写着“文学巨匠矛盾故居”几个大字,这足足能证明矛盾先生的伟大和在文学上的贡献。对面是矛盾笔下的林家铺子,这是一个老字号的店铺,店铺还保持这原有的摆设,我走进林家铺子,仿佛置身于矛盾先生的笔墨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桥上向远处眺望是拂动的杨柳,轻盈飘拂,此时一条载满游客的小船从桥下划过,几位游客坐在小船上边滑行,边欣赏着河边古朴简陋的民居。我们也花了90元大洋登上了小船,摇撸在船公的手中缓缓的摆动,激起了层层涟漪,在水中悠悠地荡漾着,夹带着“哗哗”的细声,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引入眼帘,我深深沉醉在此景之中,也让我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真的不舍,舍不下乌镇,舍不下乌镇的美,更舍不下这多情多彩、如诗如画的梦里水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乌镇相比较,西塘离的并不远,但也不近,二者之间的地理位置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或许正因为这位置的差异,导致成这西塘的建筑风格有区别于其他江南水乡古镇。乌镇具有马家滨文化,而西塘却是古代吴越文化发祥地之一(据说乌镇也在其中),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到元代初步形成市集,开始生息,繁衍,形成一个独具的文化时期。西塘与其他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这也就我初到西塘的时候,感觉与乌镇有着不少区别,尽管都是河道频繁,但其人文文化还是有所两样。这廊棚的作用甚大,雨天不淋雨,晴天也不怕太阳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塘地势平坦,同乌镇一样,都是河流密布,自然环境十分幽静。置身此地,彷如脱离了凡尘喧嚣,在梦中,寻得一世外桃源。西塘也是被河道的区分为八个板块,但河道上的众多古桥又把水乡连在一起,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看着错综交杂的桥梁在河道之间搭起,想必从上而望,就是一个密布的蜘蛛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西塘千年的历史与人文深深的接在了在一起。同乌镇,西塘也具有晚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其风貌尚存完整,具有较高的艺术品赏和研究价值。鸟瞰全镇,薄雾似纱,如春秋晨雾,必定黄昏夕照,也是另一番景韵。两岸粉墙高耸,瓦屋倒影,幽幽沉沉,再是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灯火闪烁,同友人岸边酒家小酌,看着月色朦胧,轻纱难掩古镇羞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嘉兴市桐乡的乌镇和嘉善的西塘这2处古镇,感受2座水乡古镇似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正愿了我梦中勾勒的诗画,坐在水岸,廊棚灯火点点,翻阅着古诗词,我想我必是游离在现实与画当中,不能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8月10日记于浙江嘉兴乌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库拉 总是抵挡不住诱惑,看到每一个出游的召集令,就有冲向那些美景的欲望。就我而言,更喜欢付诸于行动,那是对自由...
    残剑阅读 513评论 2 1
  •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里面有这么一段: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
    d7e565dd3d0b阅读 1,597评论 3 4
  • 属以此文来纪念陪伴我十几年,但现在已丢失的小玉米。 虽然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怎么丢失的小玉米,也不知道在哪...
    小猫妮儿喵呜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