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的爱情总是发生在两个有趣的灵魂之间

一段高质量的爱情,会是什么样子?

诗经里家喻户晓的那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让我一直以为,高质量的爱情就是携手一生,白头到老的样子。

如今细细一想,却是不对的。从古至今实现白头偕老的夫妻不计其数,但要说他们的爱情就是高质量的爱情,实在说不过去。就从我们父母那一辈来看,他们中大多数的爱情,其实早早地就被生活的洪流冲刷得没了影,之所以能一直走到最后,不过是在长久地忍耐里,凑合着过日子罢了。

因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之所以能成为流传千古的佳句,就因为爱情,它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奢侈品。所以,人们才借由这句话,来表达自己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那真正高质量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

它是两个有趣的灵魂,碰撞在一起后的样子。

诚如钱钟书跟杨绛。

众所周知,钱钟书和杨绛,两个人都特别有趣,他们还是一对人人称羡的模范夫妻。

如果说,别人的婚姻,过得只是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日子。而他们却把婚姻,每天都过成了热恋的模样。

钱钟书惯常作怪。在牛津,他趁杨绛午睡时,用笔墨在她脸上画个花脸。怎知杨绛的脸皮比宣纸还吃墨,等洗净墨痕,脸皮都快破了。所以不敢再在脸上恶作剧,只得改为给她画肖像,上面再添上眼睛和胡子,来解顽瘾。

而杨绛的有趣,也有趣的十分可爱。

杨绛第一次做虾,面对活虾,她很内行地说:“得剪掉须须和脚。”她刚剪得一刀,活虾便在她手里抽搐,急得她扔下剪子跟虾,逃出厨房,又走回来。钱钟书问她怎么了。她说:“虾,我一剪,痛得抽抽了,以后咱们不吃了吧!”于是钱钟书就跟她讲道理,说虾不会像人这样痛,他还是要吃的,以后可由他来剪。

剪个虾无意间都能给人撒一把狗粮,这恩爱不要秀得太过高级。

杨绛能有趣地把自己小女人的一面毫无保留地呈现在钱钟书面前,可见,她知道钟书有多宠她。而作为丈夫的钱钟书,也丝毫不觉得她矫揉造作,反而应景地兜住妻子抛给他的娇气可爱,可见,他知道她有多信任他。这大抵才是夫妻相处间,最该有的样子。

就连在柴米油盐里,他们的生活也充满了小情小趣。

杨绛跟钱钟书都是烹饪上的白痴。他们第一次做红烧肉,把肉用大剪子剪成一方一方,加上水,配上生姜酱油等作料,开足电力使劲儿煮。然后两人就守在电灶旁,给煮干的锅里一次次加水。可想而知,这样出来的红烧肉,肯定不会成功。但他们却在这一场厨房的兵荒马乱里,自得其乐。

倘若放在其他夫妻之间,必然会因为对方不会做饭,而彼此心生责怪,又怎会如杨绛跟钱钟书一般,把寻常的烟火气都变成了小情小趣。

而他们的相识,也比别人要有趣的多。

杨绛和钱钟书因为一个朋友而认识。第一次见面,两个人都没说话,但彼此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后,钱钟书给杨绛写信,约她见面。见面时,钱钟书第一句话就说:“我没有订婚。”杨绛回答说:“我也没有男朋友。”

这话一出,两人便由此认定了对方。坦诚直接又不是风趣的表白方式,在那个时代,想必也只能出现在杨绛跟钱钟书的对话里了。

说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韩剧《太阳的后裔》里,宋仲基跟姜暮烟的表白方式跟钱、杨如出一辙。我不得不怀疑,《太阳的后裔》的编剧金恩淑,她是不是也看过钱钟书跟杨绛的故事。

钱钟书跟杨绛的爱情,可以说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们能把普通的日子过成热恋的样子,这得归于他们有趣的灵魂。而有趣必然是建立在足够热爱生活,自身也足够丰富的条件下,彼此才能产生相互吸引,才能在日复一日的相处里,把寻常的日子都过得饶有趣味。

记得周国平老师曾说过:爱情的质量取决于相爱者的灵魂的质量。真正高质量的爱情只能发生在两个富有个性的人之间。

所以,彼此之间拥有有趣的灵魂,才是高质量爱情存在的根本原因!

后来,杨绛回忆她与钱钟书的婚姻时说道:“我已不记得哪位英国传记作家写他的美满婚姻,很实际,很低调。他写道:‘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结婚;我娶了她十几年,从未后悔娶她,也从未想要娶别的女人。’

我把这段话读给钟书听,他说:我和他一样。我说:我也一样。”

当钱杨二人分别说出“我和他一样”这句话时,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看向彼此时,那满含坚定的目光。这大概就是对另一半,最好的赞赏吧!

最后,愿你们都已找到那个有趣的,让你从未后悔娶她,从未后悔嫁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雪花落在了窗外的枯树上 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 我的身体寒冷 抱着火炉取暖 我的眼神望着窗外的雪飘忽不定 雪...
    墨小凝阅读 680评论 6 7
  • Spring的IOC特性 一. 什么是控制反转 见图1,软件中的对象就如同图中的齿轮,协同工作,互相耦合,若是一个...
    Toyan阅读 1,969评论 0 1
  • 静物摄影能够有很多的细节,可以说故事,甚至可以提供感官体验。设计师 Shital Patel 为大家分享了几点拍摄...
    culvert小少爷阅读 331评论 0 1
  • 墨染一纸浅怅 作者/田子 自:田子《散文集》 ...
    狼烟诗影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