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让心不再浮躁的书——《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这几天抽时间看完了扎西拉姆.多多的《当你途经我的盛放》,也许很多人不熟悉这位作家,但是大家肯定听过“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这首广为传颂的情诗,这首诗还被何晟铭演唱成歌曲,曾经一度被大家传阅这首诗出自仓央嘉措,其实它的原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

看完这本书我被作者的才情所打动,也被优美的文章所吸引,我已经好久没有这么安静的看一本书了,但是这本书却有这样的魅力让我浮躁的心随着作者的文字慢慢沉淀,变得平静又温和,我不得不承认,我太喜欢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了!

推理三大理由:

1.这碗鸡汤没毒

“神不在别的地方,就在我们里面,从来就在那里。”我说:“那为什么我们还在受苦?”他指了指他的头说:“因为我们一直在用脑子生活,我们从来没有用心生活过。”

生命在绽放

作者是一名佛教徒,在文章中传达的理念也是具有大爱精神,在待人接物方面作者的品德让我敬畏,她会友善的对待同一车厢的异国人,她会热情的帮助印度当地的贫苦孩童,毕竟作为一名佛教徒,作者的善良和仁慈体现在各个方面,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才华,因为有才华才用文字写出这么精彩的书,让我如沐春风。

这本书作者主要记录了自己在印度修行的经历,以及生活中有感而发的随笔小诗,读这本书,你会深深的被作者眼中的世界影响,因为在她眼中世界那么美好,人与人间那么和善,而世界万物属于他们独特的美在作者笔下熠熠生辉,一言一语都渗透着作者的才情,不禁感染我,原来生活如此美好,原来生命是如此的高尚,而我有多久没有好好欣赏这个世界了。

2.一物一生命,一诗一世界

你好,岁月

在这本书中,有60多首作者写的诗,包括那首原名《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被误传《见或不见》,还有很多诗都像沙漠的一股清泉,让人为之振奋,又意味深长。读完此书你就会知道什么是才华横溢,我们平时去饭店吃饭就是单纯的吃饭拍照发朋友圈,可是这位才女作家去一个名叫“旧情绵绵”的饭店吃饭,就能做出一首诗:

在和平饭店的旁边,

在城南旧事的边缘,

在美人的提包里,

在才子的衣襟前,

绵绵 是否长如秋水绵绵,

绵绵 是否重如青山绵绵,

绵绵 是否纯如白云绵绵

都说是情如疾电,是哪个 旧情绵绵。

读完此诗以后是不是会被感染,不就是一家饭店吗?被作者一说变得好有深意。不禁让人佩服作者的才华,同时也被她欣赏美思考世界的人生观所感染,因为,我们平时真的太欠缺思考和欣赏静物的美感。在文中有很多这样的小诗,所以读此书既可以让我们的心沉淀,也可以学习到作者对事物的极致观察,用心感受。

再如同样是毕业租房,吃饭逛街,去798艺术区,在印度旅游,在作者笔下就是妙笔生辉,即使是一条河、一片瓦、一阵风、一场雨、一棵树、一缕烟在作者笔下都是赋有生命的,都可以成为灵感的源泉,一个季节可以赋诗一首,一片落叶可以赋诗一首,一次出行可以写一篇感悟,一次和陌生人的交谈可以悟出生命的真谛分享给大家,这种角度看世界,会让你也不由得被感染,原来这些行为可以如此富有诗意,如果不用文字记录,我们又怎么知道原来这个世界这么好,原来我们身边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原来我们自己也演绎了那么多故事,喜欢作者优美的文字,喜欢作者淡然的人生态度。

在书中作者不仅用优美的文字记录。而且用相机记录了生活中点滴的美,比如燃烧的香炉,比如起飞的小鸟,比如开怀大笑的孩童,比如落在墙上的树荫是时间的痕迹,作者用优美的文字和艺术的照片传达着她自己对生命的感悟,不仅让我为之震撼,原来这一切都这么美,读完这本书,我也开始留意身边的一草一木,仰望天空变化莫测的朵朵白云,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有静静的去观察过这个世界,我忽略了身边的静物,原来他们一直在那里,原来他们一直在绽放自己的生命,而我呢?看似每天匆匆忙碌,可是我在寻找什么?又在何时绽放?

文中优美的诗让我开始审视大自然的美,文中作者经历的时以及自身的感悟都让我醍醐灌顶,好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好一个博学的哲学家,好一个妙笔生花的作者,我很庆幸自己读到此书,既对我写作有所指引,也让我对生命有所感悟。

不可否认,有时候一本书一篇文章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读完这本书我开始认真的思考,我的人生!

3.世界如此美好

我们错过了流星,因为忙于寻求飞翔的意义;我们错过了日出,因为忙于寻求光明的意义;我们错过了母亲的乳房,因为忙于寻求成长的意义;我们错过了姑娘的乳房,因为忙于寻求爱情的意义;我们错过了年轻,我们错过了年老,我们错过了所有的生死,活得语焉不详,死得不明不白,还在思考宇宙的意义呢。

有多少人旅游只是出去走走看看,吃吃逛逛,有多少人旅游后会写游记,作者详细记录了自己在印度修行的过程,这不是单纯的游记,因为文中除了介绍自己每天的行程以及所去的景区,作者都会阐述自己的感受和领悟,不仅让我这个从没去过印度的人对印度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因为作者的文字对那个国家有了向往,我也想去看看那个被泰戈尔喻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的泰姬陵,我也想去看看那条孕育万千生命的印度圣河恒河,我也想与偶遇的陌生僧人交流人生的真谛。        

漫步在西塘古镇,作者笔下的古色古香的古镇充满画面和故事,我也想去看看那个摇渡船的老爷爷,我也想穿过长长的弄堂寻找那诱人的丁香,我也想在夜幕降临顶着月色坐在屋顶提一壶酒看静谧的星空,等那个有缘人。我也想静静地感受每到一个地方那里的美,也想发挥自己的想象去描绘属于那里的故事。

世界本就美好,只是缺少我们发现美的眼睛,和静静感受美的心境。想想你有多久没有看看天空,你有多久没有看看窗外的风景,你有多久没有静静地思考,太快的生活节奏让我们忘了出发的初衷,忘了要去何处,静静的想想,看看身边的万事万物,看到他们生命的盛放了吗?也许你会有更多的收获!

扎西拉姆.多多

关于这本书作者在后记中这样写道:我不想给这本书写序,因为想要给予读者一个完全开放的阅读空间——不要理会作者的意图和发心,不要寻找线索,不要确立方向,你读到的一切都是你的,只属于你,不属于我。我必须允许,你看到的我和真正的我不一样,我必须允许你看到的我,和我期待你去看的,不一样。 这就像是我的每一趟旅程,我必须明白,我看到的世界和世界的实相不一样,我必须明白,我看到的世界,和世界试图展现给我的,还差太远。

后记的最后一句作者这样说:如果这些文字能令你欢喜,愿将那令你欢喜的功德回向给一切有情众生。所以看完这本书我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给大家,愿有缘人也能看到,也会读出自己想要的世界,也能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