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有远见的父母都重视职业启蒙教育

每年高考前夕,高三学生家长们集体陷入“选专业”焦虑,“什么专业发展前景更好?””选什么专业以后好找工作?“家长和孩子们深感迷茫。多数家庭是“孩子负责考试,家长负责报志愿”,社会上还有专门指导家长填报志愿的各类“天价”培训班,讲的不外乎是什么专业热门、什么专业有“钱”景,根本不考虑也来不及考虑孩子的兴趣、天赋和发展意愿。家长们“病急乱投医”,造成考生入学后不喜欢所学专业,家长又来咨询该怎么办,是让孩子“坚持”下去、换个专业还是出国留学?

孩子能在读书时期就发现了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目前所学的专业而调整了专业方向的,这还是非常幸运的,有许多人在某一专业领域苦闷的干了很多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才开始思考职业发展方向。人到中年,即使找到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可要放下以往多年的积累,实在是代价太大,其中的多数最终还是要在不喜欢、不擅长的领域里继续“熬“下去,其实,如果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对自己的兴趣、天赋、优势有所认识,就具有了基本的职业观职业认知,他就会有意识的、也有能力选择一份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在兴趣和天赋引领下,也更有机会成为这一领域的翘楚。

一个人一生难免会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遇到不同的职业困惑,但这些职业困惑中的大多数都指向两个核心问题:对自己没有认知、对职业没有认知。我们通常强调世界观、价值观,其实还应该强调自我观、职业观

从自我观的角度来讲,只有先“向内”认识自己,才能“向外”认识世界,不是让自己去迎合外面的世界,而是从自我出发,寻找外界与自我内在的契合点。

从职业观的角度来讲,我们通常只看一份职业的前景和“钱”景,但很少去看这份职业到底是否能够发挥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它是否是我们热爱并极有可能会持续热爱的一份真正的事业。

我们很少有人将“职业发展”与“自我实现”联系在一起,而“自我实现”其实是一个人一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幸福的本源。只有从事一份能够发挥自身天赋优势的、自己热爱的职业,才对得起生命本身赋予我们的天赋才干,才更有可能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获得生生不息的激情和动力。

美国生涯理论研究学者舒伯从人的终身发展角度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分为成长、试探、建立、维持、衰退5个阶段,其中成长期(0-14岁)是职业启蒙教育期。

职业启蒙有三大任务:认识和发展自我,具备对工作世界的正确态度,逐步认识工作的意义。

从 “个人兴趣和天赋优势”的角度去选择职业道路,这在很多国家已经形成社会共识。英国、美国、日本、芬兰、新加坡等教育理念先进的国家已远远走在了中国的前面。

美国《国家职业发展指导方针》对小学生的12条职业能力进行界定;国家职业信息协调委员会研究出台了小学生职业能力评定指标,用以检测美国小学生的自我认识职业认识的水平,其目的是让小学生建立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1994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学校—就业法案》。同年,美国教育部和劳动部共同发起“从学校到就业”教育改革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所有学生要在高中阶段初步明确职业道路规划,以顺利实现从学校到工作的过渡。

日本发布的《关于改善初等、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的报告,实施从小学阶段开始的职业生涯教育,并将自我观、职业观教育作为中小学职业生涯教育的核心。

英国政府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要求普通中学最迟从中学二年级开始开展职业教育,并设置固定的教学时刻表。

加拿大从中学起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列入必修内容,如安大略省的《职业生涯教育与指导》就是为了促使中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而制定的。

这些国家将职业启蒙教育视为儿童和青少年形成自我观和职业观的关键,教育、辅导和支持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调查显示,经过相对系统的“自我认知”和“职业启蒙”教育的孩子,无论在挑选选秀课程时、选择大学专业时,还是在选择职业发展方向时,都更加坚定和自信,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更有目标、更有意义感,对自己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相对更高!相反,未受过“自我认知”和“职业启蒙”教育的孩子,更易陷入目标迷茫、自我否定和人生价值感缺失!

在中国,很多教育工作者和“高知”家长们对于开展职业启蒙的观点也非常认同,但真正把这一理念应用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的少之又少。其根本原因在于,一是我国对于儿童职业启蒙和青少年生涯规划缺少系统性的研究、宣传和实践;二是对于直接负责孩子天赋挖掘和职业启蒙的家长和教师缺乏认知上、理念上、技能上的培训和辅导。

我国的职业启蒙教育尚处在起步阶段,任重道远。多数的职业教育是在大学毕业之前或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才真正开始,一般是通过高校的职业辅导中心来进行,而很多学校目前还没有设立职业辅导中心,或即便设立了是由教学老师兼职担任,并且缺乏对辅导老师的系统性的培训。

但从儿童发展心理学和国外职业教育实践的最新进展来看,人在童年时期就具备了进行职业启蒙教育的条件。6-15岁(小学-初中)是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的黄金期。我们应该做“有智慧”“有远见”的家长,为了更好的“读懂”我们的孩子、更好的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孩子,我们应该尽早树立起职业启蒙教育的意识和正确观念,掌握一些职业启蒙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让我们的孩子在未来的生涯发展中少些迷茫和困惑,多些坚定和快乐!

附:分享一本适合5-12岁少儿的职业启蒙绘本:《给孩子的趣味职业书》[法]苏菲˙伯帝,娜丁˙穆谢/著李颖/译 接力出版社2013.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