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原(1)

  她带着两束新鲜栀子来家做客。身形极瘦,面容还是少年时分明的眉眼。

  沉默,满屋浓烈的栀子香气。

  后来,我们光脚在地板上追逐。她在不远处的地方等我,表情模糊,而我始终追不上。

  她说,我们彼此是海上的孤岛,即使亲密,繁盛与衰落却毫无牵扯,不过是兀自绽放或荣枯,渐行渐远,从此再无关联。

  她躺在我身边,像年少时那样。长发浓密,丝丝缠绕。

  醒来已是凌晨,没有长发,没有栀子。

   雨下了一夜,昙花只开了须臾。





     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昙现

我喜欢站在地铁里发呆,喜欢沉溺在各种表情、气味和脚步声以及自娱自乐的想象中。

我去见你,你在地铁站等我。

我又拿出手机,确认这条短信是昙现发的,直到现在我仍觉得这是否是幻觉,这些年我试图联系她,但她总避而不见。

我在你周围,找找看。

手机的震动让我晃了一下神,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游戏,我搓搓手心,微湿的汗意。

四周逐渐安静,眼前浮现少年时小镇上废弃的桥洞,温暖黑暗。开得烂醉的花,和倾泄在我们身上破碎的光影。

眼前突然覆上一双手,熟悉的气息。

她似乎越发的瘦了,一头长发剪的极短,看起来荒芜。不似年少时的戾气,但依然锋利异常。是的,她从来就不是甜美柔软的。

我盯着她不语,她有些局促地笑笑,“我想象过很多咱们见面的场景,但未曾想过这么诡异的。”

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我想,你若不是每次站在我背后十分心急,我一定找得到你。”

我们去了街角那家serendpity,点了椒盐烤鱼,花蛤浓汤,简单的蔬果拼盘。人不多,我们靠窗坐下。

似乎食物是我们关系里重要的纽带,最亲密与最疏离都不过如此。

她从帆布包里拿出饮料瓶放在我面前,熟悉的辛辣滋味,是小镇家酿的酒。清冽的气味席卷口腔,几乎让我落泪。

“你回小镇去了吧?” 我边问边切着早已细碎的鱼身。

“别怪我啊,本来带了两瓶,路上钱包丢了,就喝了一瓶。”她嘻嘻地笑着,满眼的狡黠。

放学若无事,我们喜欢去城北的废弃桥洞里待着。或是看书,或是听昙现带来的CD。她爱听DIDO,一个短发的英国女子。昙现说DIDO的声音像她家乡浅滩的海浪。而我们的小镇只有一条脏污的河。

她带来小镇外的世界,她是一触便会消融的千山暮雪,是雨林里有着诡异色彩的蝴蝶,是夜空中寂寞的深蓝烟火,我深知,她是会消失的人。

我不自觉地亦步亦趋,即使她从未引我跟随。梦里常常看她带我穿越树林,湖泊和月光,然后站在一片虚无里。

700ml的瓶里,酒所剩无几。昙现不停地说话,面色酡红,眼里仿佛浸着水光,眼眉微微上挑,呈现出一丝媚态。我知道她醉了,但依旧和她对话,仿佛此刻面对一个陌生人。

我依旧清醒,我的酒量没有她好,只是她想醉,而我不想。

“知谅,这些年我一直想回家乡看看,三年前我回去了,可是我发现我并没有家乡,因为我从来不会有归属感。”她抬头看着窗外,灯火照在她脸上,显得不真实。

我一阵心悸,想要抓住她,她笑着推开。

“我不会走的,在没想好前。”

“那暂时住下吧。”我饮尽杯里的酒,哪怕一天也好,起码让我知道你是真正存在的,而不是我希冀的幻觉。

“知谅,不要试图跟随我,你的生活不该这样。” 像是警告,又像叹息。她枕着手臂,看不见表情。

她似乎是睡着了,我点了一杯蔓越莓汁,酸甜的汁水盖过酒味。也暂时掩盖了我对于小镇的回忆。

店长走到桌子旁,放下两杯蜂蜜水。手指修长,指甲清洁,是个细致洁净的男人。这半年,我几乎天天下午泡在这里写东西。但和他并不熟络。

他穿普鲁士蓝的衬衫,卡其色布裤简单朴素。

“对不起啊,要打烊了吗?”,我揉揉太阳穴。周围已经没有客人了。

“是,我知道你常来,但从没喝过酒。”,他边回答边帮我扶起熟睡的昙现。“我送你吧,很晚了。”

我一点醉意都没有,背起昙现和她的帆布包。

“每个这么晚醉酒的人你都送吗?”,他没有再说话,眼神平静。

“谢谢你,我很清醒”。

回到公寓,昙现差不多已经清醒,就这么沉默着,我们直到次日清晨都没有再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城》一如既往的老谋子风格,恢宏的气势,悲壮的配乐,整齐划一的人海。不过这大气悲壮的框架下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
    lcdsp阅读 161评论 0 0
  • 还记得前两年学车得时候,有一次中间休息,教练是个很有意思的人,说是给我们看手相,我们都不以为然,最后他只能以他自己...
    毛毛虫的夏天1213阅读 566评论 1 2
  • 腿毛又长出来了,明天哦不今天要穿裙子,所以现在边刮腿毛边记账。 有朋友问我最近是不是加班加疯了,我说没有啊,很虚伪...
    阿咧阿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